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報導,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 受訪時表示,透過 MQB 平臺具備多樣化調整的彈性,預估未來 2 代、包含現行已採用 MQB 平臺總計 3 代的車款,都可望繼續採用 MQB 模組化平臺,替 Volkswagen 集團在面對柴油排放風暴的重大損失後,節省開發新一代車款的鉅額成本。

透過 MQB 平臺具備多樣化調整的彈性,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 受訪時表示,預估未來 2 代、包含現行已採用 MQB 平臺總計 3 代的車款,都可望繼續採用 MQB 模組化平臺。

受柴油風暴影響,Volkswagen 著眼於大量利用 MQB 平臺節省成本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日前在接受德國當地媒體 Börsen-Zeitung 採訪時表示:「在過去幾個月,Volkswagen 集團的研發團隊在 MQB 平臺成本的降低上,已經有重大進展。」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日前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Volkswagen 集團在 MQB 平臺成本的降低上,已有重大進展。

調整車款陣容、保留核心暢銷車系,渡過柴油風暴損失影響

此舉更意味著,Volkswagen 集團逐步呼應先前將大砍近 40 個車型的傳言,藉由縮減銷量不佳的車款、保留銷量高的 Golf 等核心車系,再搭配延用 MQB 平臺的成本優勢,以順利渡過自 2015 年 9 月引發的柴油排放造假醜聞風暴、所帶來超過 147 億美元的賠償,以及 EA189 引擎更正、還有尚未解決 3.0 升 V6 柴油引擎問題的修正成本。

雖然 EA189 柴油引擎族的排放作弊程式問題,可透過引擎軟體更新獲得解套。但 Volkswagen 集團目前仍未公布 3.0 升 V6 柴油引擎的排放修正方案,恐得透過更多軟體與機械上的更動才能解決。

著力改善 MQB 平臺、加速電動車 MEB 平臺開發

而對 Volkswagen 品牌自身而言,先前更是已將研發方向,放在加速 MQB 模組化底盤平臺的改善進程、研發全新的 MEB(Modularer Elektrischer Baukasten)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平臺,作為品牌未來的首要目標。

加速研發全新的 MEB(Modularer Elektrischer Baukasten)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平臺,是 Volkswagen 品牌未來的重要目標。圖為 Budd-e 電動概念車。

MQB 平臺,彰顯共用模組化概念

傳統上,Volkswagen 集團車款中擁有高度共用化的特質,近年旗下許多車系更已逐步採用 Volkswagen 集團傾全力打造的 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模組化平臺。其最大的特色,除了在於以前輪驅動、橫置引擎作為應用目標外,其「模組化」的重點,就是在於包括車長、軸距、前後輪距、前懸長度,甚至是包括後懸吊,皆可依車款定位搭配採用如扭力樑式的非獨立懸吊、或者是多連桿等獨立式懸吊幾何結構,已遠遠超乎外界傳統上對「共用底盤」的認知,而是提升為「共用模組化平臺」概念。

儘管每一種車款擁有不同的軸距和輪距,但 MQB 模組化底盤能夠以調整前懸、後懸、軸距以及後座長度的方式,符合不同級距車款的車身比例需求。

底盤、車身大小、動力單元多樣搭配,MQB 平臺從小到大皆可應用

除此之外,模組化多變底盤大小設定,再加上傳統上各式排氣量的引擎、多種變速箱的搭配,亦可讓 Volkswagen 集團藉由 MQB 平臺,應用從 Polo 這類小型車、大到如 Passat 等中大型轎車皆可使用,利用同一模組化平臺創造出數十種車款,是 Volkswagen 集團當初著眼於成本攤提上的優勢。而集團中其他模組平臺,如 Audi 採用的 MLB 模組化縱置引擎平臺,還有新一代 Porsche Panamera 前置引擎搭配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的 MSB 模組化平臺,皆是在「共用模組化平臺」概念下誕生的產物。

依照 Volkswagen 集團當初對 MQB 平臺的規劃,就是朝向無論汽柴油、天然氣引擎、油電混合系統以及電動馬達,都能在植入在 MQB 平臺上。
新一代 Porsche Panamera,已採用前置引擎搭配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的 MSB 模組化平臺,與 MQB 平臺同樣皆是 Volkswagen 集團在模組化共用的成果。

MQB 平臺吃 3 代? 彈性變化降低重新開發必要性

因此,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更向德國當地媒體 Börsen-Zeitung 表示,藉由 MQB 平臺開發時之初就具備的多樣性、可延續性,除現款已採用 MQB 平臺的車款外,這些車款未來下 2 代的開發計劃,皆可望持續採 MQB 平臺架構,研發團隊僅需作適度的微調、調整車身大小,不必像以往需耗費鉅資重新打造新底盤,展現 MQB 平臺在成本攤提上的優勢。

相較於以往 Volkswagen 集團中各車種擁有不同的支架和結構,MQB 模組化底盤系統將所有 Volkswagen 旗下車款結構統一,大幅度降低研發、生產成本。

未來擴大 MQB 應用陣容,營收預估遇柴油風暴趨保守

具體而言,透過 MQB 平臺的成本優勢,相較 2014 年的 200 萬輛、Volkswagen 則希望能在 2018 年擴大為售出近 700 萬輛採用 MQB 平臺的車款,並至 2021 年前大幅減少高達 370 億歐元(約新臺幣 1.3 兆)的成本。另外,營收成長方面也要擺脫柴油風暴帶來的損失,將從 2016 年預估 2%的成長率、朝向 2020 年成長 4%的目標邁進。但相較對手們如 Renault-Nissan、Peugeot、Ford、GM 集團的 6%預估成長目標,Volkswagen 集團此舉已顯的保守不少。

透過 MQB 平臺的成本優勢,相較 2014 年的 200 萬輛、Volkswagen 則希望能在 2018 年擴大為售出近 700 萬輛採用 MQB 平臺的車款。圖為現行 Touran。
乘用車執行長 Diess雖然 4%這樣的目標保守不少,但 4%的營收成長是車廠營收與成本攤提的基礎,而要達到 6%的營收成長,傳統上則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投資與研發資金。不過透過 MQB 平臺所節省的成本,面對眾多敵手環伺,未來 Volkswagen 集團還是有一定的優勢與之匹敵。
廣  告

第 8 代搶先報到? 近期新 Golf 仍數第 7 代小改款

此外,相信 U-CAR 讀者也關心近日即將發表的新款 Golf,以已往 Golf 車系、較少針對同一世代間推出小改款的做法來看,究竟是不是意味著 Golf 將從現行的第 7 代、邁入至第 8 代? 而針對這樣的看法,台灣福斯表示,即將發表的新款 Golf,在原廠定義上仍屬第 7 代車型的小改款,並非外界猜測的第 8 代車型。而有關未來會繼續延用 MQB 平臺的車系為何、已及相關車系的改款動向與細節,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各位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以 Golf 車系目前總計 7 代的演進節奏來看,過去較少進行同一代產品週期間的小改款工程。
但近日即將發表的新款 Golf,Volkswagen 原廠仍將其定義為第 7 代 Mk7 的小改款車型,並非許多外界揣測的第 8 代 Mk8 車型。圖為現行小改款前之第 7 代 Go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