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已擁有百年歷史的北美車展,可以在官方網站看到 2007 年北美車展的詳細資料與北美車展的歷史史料。北美車展官方網址 http://www.naias.com/Default.aspx

名列全球車壇重要車展之林,NAIAS 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不僅成為美系車廠的年度重大盛事,累積底特律堅強的汽車產業實力,更讓全球各大車廠對於北美車展投以高度矚目與資源,利用北美車展展期向世人介紹最新世代車款與概念車。

1910 年底特律車展,圖片引自 NAIAS 網頁。

回溯底特律舉辦車展的歷史,至今正好屆滿百年!更讓在底特律舉辦的 2007 年北美國際車展更具歷史傳承意涵,因為,車展不僅是紀錄汽車產業的興起與演變,亦是大時代歷史的縮影。現在就讓 U-CAR 為讀者大略整理北美車展的演變歷程。

北美車展的前身,創始於 1907 年 12 月由特律汽車經銷商組織(Detroit Auto Dealers Association,DADA)所舉辦的底特律車展,雖然汽車產業不比今日,然而當時仍有 17 家參展車商出現在首屆底特律車展,並成功奠定底特律車展穩定發展的基礎。接著受到二次大戰波及,底特律車展在 1941 至 1953 年間,由於美國政府禁止境內舉辦新車車展而停辦。

廣  告

二戰後蓬勃發展,80 年代奠定全球重要車展地位

歷經二次大戰的蕭條期後,戰後美國逐漸興盛的購車需求,讓底特律車展在汽車產業的地位日益重要與穩固,並在 1950 年代取得突破性發展,成功吸引重要車廠陸續加入車展陣容,當時,除了美系 Ford、Chrysler 與 GM 三大汽車巨頭外,尚有包含歐洲 Volvo、Isetta (德國)、Mercedes-Benz、Jaguar 與 Porsche 等重要品牌。

儘管在美國境內,佔有汽車產業地利之便的底特律車展,在 80 年代末期已浮現芝加哥、洛杉磯與紐約車展的挑戰,底特律車展仍在全球車壇,順利與歐洲地區的德國法蘭克福、瑞士日內瓦與法國巴黎車展,以及日本東京車展,形成全球最重要的國際性車展陣容。

由 NAIAS 網頁所公佈的車展檔案照片,可以看到車展與當時汽車發展的緊密脈動。圖片引自 NAIAS 網頁。

1989 年底特律車展正式改名為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Toyota 與 Nissan 更選在首屆北美車展,宣佈 Lexus 與 Infiniti 豪華品牌的誕生,讓北美車展更加奠定國際性車展的堅固地位。與此同時,選擇積極投入北美市場的 Isuzu、Honda、Mitsubishi 等日系品牌與 Hyundai 韓系品牌,也讓北美車展的豐富度日益提高。

而在 1995 年開始,北美車展舉辦首屆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 (North American Car and Truck of the Year Awards, NACTOY) ,在匯集北美專業汽車媒體所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年度風雲房車與卡車車款,讓北美車展首日宣佈年度北美風雲車,成為車展的重要特色。

2007 年北美車展,1 月 7 至 21 日底特律舉行

經歷百年的北美車展歷史後,整體規模根據主辦單位宣稱,2007 年北美車展預估將成長至擁有 5.4 至 5.5 億美元經濟規模的大型車展,並在全球各大車廠的高度重視下,將有多達 45 款新車將於北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讓整個展覽內容更具可看性。

2007 年北美車展在全球車廠高度重視下,紛紛端出最新款車型與概念車,讓整體可看性大為增加。

按照車展主辦單位的規劃,今年於 1 月 7 日至 21 日舉辦的 2007 年北美車展,1 月 7 日至 9 日為媒體參觀期、10 日至 11 日為廠商參觀期、13 日則為慈善團體免費參觀日,至於一般民眾則可於 1 月 13 至 21 日期間,前往美國底特律購票入場參展。不過對於國內多數無緣親赴現場參觀的車迷,U-CAR 亦將隨時更新北美車展各項新車發表與活動訊息,讓網友能同步掌握這場全球車壇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