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柴油車排汙造假風波終於在近日進入了最後確定賠償階段。賠償對象包括美國境內 47.5 萬名車輛搭載 EA189 2.0 升 TDI 柴油引擎的車主,以及美國政府所要求的環境整治基金和推動開發零排放車款,總計花費金額將高達 153 億美元左右。

當然,由於 Volkswagen 此次的排放造假事件風波,雖然起源自美國境內,但以擴散延燒至包括歐洲與亞洲等全球市場,因此,後續其他區域的動態也格外引人關注,對此,而 Volkswagen 集團於前日做出原則性的表述,此賠償案除了北美地區以外市場將不會比照辦理。

Volkswagen 集團於前日表示,此次花費達 153 億美元的賠償案除了北美地區以外市場將不會比照辦理。

歐洲工業協會的 Elzbieta Bienkowska 表示,Volkswagen 集團應該對歐洲市場車主採取同樣的補償措施,若只因歐美兩國法律體系不同而因此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是不公平的。

VW 表示歐美情況不同,因此補償方案將不會比照辦理

而 Automotive News 等歐洲汽車媒體報導,Volkswagen 集團 CEO Matthias Mueller 近期表示,在歐洲市場採取和美國一樣的補償方案是不適當的,在北美市場的排放法規相對較嚴格,這讓情況變得比較複雜。且購回車輛是美國車主自主性的選項,這和德國的情況不盡相同。

因為美國政府希望能有越多問題車輛被買回越好,Volkswagen 甚至也提供車主其他獎勵方案措施,這和其他歐洲市場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且雖然 Volkswagen 集團擁有穩固財務狀況,但若歐洲市場要比照美國的補償方案對集團來說是十分的嚴峻。

VW 集團新任 CEO Matthias Mueller 說到,因歐美法規與環境等種種因素的不同,因此歐洲方面的補償將不會比照美國來實行。
廣  告

EA189 引擎在南韓認證與規定期間不同,因此不受此次事件影響

相關法律規範與車輛導入時間點,是 Volkswagen 原廠對於後續處理的評斷基礎。

以南韓市場為例,Volkswagen 原廠主張安裝 EA189 引擎的柴油車,是在 2007 年 12 月~2011 年 12 月期間獲得了韓國環境部認證。而在韓國法律上,作弊裝置規定是從 2012 年 1 月開始實施的,因此,儘管該作弊軟體有道德瑕疵,但就法規層面並無觸法問題。也就是說,美國有相關規定,所以 Volkswagne 觸犯相關法規。但在韓國,Volkswagen 則是在相關規定製定之前,車輛已導入韓國販售,所以原廠主張無違法與相關賠償議題。

由於 EA189 引擎在 2007 年 12 月~2011 年 12 月期間獲得了韓國環境部認證。但在韓國法律上,作弊裝置規定是從 2012 年 1 月開始實施的,因此並沒有問題。

然而代理韓國消費者集體訴訟的律師卻表示:「不管是在哪個國家,在銷售故意排氣造假的非法車輛這一點上,事件的本質是一致的。 在美國承認排氣造假,而在韓國卻實行不同的方式。我認為在美國對消費者實施的賠償案也要同樣適用於韓國消費者。 」

由目前 Volkswagen 原廠高層不願其他地區市場,比照美國模式進行相關處理,勢必得面對來自各地區市場的反彈壓力,後續如何善了,仍考驗原廠高層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