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經營、零汙染零排放一直是全球各行各業持續努力的目標,在汽車產業也不例外,截至目前為止,許多車廠致力於發展電動車、各種燃料電池等等的技術。而最近 Nissan 宣佈,他們將發展一種全球首創的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 SOFC(Solid Oxide Fuel-Cell),稱為 e-Bio 燃料電池,其原理是利用生物乙醇經過 SOFC 系統之後,轉化成電能供車輛行駛。

最近 Nissan 宣佈,他們將發展一種全球首創的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 SOFC(Solid Oxide Fuel-Cell),稱為 e-Bio 燃料電池。

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於植物吸收的量,不再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Nissan 表示,現階段多數可行的燃料電池,當要產生功率的時候,通常仍都伴隨或多或少的二氧化碳排出,不過他們正在研發的這套 e-Bio 燃料電池,由於使用的是生物乙醇,這也使得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多寡,與一些用來作為生物乙醇的植物的生長過程中吸收的量差不多,形成一種「中和的循環」,不像現今都是二氧化碳排放量遠大於植物生長所需吸收的量,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不斷增加。

e-Bio 燃料電池,由於使用的是生物乙醇,這也使得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多寡,與一些用來作為生物乙醇的植物的生長過程中吸收的量差不多,形成一種「中和的循環」。

而且由於取自於生物如甘蔗、玉米等等,因此無須擔心會產生有害物質,此外過程中也能夠促進這些農業的發展,不僅照顧環境、追求零排放的社會,還能同時顧及這些基礎產業,使其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廣  告

充電時間更短,續航力更長,e-Bio 燃料電池的另一優勢

除了對環境友善之外,Nissan 表示之所以積極研發 e-Bio 燃料電池的另一原因,也就是為改善現今電動車續航力不足、充電所需時間過長的缺點。

此燃料電池添加的是 100%的生物乙醇或者乙醇與水的混合物,危險性更低,再經過 SOFC 系統進行相關氧化還原等等能量的轉換之後,提供給電池更大的功率,續航力預計可超過 600 公里,車輛的加速表現也不會與目前的車輛相差太多。

燃料電池添加的是 100%的生物乙醇或者乙醇與水的混合物,再經過 SOFC 系統進行相關氧化還原等等能量的轉換之後,提供給電池更大的功率。

而且因為使用的燃料是乙醇,使用電動車的成本更低,同時添加燃料時間不像一般充電時間那麼長,因此不失為電動車發展困難中的一套新解決之道。Nissan 表示將繼續積極研究,期望藉由這種燃料電池,能同時讓車輛在世界各地更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