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將企業邀集中日產官學界,一同為國內中古汽車產業提出建言,期待能建立完善的中古車銷售環境。

台灣中古車市場的潛力,已獲得汽車產業的高度重視,由統計資料顯示,自 10 年前開始,台灣每年中古車過戶數已超越全年新車銷售台數,並且每年均呈現穩定的成長趨勢,單就去年 85.6 萬輛的中古車過戶數來算,將近是去年新車銷售量的 2 倍左右。然而,蓬勃發展的中古車市場,卻尚未有一套健全與合理的管理機制,不透明的交易環境與售後服務的負面形象,讓許多有意購買中古車的消費者卻步,這股長期累積的不信任感,隱然已成為中古車交易市場的發展瓶頸,近日行將企業舉辦國際性中古車產業論壇,便著眼於解決中古車產業諸多問題。

邀集中日產官學界,改善國內環境

針對現行中古車產業所面臨的問題,裕隆集團旗下的中古車銷售機構─行將企業,出面舉辦中古車產業高峰論壇,自中古車市場相當成熟的日本,邀集相關中古汽車產業名人與國內產官學界相互交換經驗,一同探討台灣中古汽車產業的問題,讓中古汽車產業與政府共同努力,提供有中古車需求的民眾,一個開放、透明與誠信的消費環境。

日本中古車產業達人,介紹成功要訣

此次來台灣參加會議的日本中古車產業專家,包括 JU 中古車販賣協會聯合會會長小川逸樹、AUCNET 衛星拍賣公司副社長中井英一、NUC/NAA 日產中古車販賣及競拍公司社長別井一德、日刊自動新聞社社長伊滕知與伊藤忠商事部門長井出健義等 5 人,一同闡述日本數十年來中古車產業的興衰與改革過程,以提供國內產業界寶貴的經驗。

政府政策與產業相互配合,保障消費者權益

日本中古產業重要相關人士,以親身經歷與看法,提供國內中古汽車產業革新的方向。

行將企業董事長蘇慶陽在會場中表示,在統整日本的發展經驗之後,要改革國內中古車產頁。應往發展正面環境與保障消費者權益兩方向進行。首先,就汽車產業部份,政府應該參照日本,重新訂定合理的營業稅制,包括修定現行進銷項抵扣方式,而直接以銷售發票金額課徵如 3%的固定比例稅率,或以實際買賣差價依現行稅率課稅,以達到交易透明與保障合法中古車商的目的。另外,推動中古車從業人員證照制度,讓所有從業人員必須取得車輛檢查及鑑價相關證照方能執業,建立可信任的專業度。

至於,維護消費者保障部分,則應推動中古車交易定型化契約,本著保障消費者的立場,讓消費者在契約的保障下對中古車業產生信心。另外,政府與中古車業必須提供明確與詳細的車輛履歷書,表明車價、車況、配備、有無事故與泡水等明確資訊,同時,政府則應立法管理車輛里程登錄管理,解決中古車里程遭竄改的問題,以保障消費權益。當天於中古車產業會議中,全體人員對於提升國內中古車產業與未來的營運願景,均感到十分樂觀,會議亦在與會人士熱烈的討論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