顧及到無意購買休旅車,卻又想要擁有高坐姿的消費者需求,諸多的美國品牌最近興起一股新的座椅設計風潮,即「提高前座高度,後座又高於前座」的新概念,正開始流行。

劇院級座椅設計已經是目前北美車廠新的設計概念,此類提高前座高度,後座又高於前座的設計趨勢,除了可以滿足駕駛者更接近 RV 車的視野外,乘客的舒適性也隨之提高。圖示為 Chevrolet Cobalt。

因為國際油價飆漲之故,美國市場的休旅車銷售在去年受到一定程度的牽絆,於是,藉由提供「類似」RV 車駕乘感受的設計手法,或多或少能夠製造些「移情作用」,抓住那群原本屬意休旅車,或是對休旅車有所憧憬的準房車車主;目前,GM 新推出的 Chevrolet Cobalt 比起 Cavalier 的座椅高出約 1 英吋,此外,Toyota Camry、Corolla、Avalon 等車系的座椅高度也都明顯較以往更高。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分析,此種因地制宜的「變向」設計趨勢,除了是因市場狀況「意外」引起的潮流,「劇院級」座椅設計更已經成為部份車廠強調的配備項目,爲駕駛者提供更好的駕車視野及為乘員提供更舒適的乘坐體感,應該是此類設計最寶貴的附加價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