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話題不斷的國產 Mazda5,上市的日期總算確定不再變更,11 月 3 日篤定與市場消費者見面。不過,Mazda5 即使挾著超人氣,以及眾多期待的龐大聲勢,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有所斬獲。因為,Mazda5 兩位最主要的直接對手,Mitsubishi Savrin 以及 Toyota Wish 分別將在 11 月 1 日及 2 日舉辦產品更新的發表會!

Mazda5 預計 11 月 3 日上市,不過對手卻領先在 1 日、2 日分別舉辦產品更新發表。消費者正好可以好好享受一場休旅車的盛宴。

照目前的情勢來看,這兩輛搶在 Mazda5 之前登場的新車,可擁有不輸給任何人的吸引力:Mitsubishi Savrin 的空間凌駕另外兩位對手,然而,2.0 的引擎動力,始終是這一輛車最大的缺憾。不但動力不足,連帶也使得油耗大幅提昇。因此,11 月 1 日將推出 Savrin 2.4 的車型,在生命週期逐漸衰老的同時,這不啻是一劑強心針。

而 Toyota Wish 的動作就更為直接了,11 月 2 日推出的六人座運動車型,少掉一個座位,外觀增加空力套件,就連後輪懸吊,都升級為性能車常見的雙A臂式。整輛車的設定更為年輕,如此一來,Mazda 這個品牌所吸引的年輕客層,勢必會有一部份受到 Wish 六人座的影響。再加上,Mazda5 的設定客層,年齡層有提高的趨勢,Toyota 此舉有機會能夠吸收 Mazda 所流失掉的年輕消費者。更有效擴大 Wish 的銷售年齡層。

Toyota Wish(圖左)與 Mitsubishi Savrin(圖右)各自展開動作,全力防堵 Mazda5。

這樣說起來,Mazda5 似乎危機重重?倒也不至於。不管怎麼說,Mazda5 畢竟是全新產品,跟 Savrin、Wish 比起來,新鮮感以及車輛世代都有一定的優勢。然而,在兩大品牌的夾攻之下,Mazda 今年最重要的產品 Mazda5,勢必會有一場硬戰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