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戶製鋼所旗下所生產涵蓋鋁、銅與特殊鋼材等材料,在 2017 年 10 月接續爆發產品檢驗報告造假事件,廣泛波及汽車、鐵路與航空等交通產業,尤其臺灣汽車市場以日系品牌為主,而部分日系汽車品牌此次也受到造假事件影響,因此造成臺灣消費者的關注與擔憂。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所屬的豐田集團,自 2017 年 10 月 19 日發布針對神戶製鋼所事件的第 1 次調查聲明稿,到 11 月 6 日發布第 2 次調查聲明,如今 2018 年 1 月 17 日公布最終調查結果,臺灣市場由 Toyota 與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與日本同步代發給國內相關媒體。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所屬的豐田集團,自 2017 年 10 月 19 日發布針對神戶製鋼所事件的第 1 次調查聲明稿,如今 2018 年 1 月 17 日公布最終調查結果。

《神戶鋼鐵材料品質調查最終說明》

針對去年 10 月神戶製鋼造假原料數據一事,本公司代理銷售品牌 Toyota 及 Lexus 之製造母廠日本豐田汽車於今日(1/17)下午發佈一聲明說明其最終調查結果,重點內容摘要如下:

我們對於此次事件對 Toyota 及 Lexus 消費者造成的不便與擔心感到遺憾。

關於日本神戶鋼鐵公司(Kobe Steel Ltd.)公布其對車體使用原料的不當行為,豐田內部緊急地調查此事對 Toyota 及 Lexus 車款的影響。2017 年 10 月我們已公布其鋁鈑對車輛品質並無影響,而本次則公布其他材料之調查結果。

我們依神戶鋼鐵公司(Kobe Steel)所提供之資料檢核向其採購之非鋁鈑原料,確認我們車輛的品質與表現,皆符合豐田內部標準。

豐田集團(Toyota 及 Lexus)一向將顧客的安全與安心列為首務,我們將持續致力於提供最完善的品質給消費者。

聲明稿原文網址請見: https://newsroom.toyota.co.jp/en/corporate/20675043.html

可能受數據偽造影響之材料及對 Toyota 及 Lexus 車款之影響

廣  告

Toyota 原廠三階段調查結果始末

Toyota 針對神戶鋼鐵從 2017 年 10 月 8 日到 13 日公布有檢驗報告造假的材料後,豐田集團先是在 10 月 19 日發出第 1 階段調查聲明,鋁板皆確認未對車輛產生影響。接著到 11 月 6 日,公布第 2 階段的調查聲明,表示豐田集團並未直接購買銅管、鋼絲;而透過供應商採購的「電鍍材、鋁擠製材、鋼粉、鍍膜材、銅管、鋼絲」,這些材料從日本境內採購的皆未有問題,至於從海外市場購入的部分仍待確認。


Toyota 針對神戶鋼鐵從 2017 年 10 月 8 日到 13 日公布有檢驗報告造假的材料後,豐田集團先是在 10 月 19 日發出第 1 階段調查聲明,鋁板皆確認未對車輛產生影響。如今在 2018 年 1 月 17 日,豐田集團最終確認,全數材料皆未對旗下 Toyota、Lexus 車輛造成影響。

而今在 2018 年 1 月 17 日,豐田集團最終確認,供應商從海外採購的「電鍍材、鋁擠製材、鋼粉、鍍膜材、銅管、鋼絲」同樣沒問題,另外銅製品也全數安全下庄,全部涉及產品檢驗報告造假的品項未對旗下 Toyota、Lexus 車輛產生影響。

豐田汽車針對神戶鋼鐵造假案件,分階段性向全球消費者進行報告聲明,顯見其對於事情發生後的積極處理,以及全球車主們的重視,以保障各車主的用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