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進口豪華車壇正式進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時代,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9 月 4 日選在台北市南港軟體科學園區,舉行 Lexus 首款 Hybrid 車款-RX 400h 發表會,透過融合環保科技與豪華舒適的產品設定,以及 270 萬元的報價,象徵競逐進口豪華車龍頭寶座的 Lexus,已率先開啟 Hybrid 混合動力的全新格局。

Hybrid 搭四驅,兼顧低油耗與性能

儘管北美市場已有新增的前驅版本推出,國內此次所引進的 RX 400h,則在考量國內市場需求後,仍維持基本的四驅版本。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以放置於引擎室內的 PCU 動力控制模組為核心,結合可輸出 211ps/5,600rpm 與 29.4kgm/4,400rpm 的 3.3 升 V6 汽油引擎,前二後一分別負責啟動引擎、驅動前輪與驅動後輪的永磁電動馬達,以及置放於後座椅下方的鎳氫電池組,組成 Hybrid 系統的主要動力元件。

以引擎室內的 PCU 動力控制模組(右)為核心,結合 3.3 升 V6 汽油引擎與前二後一永磁電動馬達,組成 Hybrid 系統的主要動力元件。

整套系統在油電雙動力全開下,可輸出高達 268 匹的最大動力,搭配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後,可讓 RX 400h 在 7.6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具備擠身性能 LSUV 之列的堅強實力。而 Hybrid 系統除了擁有強悍的動能表現外,低油耗的經濟性,更是另一項產品優點,而 RX 400h 的 Hybrid 系統,在透過 PCU 進行即時輸出與充電模式的切換後,讓 RX 400h 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擁有市區油耗 14.31km/L、高速油耗 15.4km/L 與平均油耗 14.8km/L 的搶眼表現。

廣  告

標配 VDIM,建構主被動安全防護

採用與 RX350 相同的歐規運動化懸吊,讓 RX400h 在前後麥弗遜附防傾桿懸吊設計下,展現兼具靈活沉穩的行路表現。而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強化,則藉由標配的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在車身旋轉速率、四輪速度、轉向與減速等精密感知器,在查覺車身即將失控前,整合 ABS、BAS、EBD、VSC 與 TRC 等主動安全系統預先介入,以維護車身動態的平穩。被動安全方面,RX 400h 標配 SRS 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一體式側邊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透過多達 7 顆氣囊以確保全車人身安全的完整防護。

RX 400h 標配 SRS 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一體式側邊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

外觀承襲 RX 車系,導入科技元素

以 RX 車系為設計藍本的 RX 400h,除動力系統的差異外,外觀設計亦擁有與汽油車型相異的全新元素,除了 RX350 原有的大面積電動玻璃天窗改為一般尺寸的電動天窗,以及新增具備單向鬆開雙向調整功能的車頂行李架外,尚包括前保險桿、水箱護罩、前霧燈、尾燈組與鋁圈形式,均導入 RX 400h 專屬樣式,不僅可清楚進行產品辨識,亦能彰顯 RX 400h 濃厚的科技時尚。

延續 RX 車系的外觀特徵,RX 400h 則更進一步透過前保險桿、水箱護罩、前霧燈、尾燈組與鋁圈形式,營造不同的科技風格。

若由細部來看 RX 400h 的變異,車頭有三處進行更動,前保險桿多開了橫條式進氣霸設計、前霧燈亦改為投射式與多了三橫條的水箱護罩,讓 RX 400h 比起汽油版的車頭造型更加具侵略性,而車側部份,則以專屬的雙叉五幅式鋁圈最為搶眼,搭配後門車側飾條上的「Hybrid」銘文,讓人可以清楚辨識這款 RX 截然不同的身分。

除了動力系統的差異,消費者只要仔細比對外觀細部,即可看出 RX 400h 與汽油版 RX 的差異。

最後,車尾造型則延續車頭導入橫式元素的手法,在 LED 尾燈組加入橫柵式設計,加上代表 Hybrid 純淨無污的藍色 400h 金屬銘文,不僅為 RX 400h 的外觀工程劃下漂亮句點,更彰顯 RX 400h 所代表的先進環保理念。

車尾的採用藍色調的 RX 400h 與車側 Hybrid 銘文,彰顯 RX 400h 所具備的環保能源理念。

座艙操控,緊密連結 Hybrid 系統

至於座艙內裝設計,RX 400h 揚棄 RX 車系慣用的真皮與木質雙色主調,改採真皮與鋁合金混搭材質,並大幅度地在排檔桿座、排檔桿、中央置物盒與車門把手飾條等座艙配件,運用顯眼的鋁合金材質,轉而呈現更具內斂沉穩的科技冷感。

RX 400h 揚棄 RX 車系慣用的真皮與木質雙色主調,改採真皮與鋁合金混搭材質,轉而呈現更具內斂沉穩的科技冷感。

為了與 Hybrid 系統相配合,RX 400h 中控台的 EMV 多功能資訊系統,能與 Hybrid 動態監測系統完全整合,讓全車乘員能即時掌握 Hybrid 系統的運作模式。另外,RX 400h 在自發光儀錶板左側亦具備「動力輸出錶」,可顯示 Hybrid 系統的綜合動力輸出,時速錶下方「多重顯示幕」,則可透過方向盤上按鍵,進行行車電腦與動力來源轉換等資訊顯示的操控。

RX 400h 中控台的 EMV 多功能資訊系統,能與 Hybrid 動態監測系統完全整合,讓全車乘員能即時掌握 Hybrid 系統的運作模式。

RX 400h 另一項特別的內裝配備,則是電子式獨立恆溫空調系統的導入。該套空調系統以 HV 電池直接驅動壓縮機,讓空調系統不受限於引擎的運轉狀況,即使引擎停止運轉,仍然能夠提供冷氣,而當電池電力消耗到一定程度時,系統將自動喚醒引擎,為電池充電,因此不僅不用擔心電池沒電的狀況發生,亦不會增加引擎與油耗的額外負擔。

環保製造新概念

針對 RX 400h 的環保貢獻,除了 Hybrid 燃油經濟性之外,和泰汽車表示在製作過程中亦運用大量環保材質,包含 TSOP(Toyota Super Olefin Polymer)烯烴聚合物,TPU(Thermoplastic Urethane)熱塑性氨基鉀酸酯,TPO(Thermoplastic Olefin)熱塑性烯烴,將氯使用量降到最低,因此讓零配件擁有極高回收性。

針對 RX 400h 的環保貢獻,除了 Hybrid 燃油經濟性之外,在製作過程中亦運用大量環保材質,亦讓零配件擁有極高回收性。

另外,Kenaf 草的纖維作為原料,代替木漿(wood pulp)的使用,對於世界森林保護做出貢獻。而為了保護環境,採用無鉛元件,如冷凝器(Radiator)、線束(Wiring Harness) 及玻璃黑色塗裝(Window Glass Black Coating)等大幅降低鉛的使用量,而輪胎配重塊(Wheel balance Weight)亦採用少鉛零件,讓 RX 400h 展現最先進的汽車環保概念。

原廠配額影響,今年銷售目標 70 輛

最後,除了日本市場之外,順利取得 RX 400h 亞洲地區最早上市資格的和泰汽車,在訂出 270 萬元售價後,亦表示今年受到原廠配額影響,年度銷售目標訂為 70 輛,而 2007 年度銷售目標則為 400 輛,並將透過 RX 400h 開啟的全新時代,逐步讓 Hybrid 油電渾合動力車成為進口車壇的最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