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於今年(2016 年)在德國埃森(Essen)舉辦的 Techno Classica 古董車展中,展示了許多歷史上罕見的原型車款,是世界最大的古董車展,展期從 4 月 6 號到 10 號間,估計能吸引 19 萬人次來訪。此次展出的重點車款包括 Audi quattro Spyder 和 Audi Avus quattro,兩部原型車首次亮相是在 1991 年。車展中還出現了目前 Audi 唯一的摩托車,和搭載中置引擎的 Audi Group S rally 原型車。

5 款經典原型車再現,猶如 Audi 車輛發展演進史

Audi quattro Spyder 中置引擎的概念,在 1991 年當年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時造成不小轟動。其全鋁合金的車身,車重僅 1,100 公斤。該車款在推出之後湧入了排山倒海的預購單,但是 10 萬馬克的高昂造價,令它最終還是只能止步於一輛原型車的階段,無緣量產。

高昂的造價令 Audi quattro Spyder 最終沒能被量產出來。

僅僅一個月後,Audi 在東京車展發表了更加狂野的概念車 Avus quattro。其高拋光的全鋁合金車身再次的展現了 Audi 一貫的輕量化技術。在 Avus quattro 上研發工程師同樣採用了中置引擎的設計,但這次卻擁有雙倍的汽缸數。為了卓越的動力表現,Audi 也計畫替它研發一個擁有 509 匹馬力的 12 缸「W」型的引擎。

Avus quattro 高拋光的全鋁合金車身再次的展現了 Audi 一貫的輕量化技術。

針對拉力賽事所研發的車款 Audi Group S,對許多人而言是很陌生的。這輛在埃森只生產過一次的車是為了 1987 年的 WRC 賽事所打造的,但最終並未投入使用。因為 Audi 基於安全性考量在 1986 年就已決定撤出 WRC 賽事。而在 1986 年葡萄牙賽的一場的嚴重意外,最終促使 FIA 淘汰了 1987 年錦標賽中的 B 組和計畫 S 組。該原型車款有幾項技術特點:鋼管車架、塑膠車體和四缸渦輪增壓的中置引擎。

當年為了 WRC 所研發的 Audi Group S,擁有鋼管車架、塑膠車體和四缸渦輪增壓的中置引擎。

而車展中車齡最為古老的是 1924 年份的 Slaby-Beringer。這輛優美的車款搭載了來自 Audi 公司前身之一的 DKW (完整德文名:Dampf-Kraft-Wagen,也就是蒸氣驅動車之意)的單缸二行程引擎。同樣搭載這具引擎的還有 1929 年的 Framo TV 300 三輪摩托車。這輛展示車擁有 7 匹的最大馬力。

Slaby-Beringer 搭載了來自 DKW 的單缸二行程引擎,最大馬力 7 匹。(圖片引自 autoconcept-reviews.com)

DKW F 9 打造於 1941 年,可以在 Audi 的攤位上看到,這是十分罕見的。28 匹馬力三缸二行程的引擎,在當時是項全新的發明,表現非常的出色。車身線條是引人矚目的空氣動力流線線條。然而當時戰爭的爆發使它最終也沒能被量產,只打造了少數幾台。

十分罕見的 DKW F 9,戰爭的爆發使它最終沒能被量產。(圖片引自維基百科)
廣  告

曾經的二輪車款,2 款摩托車同步現身

除了上述多款經典車輛之外,其實 Audi 也推出過二輪摩托車,並也將於古董車展當中展出。首先是 DKW 推出 DKW ORe 250 競技摩托車,事實上 DKW 公司成立於 1916 年,到了 1930 年代是當時全球最大的摩托車製造商,而 DKW ORe 250 便是在 1928 年所生產出的車款,憑藉著當時相當受歡迎的水冷單缸引擎,在不少比賽中都獲得不錯的成績表現。

DKW ORe 250 是在 1928 年所生產出的車款,憑藉著當時相當受歡迎的水冷單缸引擎,在不少比賽中都獲得不錯的成績表現。(圖片引自 yesterdays.nl)

最後則是 Audi Z02 摩托車,在 1976 年的時候,Audi 其實是秘密進行車輛設計研發,配置了一具水冷 4 缸引擎,礙於當時銷售策略的考量,雖然有產出原型車,最後仍未能順利量產。

Audi Z02 摩托車礙於當時銷售策略的考量,雖然有產出原型車,最後仍未能順利量產。(圖片引自 1000ps.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