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近日公布了第 5 代 Sportage 首波預告照片,讓這款中型 SUV 戰力新世代的輪廓、燈組造型、以及部分內裝科技,先行展露在世人眼前,這款市場上相當重要的級距作品,Kia 預計在 7 月份時會先行在韓國市場全球首演,而原廠也會在 7 月份之前,陸續揭露更多產品相關資訊。比較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是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原預計在 2021 年底,就會在國內市場發表 5 代 Sportage,不過因應全球疫情的關係,時間也可能會延宕至 2022 年第一季。

Kia 預計在 2021 年 7 月份,會先行在韓國市場發表第 5 代 Kia Sportage,近期則是先以照片來進行預告。

Kia Sportage 乃是台灣森那美起亞重返國內市場後,於 2015 年第三季時,先行以少量導入國內市場來販售,展開 Sportage 重返的歷程,由於當時導入的,乃是已經邁入產品週期末的第 3 代,因此總代理當時並未舉辦上市發表,而是直接少量進駐店頭販售;在 2016 年年中時,森那美起亞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4 代 Sportage,在 2019 年則是帶來了 4 代小改款版本。

Sportage 乃是 Kia 對應中型 SUV 市場的重要產品,不過,在級距激烈競爭、品牌國內競爭力、以及價格設定上的因素,市場銷售成績並不亮眼。

中型 SUV 乃是現行市場上最重要的級距,可以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在 2020 年國內市場一般中型 SUV 車款,就有超過 22 款之多,而 Sportage 乃是 Kia 在中型 SUV 市場的戰力作品,不過市場表現並不算出色,除了是因為市場競爭激烈之外,國內市場的品牌競爭力也較低,另外一個就是 Sportage 介於 113.9 萬至 136.9 萬之間的價格設定,無法與國產 SUV 戰力群價格貼近,綜合下來導致即便配備豐富充裕,卻也無法順利反映在市場銷售量上。

Kia 表示新世代 Sportage 採用的,乃是稱為 Opposites United 的設計語彙,這樣的設計風格與先前發表之 EV6 相仿,應當能帶來大膽運動風格的視覺呈現。

Kia 在 5 月底所進行預告的第 5 代 Sportage,目前僅有數張剪影似的預告照片,能清楚看到新世代 Sportage 外觀輪廓,車尾局部造型,以及內裝中控螢幕的設計,原廠在 2021 年初時公布了新世代設計語彙,乃是稱為 Opposites United 的主軸,也是運用在 EV6 上的重要設計;目前可以確認的是,新世代 Kia 有著較為運動化、大膽的設計風格,頭尾燈組也都將會是 LED 的配置。

曲面螢幕的中控螢幕配置,是 5 代 Sportage 首波預告的另一項亮點所在,這也是延續自 EV6 的特點,不過卻也讓人擔憂,是否新世代售價會更上層樓。
廣  告

最有趣的部份,是車室內中控台的設計, 從照片中會發現中控螢幕採用曲面設計,這樣的設計其實沿襲於自家 EV6 而來,這意味著駕駛座艙應當會高度數位化,這也是現今車壇潮流趨勢;但這也反應出另外一個狀況,意味著 Sportage 將會搭載更多科技配備,而這些都會展現在售價上,這對 Kia 在國內市場上的競爭力,又會帶來不少影響,如何能在兼顧配備豐富度,並將價格設定在更具吸引力的範圍,不僅僅考驗著代理商,也需要原廠一定程度的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