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曾經看、聽過小小兵吧?出自電影《神偷奶爸》中的可愛角色,是許多人的心頭好!在這次日本 Honda 原廠介紹 Honda Sensing 的影片當中,小小兵就扮演製造危急情況的一方,不過在 Honda Sensing 的輔助之下,這些情節都將化險為夷,讓人在趣味之餘也更能了解安全配備的重要性。

胡椒粉分散駕駛注意力,突發狀況即將發生!

其中在第一支的影片裡,小小兵為了要準備料理而在後座切洋蔥、撒胡椒粉,結果一個不小心倒出太多的胡椒粉粉末,嗆的整台車上的人都不住的打噴嚏,這也使得駕駛一時間看不清楚視線,等到發現快要撞上路邊行人時,整輛車只能驚聲尖叫、無法做即時反應!

倒不出的胡椒粉,一個失手、太大力就撒的全車都是粉末。
正在大力打噴嚏的時候,方向盤不知不覺就帶著整輛車往左偏。

行人撞擊主動預防系統即時作動,意外免於發生

但還好該車所搭載 Honda Sensing 中的行人撞擊主動預防系統,能夠辨識行車中的周遭環境,同時判斷駕駛及車輛的狀況,進行自動煞車或是方向盤轉向的調整,也正是在駕駛疏忽於路況的同時,把方向盤即時導正回路上,危機就這樣解除了,整輛車終於鬆了一口氣。

偵測到車輛快撞上路邊行人時,系統會讓方向盤自動轉回正道。

飛行機降落傘,象徵路況都是一瞬間產生

在第 2 支影片當中,因為坐在飛機裡的小小兵們顧著和陸地上的朋友打招呼,導致整架飛機重心不穩,結果在急轉回平衡的過程中,不小心誤觸了緊急開關,導致駕駛被迫降落到地面,但是就這樣「平安」的降落在即將駛來的車輛前方,自己卻渾然不覺。其實這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比較不可能發生,但這是代表著路況的發生,常常都是一瞬間,並不是隨時保持精神、專心開車就一定能立即避免的。

為了跟好友打招呼,導致整架飛行機重心不穩。
平安降落在地面,卻沒發現危機就在身後。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系統即時作動,避免憾事發生

這時就換上了 Honda Sensing 中的另一套系統: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系統的上場!同樣偵測駕駛的反應狀況以及即時的路況,會從提醒駕駛人開始,依照距離時間的長短,進而自動控制煞車力道的大小。而影片中則是直接將車輛的行進動作停止,讓危急場面就此打住,算是相當科技且人性化的設計。

透過感應器的偵測,車輛即時停止避免了意外發生。
廣  告

多項主動安全科技配備,有備無患的存在

日本 Honda 原廠透過這兩支趣味與介紹兼具的影片,讓大家初步對於 Honda Sensing 系統有一定的基本認識,而其實 Honda Sensing 所包含的主動安全系統不只前述 2 種,更還有車道偏離主動修正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交通號誌識別功能、錯誤起步預防功能、前車離開提醒系統等。

這些系統在臺灣也有搭載在部分的 CR-V、Odyssey 車型上與消費者做溝通,而市面上每個廠牌對於這類型的系統都有不同的稱呼,像是 Toyota 的 TSS、Mitsubishi 的 e-Assist 等,也代表這些系統已經逐漸在市面上普及,而碰到緊急狀況時,這些配備將能有效防止意外的發生,這也的確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由多項主動安全科技系統結合而成的 Honda Sensing,已經陸續推廣到旗下各車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