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有關 Tesla 公布的 2021 年第二季財報資訊,會議中表示 Semi Truck 卡車會延遲到 2022 年上市、Cybertruck 則是 2021 年底於美國德州新工廠投產。

除此之外,執行長 Elon Musk 也表示,目前德國柏林、美國德州這兩座新工廠預估會在 2021 年底前投產新款 Model Y,新款預期採用能量密度更高的 4680 電池與大型壓鑄工法。不過受制於 4680 電池目前的產量規模受限,Musk 表示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工廠不排除會先行量產既有搭載 2170 電池的現款 Model Y。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表示,目前德國柏林、美國德州這兩座新工廠預估會在 2021 年底前投產新款 Model Y,新款預期採用能量密度更高的 4680 電池與大型壓鑄工法。不過受制於 4680 電池目前的產量規模受限,Musk 表示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工廠不排除會先行量產既有搭載 2170 電池的現款 Model Y。

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兩座新工廠,預估最快 2021 年底前投產

Tesla 德國柏林工廠原定於 2021 年 7 月正式開始投產運作,但根據德國媒體 Handelsblatt 指出,所在地的布蘭登堡經濟部長 Jörg Steinbach,近期聲明表示柏林工廠的相關審驗仍在進行中,最終的開工批準預計要到 2021 年的第四季才可望開始運作,Jörg Steinbach 指出仍相當希望這座柏林工廠在 2021 年內展開生產,讓這座預計能夠年產 50 萬輛 Model 3 與 Model Y 的工廠加入全球 Tesla 生產行列。

Tesla 德國柏林工廠原定於 2021 年 7 月正式開始投產運作,但目前開工批準預計要到 2021 年的第四季才可望投產。

而 Tesla 另外一座位於美國德州的新工廠,也規畫將生產新款 Model Y 等新車。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德國柏林、美國德州這兩座新工廠都尚未正式運作生產,目前 Tesla 全球 2 大運作中的新車產線,仍只有美國加州 Fremont 工廠、以及中國上海工廠。

德國柏林工廠的生產時程一再延宕,也導致歐規 Model Y 原定初期就是由德國生產製造的計畫生變。所以歐洲目前最快 9 月交車的 Model Y,9 月份初期會是統一由中國上海工廠生產出口至歐洲,並會配備中國製 Model Y 具備的 HEPA 空氣過濾、生物武器防禦模式(Bioweapon Defense Mode)。

初期由中國出口到歐陸的歐規 Model Y,會配備中國 Model Y 具備的 HEPA 空氣過濾、生物武器防禦模式(Bioweapon Defense Mode)。

德國柏林工廠目前面臨一系列的法規程序延宕、環境保護性等質疑,像日前就有德國動物保護團體就質疑新工廠會佔據原為眼斑荒蜥(Sand Lizard)的棲地,以及工廠所使用的添加劑亦有可能危害到蜥蜴的生存。

廣  告

4680 電池能量密度高、大型壓鑄工法入注,新款 Model Y 外界期盼

Tesla 召開 2021 年第二季財報會議時,執行長 Elon Musk 卻也展示其決心,再次強調他預期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兩座新工廠,會在 2021 年底前量產新款的 Model Y。

新款 Model Y 將有別於現款僅搭載 2170 電池組、在車身前端採用壓鑄工法;而是會改採用全新的 4680 鋰電池組,而且全新的電池組將會變成車身結構的一環、整合車身前後的 2 個大型壓鑄件,不僅將電池能量密度、節能效率提升,更能讓車身輕量化,並減少生產成本,讓續航力至少提升 30%。

2020 年 9 月 Tesla 曾表示透過導入最新的 4680 鋰電池組,能讓旗下車款的續航力將可望提升 30%。

Elon Musk 一再強調欲採用 4680 電池的新款 Model Y,在車身結構、環境永續性、節能效率等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不過財報會議中也透露,Tesla 目前在 4680 電池的量產進度約為 10%,再加上全球晶片供應鏈短缺,僅管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兩座新工廠,預估會在 2021 年底前量產新款的 Model Y,但初期 4680 電池的產量並不會太高,Elon Musk 也表示對此 Tesla 亦準備了相關「備案」。

全新的 4680 電池組將會變成車身結構的一環、整合車身前後的 2 個大型壓鑄件,不僅能將能量密度、節能效率提升,更能讓車身輕量化,並減少生產成本。

4680 電池版本來不及也有「備案」,柏林、德州工廠可能初期生產現款 Model Y

這樣的「備案」,就是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兩座新工廠,同樣先生產目前美國加州、中國上海的現款版本 Model Y,現款版本 Model Y 僅採用 2170 電池組、以及部分的壓鑄件,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兩座新工廠加入生產行列後,支援全球對 Model Y 日益蓬勃的市場需求;後續待 4680 電池產能穩定後,德國柏林、美國德州工廠才會改生產新款 Model Y。

以德國柏林 Grünheide 工廠的產銷規畫為例,其就是希望能達到年產 50 萬輛 Model 3、Model Y 的產能,藉此紓解目前美國加州、中國上海廠的生產壓力。而有關 Tesla Model Y 的最新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