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式的 Ford Mustang 肯定是今年度汽車界最熱賣的車款之一!

為什麼?因為去年 Mustang 狂賣缺貨以後,Ford 決定大幅度增產至年產量 19.2 萬輛,比去年足足多出 8 萬輛!光看 Ford 決定增產的數量如此龐大,就知道去年該款車熱賣的情況。Ford Mustang 大幅提昇產量 70%的原因十分簡單,這款車便宜的價格、亮眼的外表以及強悍的性能,不管是停在路上或者是展示間,都深深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並打動他們的心。04 年 Mustang 的銷售不但大幅上揚 45%,V8 GT 車型以及後來推出的 convertible 敞蓬車型,也受到消費者的搶購,生產線根本來不及應付如此快速的搶購。

Mustang 車系自從推出以來,就一直受到美國消費者的歡迎,不但佔有價格優勢,純美式風格的肌肉車也極對當地消費者的胃口。無怪乎新一代的 Mustang 一推出,熱銷的程度就像國民車一般,似乎不買一輛就跟不上時代。在今年將生產的 19.2 萬輛之中,Ford 預估大約有 16 萬至 16.5 萬輛會由美國市場所吸收。除了原先硬頂版本以外,今年春天才加入銷售的敞蓬版本,依照傳統來說,在五月至六月會是賣的最好的月份。如此一來,將會帶動 Mustang 在第三季的銷售數字大幅上揚。在 Ford 高層笑得合不攏嘴之際,其他競爭對手可就沒這麼好過,Mustang 瘋狂大賣,連帶提升該款車在所屬級距的市佔率大幅提昇,諸如 Pontiac GTO、Nissan 350Z、Chrysler Sebring 以及 Hyundai Tiburon 都受到嚴重衝擊。一款車改變市場生態之說,一點也不為過。

其實 Ford 對於新一代 Mustang 的大賣早已經心裡有底,早在 1964 年第一代車款推出之時,當初車廠預估每年 10 萬輛的銷售量。結果呢?經銷商在第一天就接到 2 萬 2 千張訂單!遠遠超過當初預估,最後當年度 Mustang 總共賣出 61 萬 8 千多輛。這股近乎崇拜的狂熱,一直延續至今。誇張的程度讓一位芝加哥的經銷商決定將 Mustang 的車門鎖起來,為的是避免蜂擁賞車的民眾爭相進入車內,會發生意外或者受傷;在德州,15 位消費者相中僅剩的一輛 Mustang,爭著想把這匹野馬遷回家,最後由一位堅持不肯離去,為了要買下這一輛車,不惜坐在裡面過夜,直到隔天支票入帳為止。1964 迄今,Ford Mustang 已經賣出 8 百萬輛,新世代車款的推出,這一股狂熱會依舊持續,Mustang 就是具有這樣的魅力,讓看過的人深深迷戀,想盡辦法也要帶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