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各車廠保握這個機會相繼發表旗下最新的車用科技,今年各車廠的發表重點除了最新的人機介面系統、概念車外,另一項重點就是自動駕駛系統,U-CAR 也在昨日介紹過 Ford 的自動駕駛系統,對相關資訊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點閱瞭解。

汽車自動駕駛技術一直是各大車廠所極力研發的重點之一,像是 Nissan 日產汽車與雷諾集團聯盟,預計 2020 年前將在北美、歐洲、亞洲等地,推出多款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就連科技公司 Google 和 Apple 也相繼開發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

Kia 汽車成立 Drive Wise 子品牌,研發自動駕駛功能的車款

近幾年來在各國汽車市場攻城掠地且有不錯消售輛的韓國汽車品牌 Kia 汽車,在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宣布成立 Drive Wise 子品牌,藉由品牌的成立,完成 Kia 對於汽車未來配備智慧安全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 駕駛輔助系統的造車理念。

韓國汽車品牌 Kia 汽車在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宣布成立 Drive Wise 子品牌,主要研發自動駕駛功能的車款。
Kia 汽車規劃 2020 年將會生產具有部分自動駕駛功能車款,2030 年將會量產第一部全自動駕駛輔助車款。

Kia 汽車目前規劃未來 2020 年將會生產具有部分自動駕駛功能的車款,而 2030 年將會量產旗下第一部全自動駕駛輔助車款,Kia 也預計到 2018 年將陸續投入超過 20 億美元的開發金費,日前美國內華達州也頒發許可證,讓 Kia 可以在部份的公共道路測試自動駕駛功能。

美國內華達州頒發許可證讓 Kia 汽車可以在部份公共道路上測試自動駕駛功能。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 駕駛輔助系統

Kia 汽車表示當車輛行駛過程中發生意外的第一時間,希望可以透過駕駛輔助系統,迅速解決問題,避免意外發生的當下駕駛過於慌張,無法及時反映處理,另外駕駛輔助系統也可以降低因為塞車而產生的駕駛疲勞跟壓力。

Kia 所研發的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 駕駛輔助系統,可以應對駕駛途中各種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例如:

  1. 高速自動駕駛輔助功能(HAD,Highway Autonomous Driving)當車輛高速行駛時如果車輛隨意的變換車道,容易造成後方來車反應不及而發生車禍,所以 Kia 利用雷達和攝影系統辨識車道,避免車輛偏移車道或是與前車距離過近的狀況。
  2. 都會自動駕駛輔助功能(UAD,Urban Autonomous Driving) 針對都會市區道路車多壅擠的狀況,利用 GPS 和感應器,避免碰撞前車與路旁行人。
  3. 自動跟車輔助功能(PVF,Preceding Vehicle Following)路面車道標示不易辨認,或是下大雨、大雪、濃霧等等,不易判斷周遭駕駛環境時,車輛可以自動跟隨前車並保持安全距離。
  4. 駕駛狀態監測(DSM,Driver Status Monitoring)偵測並分析駕駛的精神狀態,當偵測到駕駛有疲勞狀況發生時會啟動緊急停止輔助功能(ESS,Emergency Stop System)將車輛自動行駛到路邊暫停,避免疲勞駕駛所發生的交通意外。
  5. 交通堵塞輔助功能(TJA,Traffic Jam Assist)針對交通尖峰時刻走走停停的狀態下,可以自動保持車距,避免駕駛分心沒有注意到與前車的安全距離。
廣  告

除了以上各種應付突發狀況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外,為了便利駕駛而研發出自動停車功能,當駕駛離開汽車後汽車可以自行尋找車位並停好車,之後如果駕駛需要取車时透過智慧汽車鑰匙或智慧型手錶,可以遠端啟動車輛並指定車輛到達指定位置。

Kia 研發出自動停車功能,汽車可以自行尋找車位並停好車,如果需要取車时透過智慧汽車鑰匙或智慧型手錶,可以遠端啟動車輛並指定車輛到達指定位置。

I-Cockpit 駕駛艙設計概念,導入全新人機介面系統

同時在 CES 展中,Kia 也發表 I-Cockpit 的駕駛艙設計概念,導入全新開發的 HMI 人機介面系統,包含全數位化顯示的儀表板、多媒體資訊系統,另外還加入指紋和手勢的控制功能,讓駕駛操作車內的功能時不需要將視線移開路面,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 。

Kia 發表 I-Cockpit 的駕駛艙設計概念,加入指紋和手勢的控制功能,讓駕駛操作車內的功能時不需要將視線移開路面,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