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Subaru 先前於 2018 年 5 月宣布將會基於第 2 代 Crosstrek(美規 XV)、推出品牌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 Crosstrek Hybrid,該車將採用 Subaru 招牌的水平對臥 4 缸缸引擎,但亦會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 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近日外媒指出 Crosstrek Hybrid 將會在 11 月底洛杉磯車展正式登場,具備最大達 40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美國 Subaru 先前於 2018 年 5 月宣布將會推出 Crosstrek Hybrid(美規 X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會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 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近日外媒指出 Crosstrek Hybrid 將會在 11 月底洛杉磯車展正式登場,具備最大約 40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與 Crosstrek Hybrid 不同,日本與中國 XV Hybrid 為傳統油電車型

與先前中國與日本市場推出的 XV Hybrid 不同,美國市場先前預告的 Crosstrek Hybrid 是採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至於中國與日本的 XV Hybrid 則是較為傳統的油電混合動力,採用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引擎動力輸出達 145 匹/6,000 轉、19.2 公斤米/4,000 轉,電動馬達則是可提供 13.6 匹馬力、6.6 公斤米扭力,在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

與 Crosstrek Hybrid 採插電式油電混合的動力架構不同,先前中國與日本推出的 XV Hybrid,是搭載較為傳統的油電混合動力,採用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電動馬達模組,可繳出日本 JC08 模式平均油耗每公升 19.2 公里、WLTC 模式每公升平均油耗 15 公里的水準。

SGP 平臺能對應多種動力,Plug-in Hybrid 採用 Toyota 技術

至於美國 Subaru 先前預告的 Crosstrek Hybrid,當初美國 Subaru 就預告其在行駛時就如一般油電車款,可透過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引擎與電動馬達共同出力協作,也可以切換成純電動模式行駛。而且得益於 SGP 底盤針對電氣化車款預留伏筆,可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的特性,Crosstrek Hybrid 在開發上其實具有一定的彈性,但當時美國 Subaru 尚未釋出 Crosstrek Hybrid 的相關動力數據。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可模組化平臺,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

在外界相當好奇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技術方面,Subaru 原廠當初也大方的在新聞稿中揭露,Crosstrek Hybrid 其實便是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Toyota Hybrid System)油電混合系統,不僅成為 Subaru 品牌首款 Plug-in hybrid 車款,也是全球車壇少見的水平對臥 Plug-in Hybrid 作品。

Subaru 原廠先前也大方的在新聞稿中揭露,Crosstrek PHEV 其實便是搭載源自 Toyota 的 THS(Toyota Hybrid System)油電混合系統。圖為 Lexus THS 系統新舊比較圖。
廣  告

最大純電續航里程 40 公里,美國認證文件洩露端倪

不過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Crosstrek Hybrid 仍未見其蹤影。而近日外國媒體 Autoblog 則在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的認證資料中,發現 Crosstrek Hybrid 的動力單元資訊。資料中顯示 Crosstrek Hybrid 在燃油動力部份,搭載一具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外媒推測其動力輸出數據,應當與一般版 Crosstrek 的 152 匹/20 公斤米相差無幾,並同樣採用 CVT 無段變速箱。

外國媒體 Autoblog 則在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 的認證資料中,發現 Crosstrek Hybrid 的動力單元資訊。資料中顯示 Crosstrek Hybrid 在燃油動力部份,搭載一具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引擎,並擁有高速約 35.2 公里、市區 41.2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而在電動馬達與電池續航里程部份,根據這份文件顯示這套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將會提供高速約 35.2 公里、市區 41.2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其表現與美規 Toyota Prius PHV(美國稱 Prius Prime)的 40 公里續航里程相當相似。

另外,雖然文件中並沒有揭露 Crosstrek Hybrid 的電池模組,但因 Subaru 原廠指出 Crosstrek Hybrid 將會採用 Toyota 的 THS(Toyota Hybrid System)油電混合系統,因此外媒推估會採用與 Prius PHV 相同容量的 8.8 kWh 鋰電池模組。驅動方式部份,Crosstrek Hybrid 預計應當仍會採用品牌招牌的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全時四輪驅動。

雖然文件中並沒有揭露 Crosstrek Hybrid 的電池模組資訊,但因 Subaru 原廠指出 Crosstrek Hybrid 將會採用 Toyota 的 THS 油電混合系統,因此外媒推估會採用與 Prius PHV 相同容量的 8.8 kWh 鋰電池模組。圖為美規 Prius PHV(美國稱 Prius Prime)。

Crosstrek Hybrid 洛杉磯車展亮相?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而美國 Subaru 預估在 Crosstrek Hybrid 車型加入後,Crosstrek 車系在美國的銷量可望再有所斬獲。Crosstrek Hybrid 先前則預計將在 2018 年底在美國市場以 2019 年式販售,是否會如外媒所預測在洛杉磯車展登場,有待原廠後續公布。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