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6 月 9 日,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車安中心,VSCC)舉行了「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之後,6 月 18 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再有「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在不到 1 個月的時間,於 7 月 7 日傍晚達成第 3 階段附議人數 5,000 人之門檻,而按照規定交通部須於 9 月 7 日前進行回應。

而在期限的前 1 天,也就是 9 月 6 日下午,交通部發布新聞稿做出回應,表示目前已有目前初步構想,交通部及車安中心正審慎評估中。

在 9 月 6 日下午,交通部發布新聞稿做出回應「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表示目前已有目前初步構想,交通部及車安中心正審慎評估中。

VSCC 6 月 9 日召開座談會蒐集意見

在新聞稿中,交通部指出,為審慎評估臺灣比照國外增設 TW-NCAP 之可行性,在 2017年4 月已委託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辦理相關研究,研擬國內可行推動作法,該中心並於 6 月 9 日召開座談會,邀請學者、業界人士、媒體、立委等各方單位參與,同時重啟在 2017 年初針對提點子「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回應時表明無意公開的「上市前撞擊測試結果」討論會議。

VSCC 於 6 月 9 日召開座談會,邀請學者、業界人士、媒體、立委等各方單位參與,U-CAR 也獲邀參與討論;會中同時重啟在 2017 年初針對提點子「強制公開 ARTC 撞擊測試結果」回應時表明無意公開的「上市前撞擊測試結果」討論會議。
廣  告

TW-NCAP 評價項目將參照歐盟 Euro NCAP;組織管管理參考日本 J-NCAP

關於建立 TW-NCAP 的方向,交通部回應,目前初步構想為參照歐盟 Euro NCAP 之評價項目與方法(涵蓋國家最多,國內媒體與民眾引用及參考度較高,且採用較高之標準);同時參考日本 J-NCAP 組織管理作法,交通部及 VSCC 正審慎評估中。

交通部回應,TW-NCAP 評價項目與方法,目前初步構想為參照歐盟 Euro NCAP。
交通部回應 TW-NCAP 的建立在組織管理將參考日本 J-NCAP。

而關於車輛上市前的法規撞擊測試,交通部於 7 月 22 日的新聞稿中提及將責請 VSCC 討論 「後方碰撞(火災防止)」與「前方全寬碰撞」檢測基準草案,經 U-CAR 詢問路政司表示,目前正在積極審議中,未來若是新增此兩項檢驗基準,將新增至通過碰撞法規之車輛審查合格資訊並公告於交通部車輛安全資訊網供民眾瀏覽。

如今在交通部表明 TW-NCAP 的推動方向,下場座談會是否會聽見交通部與 VSCC 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還記得 U-CAR 也於 6 月 9 日受邀參加「研商新車安全法規數據揭露及必要分級制度座談會」,當時雖然暫無定論,不過 VSCC 也表示必定會有第 2 場的座談會,如今在交通部表明 TW-NCAP 的推動方向,下場座談會是否會聽見交通部與 VSCC 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後續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