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股份有限公司,因為刊登 Golf 1.9TDI 廣告不實,而遭到行政院公平會開罰,處以新台幣 75 萬元罰鍰。在去年 7 月份的時候,也有類似案例,並且受到重罰新台幣 156 萬元。汽車廣告不實開罰案例逐漸增加,相信對消費者的權益有正面影響。

Volkswagen 南部經銷商所刊登的廣告,被行政院公平會決議開罰,除收到處分書後次日得要立刻停止廣告以外,並處新台幣 75 萬元罰鍰。

數據惹禍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於 3 月 22 號第 802 委員會議決議,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股份有限公司在報紙廣告上,刊登的 Golf 1.9TDI 油耗水準數據不實,同時對他廠商品的油耗數據也有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這些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 21 條第 1 項規定,除命其自處分書送達之次日起,應立即停止前項違法行為外,並處新臺幣 75 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本案是因為消費者來函檢舉標達公司於 95 年 4 月 21 日蘋果日報南部版第 A13 版宣稱,福斯汽車(Volkswagen, VW )柴油引擎廣告宣稱其 Golf 1.9TDI 柴油引擎油耗水準可在每公升 18~23 km/L 之間,2.0 汽油引擎則為每公升 6~11 公里。與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調查數據差距甚大,該公司涉有以不實數據,放大汽柴油車引擎油耗差距之嫌,公平會於是受理調查。

調查後發現,Golf 1.9TDI 於 VW 台灣區銷售網站上公布之油耗資訊為市區 13.69 km/L,郊區 21.74 km/L,綜合則為 17.86 km/L。另依據經濟部能源局 95 年出版之「95 車輛油耗指南」,所載「歐盟 1999/100/EC 試程」測試之平均油耗,5 門車型為市區 12.1 km/L,高速 18.9 km/L,平均油耗 15.7 km/L,3 門車型為市區 9.9 km/L,高速 18.7 km/L,平均油耗 14.1 km/L。這些數據數據均與標達公司在廣告上所刊登的數據所稱其油耗水準在 18~23 km/L 有明顯差距。

廣  告

對於該數據,標達公司解釋,這是由於南部經銷商在援引數據時,同時採用國內搭載 DSG 變速箱車型以及國外五速手排車型的最高值,因此才會出現 18~23 km/L 的油耗,這個數據並非憑空杜撰。對於該經銷商的作法,標達汽車也已做出懲處。

能源局數據 VS 車主經驗

公平會表示,該廣告中還有以表列比較方式,列明標達本身商品 Volkswagen Golf 1.9 TDI 引擎油耗水準為 18~23 km/L 之間;他牌 2.0 汽油引擎油耗則為 6~11 km/L。針對這一點,公平回查詢經濟部 95 年 2 月公布之車輛油耗指南,國產車輛及進口車輛排氣量為 2.0 之車款共計 90 種,其市區行駛油耗在 8.3 km/L~12.1 km/L 之間,高速行駛油耗則為 13.5 km/L~18.6 km/L 之間。這些數據很明顯的與當初所刊登的廣告裡所宣稱,他牌 2.0 汽油引擎油耗在 6~11 km/L 間有相當差異。

雖然針對 6~11 km/L 的數據來源,標達公司有發表意見表示,是來自於「徵文活動中車主之投稿文章,以及各類汽車雜誌中讀者之意見中所得,且被處分人南區營業據點人員實際訪談 15 位車主實際使用各車型 2.0 升汽油引擎車輛之經驗」。但標達公司引用一般駕駛人使用多年車輛在一般道路行駛之油耗平均值數據,與旗下新車新車高速測得之油耗水準,這兩個數據是採用不同計測方法或標準之比較,不能相提並論。會造成不客觀彰顯自己較優項目,在整體廣告印象上造成不公平的比較結果。

在凸顯自身產品上,運用數據以及比較是常見的作法,但是在比較時彼此立足點的平等,是必須要格外重視的一件事情。

公平會最後表示,標達公司在該廣告上,就 Golf 1.9TDI 油耗水準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復對他人汽車商品之油耗水準亦有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造成不公平比較結果,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 21 條規定。經審酌標達公司違法行為之動機、目的及預期之不當利益;違法行為對交易秩序之危害程度;違法行為危害交易秩序之持續期間;因違法行為所得利益;事業之規模、經營狀況、營業額及其市場地位;違法類型曾否經中央主管機關導正或警示;以往違法類型、次數、間隔時間及所受處罰;違法後悛悔實據及配合調查等態度;與其他因素,爰依同法第 41 條前段規定規定,除命其立即停止該違法行為外,並處以新台幣 75 萬元罰鍰。

吸引人的油耗

油耗數據不可否認的,在現今油價高漲的情況下,是許多消費者買車會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因此,優異的油耗成績,自然也成為車商願意宣傳的重點項目。不過,從標達汽車 Volkswagen Golf 1.9TDI 的例子來看,針對牽涉到數據的廣告或者是比較,還是要更加嚴謹才是。數據是客觀的,但是若以不客觀的方式呈現,那將會失去比較的意義。

針對此次事件,標達公司表示,由於目前尚未收到行政院公平會的處分書公文,因此尚未正式對外說明。等接到處分書之後,標達公司會詳細研究並且發表聲明。此外,由於該則廣告是由地區經銷商自行刊登,未來將會對於經銷商所刊登的廣告內容,進行更加嚴謹的空管與監督,以避免同樣的事件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