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Yaris 為有著濃厚血緣關係的 Toyota Vitz,每每也是 Yaris 產品變革與動向的參考指標之一,日前,日媒報導指出,Toyota 將於 2016 年 12 月,在日本市場導入 Vitz 的 Hybrid 車型,也是為從 2010 年起問世的現行世代 Vitz,增加產品的新鮮度與吸引力。比較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是國產現行之 Yaris,是否也會導入 Hybird 車型?答案應該是否定的,除了與市場戰力配置有關之外,就結構上也有相當之困難度,因此國內 Yaris 推出 Hybrid 車型的機會並不高。

Toyota 預計在 2016 年 12 月份,推出導入 Hybrid 動力配置的 Vitz,不過,台灣市場並未因此而有導入 Yaris Hybrid 的規劃。

Yaris 車系乃是 Toyota 麾下,重要的全球戰略作品,以其都會掀背的產品設定,在全球各市場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現行國內販售的 Yaris,乃是隸屬於第 3 代的小改款,從 2011 年、最早現身的歐規第 3 代起算,現行世代 Yaris 已經問世達 6 年時間,因此陸續傳出新世代的間諜照,絲毫不令人意外,從時機點來看,推估 2017 年第 4 代 Yaris 的產品資訊,將會陸續揭示,而國內市場則有機會在 2018 年登場。

上圖為日規之 Vitz,下圖則是國內導入之 Yaris,兩者之間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但架構上卻是截然不同。

熟悉全球車壇的車迷朋友,對於 Yaris 與 Vitz 的血緣關係,應當都備感熟悉,日規 Vitz 與全球戰略作品之 Yaris,擁有濃厚之血緣關係,但結構上卻大不相同,Toyota 鎖定都會時尚掀背市場,並以全球戰略車款為初衷,於是以日規 Vitz 為基礎來打造了 Yaris。

廣  告

雖然車格、外觀內裝等部分,兩者之間血緣濃厚,但事實上在車體結構、各系統部件配置上卻有所差異,意思就是說 Yaris 與 Vitz 的零部件並非全然通用。

因應結構不同,日規 Vitz 導入 Hybrid 動力單元,應是源自 Prius c 的動力模組,而非歐洲市場所推出的 Yaris Hybrid,Prius c 已經於國內上市,也因此國內市場不會依循日規,導入 Hybrid 車型選則。

據了解,Toyota 日本預估在 2016 年 12 月,於日本所發表的 Vitz Hybrid,並非移植歐規 Yaris 的 Hybrid 系統,而是 Aqua Hybrid 的傳動模組,也就是臺灣市場所推出的 Prius c,換個角度來看,臺灣市場一般級距中,Yaris 擁有銷售市場的彪炳戰功,而 Toyota 的 Hybrid 混合動力家族,則有 Prius c 作為都會掀背的選擇,再加上國內市場 Hybrid 車款,並未享有太多優勢,因此,無論就 Hybrid 架構、市場戰力分部來看,國內 Yaris 都很難會依循日本市場,導入 Hybrid 的動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