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nigsegg 的 CCX,是這一間瑞典超跑專門廠旗下 CC 家族的最新再製產品,雖然 CCX 是一輛重新設計的產品,不過為了符合美國地區的法規,還有世界其他市場的需要,CCX 在許多方面其實還是能算一輛全新車款。因此,對於 Koenigsegg 的研發團隊而言,要維持旗下 CC 家族的獨特性,以及突破紀錄的傳統,是開發 CCX 最重要的核心價值。Koenigsegg 相信,在外觀上,避免時下常見的流線型造型,改用銳利有如刀刻一般的車體設計,以此強化未來 CC 家族的設計,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畢竟以一間規模不夠龐大的超跑車廠而言,找出能夠與眾不同的元素,是持續生存的重要條件之一。

比起一些超跑國際大廠,Koenirsegg 的規模顯得微不足道。不過他們打造出來的車子,可沒人敢小覷。

CCX 所代表的意思,指的是 Competition Coupe X,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這一輛雙門跑車強調競技性能的取向。而 CCX 這一輛車的出現,是為了紀念第一輛 CC 原型車從 1996 年出現到現在,正式邁入第十個年頭,而重新設計的。

內外皆新

Koenigsegg CCX 在車體以及外觀上,都有一些新的改變。全新的前保險桿設計,不但能夠承受低速撞擊而不損壞,同時也包含了煞車冷卻導風口、霧燈以及美版側向方向燈。大燈組為了要能夠符合新保險桿的線條,也稍微重新改變了一下整體造型。

前方引擎蓋挖了一個洞,好增加新鮮空氣流入的量,這個可是為了車內乘客而設計的,這一輛車的引擎可不在車頭裡。另外,前輪的後方也增加了一個導風口,好讓空氣能更進一步通過駕駛艙,降低風阻。針對實用性的修改,讓 CCX 直接開上跑到競技,也不是沒有可能。CCX 的車長增加了 3.4 英吋,目的是為了要增加後消音器周圍的空間,以符合美國車輛後方撞擊標準的規定。而後方的引擎蓋,現在裝上了透明玻璃,這似乎是近來超跑的趨勢,讓愛現的車主好好現個夠!

銳利有如刀刻的車體,跟時下強調流線的趨勢不同,但這也是小廠的經營策略所致。

雖然這一類的車型內部空間不佳,是注定的宿命,不過 CCX 還是想辦法增加了兩吋的頭部空間,這也讓 CCX 成為市場上最「寬敞」的超跑。再加上與 Sparco 合作,專為 CCX 開發出來的座椅,以碳纖維打造而成,不但重量輕,強度也很優異。

不可思議的引擎動力

搭載在 CCX 上面的引擎,必須要維持裝載在上面 CCR 高達 806 匹的水準,不管是運轉性能還是輸出動力,都要讓人印象深刻才行。而且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一具引擎還要能符合加州嚴苛的環保法規。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這具引擎的調整首先就要針對環保法規動手。像是新的汽缸頭,擁有更大的汽缸空間,能夠讓油氣燃燒更加完全;更小的雙噴油嘴;全新設計的凸輪軸;新的碳纖維獨立進氣岐管;新的引擎監理系統。

開著擁有如此強大動力引擎的跑車,誰不想愛現?玻璃引擎蓋能夠滿足這樣子的渴望。

Koenigsegg 的工程師更增加了號稱效能最強大的內部活塞冷卻系統,跟其他競爭的產品比較起來,這一套系統所能夠帶走的熱量,要多出 80%以上,如此一來,才能讓這一具引擎可以以高壓縮比運轉。在這麼多手續的努力下,相信 CCX 引擎的性能表現,一定會令人難忘。

專為菁英與熱血份子

Koenigsegg 製造的車,數量並不多。比起其他的超跑車廠,規模也小了許多。不過,對於每一輛車都用毫不妥協的態度打造,也讓這一間車廠在車壇上一直享有盛名。Koenigsegg 針對少數消費族群所打造的超跑,不但兼具性能與質感,那獨特性更是讓那少數的菁英分子深深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