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捷克的汽車品牌Škoda,旗下擁有呼應品牌過去賽車榮光的 RS 性能車款,但目前Škoda 的 RS 性能化車系只剩 Octavia RS 獨撐大局,品牌內部現正為了是否要擴大 RS 車系、至旗艦房車 Superb 及新推出的 7 座休旅 Kodiaq 上有了意見上的分歧,主要考量不外乎是需求、獲利,以及環保法規的挑戰。

Octavia RS 是目前Škoda 品牌中僅存的 RS 性能化車款,以英國市場為例,購買 Octavia 的消費者中,有 20%選擇了 Octavia RS。

熱血與現實的對決

意見的正方,是Škoda 的 R&D 總監 Christian Strube,他非常想要進一步擴大 RS 性能化車系在品牌中的佔比,因為他認為 RS 車款對品牌來說是有幫助的,一方面除了是 RS 車系過去擁有很好的表現之外 (Fabia RS、Octavia RS),增加價格較高的頂級車款對品牌獲利也有幫助。Škoda 的開發團隊也支持 C.Strube 的看法,據消息指出他們正在積極爭取增加 RS 性能化車款的計畫,不過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得到高層的批准。

相較於熱血的 C.Strube 和開發團隊,Škoda 的新任總裁 Bernhard Maier 的看法顯然更理性、實際,B.Maier 直接了當的表示,推出 RS 性能化車款與否,最根本還是需求的問題。最好的例子,就是第 1 及第 2 代車型都有推出的 Fabia RS,在現行第 3 代車型上已遭到取消,縱使 Fabia 在全球拉力 (Rally) 賽事中擁有出色的表現,但性能化 Fabia 偏低的市場需求,讓第 3 代 Fabia RS 已經 100%被 B.Maier 否決。

曾在第 1 代及第 2 代 Fabia 上推出過的 RS 性能化車型,因偏低的市場需求,已被高層終止了第 3 代 Fabia RS 的開發計畫。(圖為 2 代 Fabia RS)
廣  告

RS 車系的另一個阻礙,是來自 2020 年前品牌必須達到平均 CO2 排放量在 95 克/公里以下的環保法規壓力,縱使Škoda RS 車款也有搭載高性能柴油引擎,但 CO2 排放量還是比一般車型更高。但 B.Maier 目前並未完全否決 RS 車系,對於品牌旗艦房車 Superb 以及新推出的 7 座休旅 Kodiaq 等大型車款,B.Maier 認為有打造 RS 車款的空間。

主要是因為這類大型車款,消費者有較高的意願掏出更多錢購買頂級車型,這個現象讓 B.Maier 看到獲利的可能,而這也是Škoda 近來持續推出 Monte Carlo、Laurent & Klement 及 Sportline 等特仕車型的主要原因。不過目前 Superb RS 及 Kodiaq RS 尚未獲得批准,但 B.Maier 倒是證實高性能 Kodiaq 車型的計畫,會在未來推出比現行 190 匹柴油性能更強的版本。

品牌全新 7 人座休旅 Kodiaq,已經獲證實會推出性能更強的車型,預計搭載的是 2.0 升 TDI 雙渦輪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240 匹,但是否會掛上 RS 徽飾則尚未明朗。

另外,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報導指出,B.Maier 其實更希望將資金挹注在未來油電及電動等動力系統的研發上,此一考量,可能才是 Superb RS 及 Kodiaq RS 懸而未決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