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燃料電池這個名詞,一般人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大概就是那些使用這項創新能源動力科技的車子了。不過,Suzuki 證明了燃料電池在應用上,其實可以更廣泛。病人在使用的輪椅,多半都是使用人力推動,或者是使用電動馬達加上電池組。前者結構輕巧,但是費力不便;後者重量不輕,而且續航力有限。有鑑於這一點,因此 Suzuki 推出了一套採用燃料電池的輪椅,取名為 Mio。

燃料電池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時候,指日可待。

其實,Suzuki 一直是輪椅等相關設備最大的製造商之一,而該廠所推出的最新產品 Mio,是以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最新力作。這套燃料電池系統,添加乙醇做為燃料,並且轉換成氫氣,在藉此生成電力。

燃料箱的容量只需要 4 公升,就能夠讓這 Mio 行駛大約 25 英里遠。為了能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監控燃料以及動力狀況,Mio 上面裝置了一組 LCD,上面有詳細的相關資訊顯示。使用燃料電池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讓輪椅的使用者,不再需要擔心電力不足,而不敢出遠門,結果被限制了行動範圍。不但如此,燃料電池的燃料也十分容易取得。

廣  告

高容量的鋰離子電池負責儲存燃料電池所生成的電力,同時也可以在燃料耗盡的時候,作為備援動力來源。

前衛又可愛的造型,是有實用意義在的。左右兩側的扶手,增加座位的乘坐安全性,不會容易因為意外掉落車外,再加上可以鎖定的功能,多少能增加部分安全防護。此外,座椅的材質也經過考量,提升舒適性以及防滑。

長 1,200mm、寬 650mm、高 1,000mm,Mio 的尺寸十分緊致,這也意味這這個全新的輪椅,更佳適合在都市區域使用。不過到目前為止,Mio 仍然只是處於原型產品的階段,未來到底能不能量產,還是要看消費者對這項產品的興趣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