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即將在 2020 年開始逐漸邁向普及的自動駕駛時代,Toyota 表示會在 2016 年 1 月 6 日至 9 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展出他們正在開發的高精準度地圖產生系統,做為自動駕駛系統判斷路況與路線的重要依據。這套全新的系統,概念如同 Toyota 在 2015 年 10 月推出的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 的夥伴概念,路上行駛中的每一輛車都是關係緊密的摯友,即時互相分享、交換道路資訊,構建出高度安全的自動駕駛環境。

Toyota 將透過車載攝影鏡頭及 GPS 定位,沿路掃描道路路線與特徵,一步步構建龐大且精準的地圖圖資。

人人有功勞,每一輛車都是道路圖資掃描器

這套 Toyota 暫稱為高精準度地圖產生系統 (High precision map generation system) 的新科技,主要是透過搭載於車輛上的車載鏡頭及 GPS 衛星定位裝置,連續不斷的蒐集道路影像和車輛位置,並將這些資料傳送到雲端數據中心,組合成龐大且精準的道路地圖資料庫。

路上的速限及交通標誌,都會被上傳至雲端資料庫,成為自動駕駛系統重要的指令依據。

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 Toyota 認為充分了解道路設計、和包含速限及交通標誌......等等的數據,對於自動駕駛科技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此一來,自動駕駛系統才有辦法在有雄厚的道路資訊依據下,做出包含油門、煞車及轉向在內的正確自動駕駛決策,來達到自動駕駛所需的高標準安全需求。

透過在量產車上搭載車載攝影鏡頭與 GPS 定位裝置,每一輛車都能化作地圖掃描儀,並隨時更新道路路況。
透過繁瑣的比對與重組,Toyota 聲稱圖資誤差可控制在 5 公分以內。

3D 雷射準度高,Toyota 新系統講求快速、即時更新

Toyota 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供應自動駕駛科技所需的地圖資料,主要是藉由配有 3D 雷射掃描裝置的特殊車輛,穿梭在大街小巷構建地圖資料庫,精準度雖高、但數據蒐集速度較慢、也無法即時。而 Toyota 即將在 2016 CES 展中展示的高精準度地圖產生系統,把路上行駛的每一輛車都化成圖資蒐集器,搭配雲端資料中心,資料蒐集速度更快、更即時,至於精準度的部分,就靠大量蒐集來的圖片進行繁瑣的比對與重組,另再輔以 Toyota 稱為高精準度路線估算科技,Toyota 聲稱直線道路的誤差可控制在 5 公分以內。

廣  告

Toyota 將在 2020 年開始逐步拓展自動駕駛科技,初期將先從路況相對單純的高速公路開始推行,而屆時高精準度地圖產生系統就會搭載在量產車上,開始龐大的道路圖資蒐集工作,之後再將自動駕駛系統延伸至一般道路,一步步的朝全面自動駕駛時代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