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一項與政府合作的研究計畫,終於有了不錯的成果。一般我們車輛所使用的塑膠材料,都是石油提煉後的產品,除了石油日漸枯竭的問題之外,強度不足、不耐熱的缺點,也是一大問題。不過現在 Mazda 所研發出來的新材料,具有高強度、高耐熱的特點,可以用在車輛外觀以及內裝,有效提昇車輛品質。此外,這一項結合生化科技的新材料,更能減少製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兼具環保的優點。

玉米的重要性越來越高,除了可以吃、可以煉油、可以製造酒精當燃料,現在還可以拿來製造塑膠。

新研發出來的生化塑膠強度是一般石化產品的三倍,同時耐熱程度也提高 25%。而且製造過程中,應用了天然發酵過程,比起製造聚丙烯,可以節省 30%的能量。強度提高的結果,可以讓現有塑膠產品的厚度減少,確保有相同的強度,可以提高零件生產效率。Mazda 表示,未來的幾年都將會持續投入人力以及資源,研發這一項汽車材料科技的重要突破。

新研發出來的生化塑膠,到也並非完全沒有使用石油,原料構成為 88%的玉米以及 12%的石油。最主要還使使用以玉米所提煉出來的物質加結晶化,再調配成一種複雜的混合物質,以提昇強度與耐熱性。這一項產、官、學共同合作的產品,相信對於汽車工業會有莫大的影響。別忘記了,石油一旦用完,除了現有內燃機動力系統會受到影響以外,所有石化工業生產的產品,也會一併宣告消失。而這一項生化塑膠材料的出現,其價值不言而喻,也難怪 Mazda 會積極繼續研究。

廣  告

Mazda 預計將會在這個月 24 號到 26 號在日本橫濱所舉辦的 JASE 全日本車輛工程年會中發表,這項材料會以車輛內裝部品的形式出現,讓全世界看看,這樣東西未來的潛力何在。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石油逐漸枯竭,各家車廠都開始積極投入研發類似材料,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就能夠完全脫離石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