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已久的 BMW 全新 Efficient Dynamics 引擎,近日在原廠的證實下確定即將亮相,此一系列包含 3 缸、4 缸設計的汽柴油引擎,擁有比現行機體更好的運轉品質、更強的性能,以及更出色的環保表現。

不過 BMW 目前尚未公佈全新引擎的確切發表時機點,而在國外消息方面目前呈現兩派意見分歧的說法,其一是會隨今年 9 月份就要正式亮相的新一代 5 Series 一同登場,另一說則是持相反意見,認為 BMW 會另尋合適時機點發表全新的 Efficient Dynamics 引擎。

BMW 透過 2016 集團 Innovation Day 的機會,發表了品牌全新的 Efficient Dynamics 汽柴油引擎。

性能小幅提升,進化重點鎖定更好的排汙控制能力

先不管發表時機點為何,全新的 Efficient Dynamics 陣容包含 3 缸、4 缸,汽油、柴油,以及橫置及縱置,因此不只是 BMW 旗下各車款,甚至就連前驅車款為主的 Mini 也能適用。BMW 表示全新引擎平均可帶來 7 匹的馬力漲幅、2 公斤米的扭力提升幅度,並可減少 5%的 CO2 排放量。

雖說動力的漲幅不算明顯,也就是說新款 Efficient Dynamics 引擎進化的重點,其實擺放在排汙的控制能力上,讓 BMW 旗下車款能符合即將迎來的更嚴苛環保規範。

在汽油引擎部分,結構設計上的改變包含排氣歧管和渦輪都採用整合於汽缸頭的設計,且供油系統噴射壓力可達 350bar,能更精準的控制油量供給。冷卻系統也有改善,主要在於汽缸頭及汽缸本體擁有各自的冷卻水循環系統,讓冷卻過程更有彈性也更有效率。此外,新款的 3 缸汽油引擎擁有重新設計的平衡軸,搭配上單件式的正時鍊條,能有效降低 3 缸引擎的運轉噪音。

預計今年 9 月就會發表亮相的新一代 5 Series,被指出「有可能」會伴隨新款 Efficient Dynamics 引擎一同登場。
廣  告

新款柴油引擎全為雙渦輪,最大馬力涵蓋 96~190 匹

柴油部分,將會全數採用雙渦輪設計,其中低速使用的低壓渦輪擁有電子式可變渦輪葉片設計,高速的高壓渦輪則直接與汽缸頭整合在一起,而兩具渦輪各自擁有自己的獨立冷卻系統。此外,新款柴油引擎都將配有 SCR 選擇性還原觸媒系統及 AdBlue 尿素系統,來協助降低 NOx 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至於供油系統方面,經過修改的 Common-Rail 共軌直噴系統不僅擁有更精準的燃油控制能力,且 3 缸引擎的噴射壓力可達 2200bar,4 缸機體更擁有 2700bar 的燃油噴射壓力,提供更好的燃油霧化效果來改善性能與省油性。

目前 BMW 也已經公佈新款柴油引擎的動力數據,其中 3 缸引擎有 96 匹、22.4 公斤米及 115 匹、27.5 公斤米兩種版本,4 缸引擎則提供 150 匹/35.7 公斤米、190 匹/40.8 公斤米及 234 匹/45.9 公斤米三種設定。

新款柴油引擎的動力已經公開,最大馬力範圍涵蓋 96~190 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