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歐系豪華品牌的歷史悠久,Lexus 品牌成立至近雖然不到 30 年的時間,但在豐田集團雄厚實力之下,仍然積極在豪華級距競逐的各個面向中,持續拓展幅員與強化產品力,這一點從 2007 年所發表的 IS F 上,不難得知其意圖推出與歐系豪華品牌、性能戰力抗衡的用心。就在 IS F 問世 10 週年的 2017,Lexus 推出了 RC F 以及 GS F 的 10th Anniversary Limited Edition。

Lexus 此次所推出的 10 週年限量紀念版,共計會推出 500 輛,而其中的 GS F 僅限於日本市場推出,RC F 版本則會在 2018 年起於歐洲販售,不過,臺灣市場並無緣見到這兩輛週年紀念版。

因應 IS F 問世 10 週年,Lexus 針對 RC F 與 GS F 推出了 10 週年紀念版,並以限量 500 輛的數目推出。

Lexus 品牌的推出,乃是在 1980 年代中後,豐田集團著眼於豪華市場大餅而推出,麾下各車系都以豪華舒適為產品初衷,在 LS、GS、ES、IS、RX 等車系陸續問世後,Lexus 也將目標推展至性能領域,期許能與 Audi RS、BMW M、Mercedes-AMG 等對手相抗衡,在 2006 年時成立了子品牌 F,也就是以自家主場賽道的 Fuji Speedway 富士賽道來命名,首款作品就是 IS F。

F 部門成立於 2006 年,並在 2007 年發表首款量產作品的 IS F,展現品牌在性能市場上的著墨與企圖。

隨著品牌戰力規劃的改變,Lexus 並未直接推出 IS F 的後繼作品,而是在 2014 年初時,在全新雙門轎跑的 RC 車系中,推出了 F 部門的第 2 款作品:RC F (LFA 不屬於一般販售車型),緊接著在 2015 年時,則是在 GS 車系中新增了 GS F 的選擇;值得留意的,是隨著德系對手先後推出渦輪增壓動力的性能座駕,豐田集團在汽油渦輪動力的著墨並不多,因此 Lexus 麾下至今也僅有 200t 的汽油渦輪動力,而包含 RC F 與 GS F 在內,都還是採用 5.0 升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動力單元。

共計 500 輛的 10 週年 F 限量版,其中 RC F 將會在 2018 年起於歐洲進行販售,而 GS F 則僅限日本市場推出。

Lexus 因應 IS F 問世 10 周年所推出的 RC F、GS F 限量週年紀念版,動力單元上並未特別著墨,仍舊維持既有的 5.0 升汽油引擎配置,動力數據維持在 477.3 匹 (PS) 的最大馬力,以及 5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4.5 秒可以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則電子限速在 270 公里範疇。

廣  告

週年紀念版的主要不同之處,在於專屬的水泥灰車色,黑藍內裝配色,以及其他專屬徽飾,展現不同於一般的辨識性;外觀造型部分除了專屬之特殊車色之外,Lexus 也為其導入了碳纖維空力套件,包含了前後保桿以及側裙等處,車側後葉子板前方更有特殊的「F」字樣,成為專屬的辨識特徵。內裝部分,同樣也將碳纖維複合材質導入,並佐以藍黑為主的配色包覆,加上白色飾條的點綴,RC F 與 GS F 不同之處,在於 RC F 後排座椅安全帶為黑色,而 GS F 則為藍色。

週年紀念限量版的 RC F 與 GS F,動力單元維持既有的 5.0 升自然進氣引擎,但在外觀與內裝上則妝點了專屬的式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