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時代,汽機車製造商也不斷地朝降低油耗、排放汙染、噪音污染的目標前進,也因此油電混合動力或者電動車成為目前的一個發展趨勢。不過不知讀者們是否曾想過:當車輛行駛在路上卻近乎無聲的狀態從我們身旁經過時,對於各用路人要如何能察覺?

雖然車輛安靜能降低噪音物染並非壞事,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提及此問題並解釋到,如果車輛行駛時過於安靜,對一般民眾來說只能以眼觀察,已經大幅影響察覺車輛的能力,更何況如果是盲人或者視力不佳的民眾?因此 NHTSA 決定訂定規範,要求電動車或 Hybrid 車輛再怎麼安靜,各速度下仍必須發出達到一定的分貝,以減少意外發生。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表示,如果車輛行駛時過於安靜,對一般民眾來說只能以眼觀察,已經大幅影響察覺車輛的能力,更何況如果是盲人或者視力不佳的民眾?

美國交通部長 Anthony Foxx 提到:「其實大多數民眾都是靠聽力來感覺身旁是否有車輛要經過,接著才會分些注意力去觀察是否真的有車,但是隨著 Hybrid 或電動車近乎 0 噪音的行駛,這將使得大家不易察覺車輛,可能會大大增加行人或用路人的風險。」

所以美國 NHTSA 於 2016 年 11 月 14 日的新聞稿提到,車輛行進聲對於行人,特別是盲人或者視力受損的人來說,常常是用以判斷車輛的方向與位置的重要依據,因此透過對 Hybrid 車款或電動車訂定噪音的下限值標準,NHTSA 推估每年將可減少約 2,400 件行人因未聽見車輛聲音而發生意外的事故。

美國 NHTSA 預計透過對 Hybrid 車款或電動車訂定噪音的下限值標準,每年將可減少約 2,400 件行人因未聽見車輛聲音而發生意外的事故。

至於訂定的規範細則較多,不過 NHTSA 也簡單說明了大方向的概念,其中擁有四個車輪、總重低於 10,000 磅(約 4,536 公斤)的 Hybrid 或電動車輛,不論是前進或倒車狀態,只要車速低於時速 30 公里,就必須發出至少人耳可聽見的聲音。

以 NHTSA 的其中一個舉例來說,當路人身在一個噪音環境 0 分貝的最理想環境中,距離車道約 7.5 公尺遠,而車道周圍無其他車輛時,這輛車至少要能發出 3 分貝的音量,不過實際並不可能有 0 分貝的環境,且車輛聲音還會受到環境因素被削減,因此 NHTSA 主要設定都市環境為 55 分貝,非都市環境為 35 分貝,並透過車速、距離甚至與其他車輛進行分析比較,而得到更詳細相關規範,計算其實較複雜,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 NHTSA 訂定的規章。

美國 NHTSA 油電車與電動車最低音量規章

廣  告

不過如果車速較高之下,NHTSA 表示由於輪胎的滾動聲與前進的風切聲已足以讓路人聽見,因此不須刻意發出什麼警示聲等等。而 NHTSA 也已對在美國的車廠訂出時間,表示到 2019 年 9 月 1 日前,所有新出廠的 Hybrid 或電動車輛都必須符合此最低聲量的規定,因此假使未來電動車倒車時會發出與貨車倒車相同的嗶嗶聲,或許民眾也不必感到太意外?

NHTSA 表示如果車速較高之下,輪胎的滾動聲與前進的風切聲已足以讓路人聽見,因此不須刻意發出什麼警示聲等等。

最後筆者也想提醒讀者,縱使訂定規範希望車輛能發出一些聲音,讓行人能夠透過聽見車輛的行進聲,增加對周圍的注意力,不過現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低頭族、戴耳機聽音樂走在路上的人屢見不鮮,這都早已使得大家常因不夠專注在路況而發生意外。

因此除了眼睛視力有受損的人之外,一般民眾不應只是透過「耳聽八方」來注意四周,而是應該將手機放下並抬起頭,同時「眼觀四面」達到真正的眼耳並用,不論是車輛或路人,大家彼此互相注意,才能更有保障的降低意外發生。

將手機放下並抬起頭,同時「眼觀四面」達到真正的眼耳並用,不論是車輛或路人,大家彼此互相注意,才能更有保障的降低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