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日前與英國道路安全組織 Global NCAP、拉丁美洲國家汽車安全測試機構 Latin NCAP 共同合作,將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以及一輛 2015 年式墨西哥生產之 Nissan Tsuru(第 3 代 Sentra),在 IIHS 總部進行時速 64 公里(40 mph)、50%偏位對向撞擊測試,而 Tsuru 的前車艙、最後是以近乎完全潰縮的結局收場,突顯兩款車在世代上之安全差異。

美國 IIHS 日前與 Global NCAP、Latin NCAP 共同合作,將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左)與 2015 年式墨西哥生產之 Nissan Tsuru(右),進行偏位對向撞擊測試,突顯兩款車在世代上之安全差異。

多國組織通力合作,呈現車款世代安全差異

於英國進行註冊的道路安全組織 Global NCAP 表示,此次的撞擊測試,主要是與 Latin NCAP、美國 IIHS 合作,利用至今還在墨西哥生產、2015 年式的 Nissan Tsuru(即臺灣 1991 年推出之 B13 世代第 3 代 Sentra、Sentra 331 新尖兵),呈現拉丁美洲新車市場中,仍存在許多 0 顆星評等的陳舊車款,所帶來的車輛安全問題。

直至 2015 年還在墨西哥生產販售的 Nissan Tsuru,即等同臺灣 1991 年推出之 B13 世代第 3 代 Sentra、Sentra 331 新尖兵。(圖片來源:https://www.nissan.com.mx/tsuru/)

目前仍在墨西哥生產、販售的 Nissan Tsuru,在 3 年前的 2013 年,即曾被 Latin NCAP 拉到測試場地施測,進行偏位時速 64 公里之正面撞擊測試,最後因車體陳舊的世代、再加上毫無安全氣囊裝配的狀況下,繳出 Latin NCAP 0 顆星評等的測試結果。

2013 年 3 月,Nissan Tsuru 即曾被 Latin NCAP 拉到測試場地施測,最後在車內成人、兒童安全方面,都僅獲 0 顆星評等的測試結果。

Nissan Tsuru 目前仍在售,2017 年 5 月將正式停產

而墨西哥政府後續頒布的 NOM-194-SCFI-2015 安全法規,則是針對墨西哥販售之新車,必須符合歐盟(EU)與美國聯邦機動車輛(FMVSS)等安全標準,並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安全氣囊等安全裝備,列為新車之標配或選配項目才能販售。此舉迫使墨西哥 Nissan 宣布,Tsuru 將在墨西哥生產長達 26 年後,於 2017 年的 5 月正式停產。

由於墨西哥車輛安全法規的調整,迫使 Nissan Tsuru 將在墨西哥生產長達 26 年後,於 2017 年的 5 月正式停產。

相差 20 年車輛安全技術對撞呈現,突顯停產急迫性

但為突顯停產 Nissan Tsuru 這類陳舊車輛的急迫性,Global NCAP 才會與 Latin NCAP、美國 IIHS 共同合作,找來一款可算是 Tsuru「後輩」的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與墨西哥 2015 年生產之 Nissan Tsuru,在 IIHS 維吉尼亞州的總部進行時速 64 公里(40 mph)、50%偏位對向撞擊測試。

為突顯停產陳舊車輛的急迫性,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左)與 2015 年式墨西哥生產之 Nissan Tsuru(右),在美國 IIHS 維吉尼亞州的總部,進行時速 64 公里(40 mph)、50%偏位對向撞擊測試。

Tsuru 之 A、B 柱近乎相疊,車內乘員存活率相當低

在相距約 20 年的世代差異,以及 Tsuru 較弱的車身剛性、陳舊的車體防護能力、無安全氣囊等條件下,其結果可想而見,Tsuru 遭時速 64 公里、兩車相對時速 128 公里的撞擊後,不僅引擎室左方完全潰縮,前車艙左側的 A 柱也近乎與 B 柱重疊,車內假人的頭部與身體是直接撞上方向盤與中控台,換作是真人將會造成多處重傷,存活率相當低。

Nissan Tsuru 遭時速 64 公里、兩車相對時速 128 公里的撞擊後,不僅引擎室左方完全潰縮,前車艙左側的 A 柱也近乎與 B 柱重疊。
從 Nissan Tsuru 車內的鏡頭可觀察到,假人的頭部與身體是直接撞上方向盤與中控台,換作是真人將會造成多處重傷,存活率相當低。

Versa 提供足夠防護力,假人全身而退

反觀與之對撞的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部分國家稱為 Sunny、Almera),自此代美規車型於 2012 年登場後,便針對美國 IIHS、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等測試標準,在安全上提供一定的防護能力,如標配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C 循跡防滑控制控制系統、6 具氣囊。再加上先前在 IIHS 測試中包括正面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頭枕及座椅防甩鞭效應(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獲得良好(Good)的結果,皆代表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 具備一定的安全性。

先前在 IIHS 測試中,美規 2016 年式 Nissan Versa(部分國家稱為 Sunny、Almera),部分項目獲得良好(Good)的結果,代表其安全性具備一定的水準。

因此與 2015 年墨西哥 Nissan Tsuru 偏位正面對撞後,Versa 車內包括駕駛座方向盤氣囊、座椅側邊氣囊、以及左側的氣簾,雖然皆以爆開,但車體結構上 A 柱並未明顯變形,而且氣囊都即時的引爆、提供足夠的防護力,讓車內的假人能輕鬆全身而退。

與 2015 年墨西哥 Nissan Tsuru 偏位正面對撞後,Versa 車內包括駕駛座方向盤氣囊、座椅側邊氣囊、以及左側的氣簾,雖然皆以爆開,但車體結構上 A 柱並未明顯變形,車內假人輕鬆全身而退。

提升法規標準、呼籲車廠應提供同等車輛安全

Global NCAP 指出,透過這樣的結果,不僅能呈現墨西哥等中南美洲國家,在車輛安全法規標準執行上,有長足的進步空間,更希望能藉此呼籲國際各大車廠,將這些無法與時俱進的陳舊車款、或者是 0 顆星評等的車款,儘速在中南美洲、甚或是許多開發中國家停售,讓全球的汽車消費者,能享有同等的車輛安全。

廣  告

IIHS 先前亦呈現 Malibu vs.Bel Air 對撞測試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美國 IIHS 第一次進行類似的對撞測試。先前美國 IIHS 即在 2009 年 9 月、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誕生 50 週年之際,找來 2009 年式的中大型轎車 Chevrolet Malibu,與它的「老前輩」、一款 1959 年式的 Chevrolet Bel Air,進行相同的時速 64 公里(40 mph)、50%偏位對向撞擊測試。

而結果一樣是老車慘不忍睹,再加上 Bel Air 沒有潰縮式方向機柱、撞擊潰縮區、安全氣囊...等現今車款所擁有之安全防護技術,造成 Bel Air 是 A 柱近乎消失、假人左腳斷裂等情況,足見汽車安全標準在 50 年之間的長足進步。

1959 年式的 Chevrolet Bel Air(右),在與 2009 年式 Chevrolet Malibu(左)對撞後,成現巨大的世代安全防護差異,足見汽車安全標準在 50 年之間的長足進步。

張旭編輯

評論

世代差異、非戰之罪?

藉由這次的「2015 Nissan Tsuru vs. 2016 Nissan Versa」,以及先前「1959 Chevrolet Bel Air vs. 2009 Chevrolet Malibu」的結果,可以看到在車輛安全防護標準度不斷提升下,現代車款的安全能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亦見證汽車安全防護科技的精進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