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日在德國慕尼黑招開的 BMW 年會中,BMW AG 理事會主席 Norbert Reithofer 現場提報公司 2007 年度第一季的收益和銷售情形,同時也宣佈了公司營運的重大訊息。著眼於美國市場未來的成場潛力,BMW 決定將在擴張位於美國 Spartanburg 的生產工廠,將產能自目前每年 14 萬輛,提升至 20 萬輛,以供應 BMW 最大的單一市場;同時這也降低美元匯差所帶來的風險。目前 BMW 美國的工廠負責 Z4 和 X5 兩款車型的生產作業,未來也計劃投入 X3 後繼車及全新的 SAV 車款-X6。

為了供應集團旗下最大的美國市場,BMW 將提高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工廠產能。除了目前在此生產的 Z4 和 X5 車型外,未來會再加入 X3 以及最新的 SAV 車款 X6。

儘管 2006 年全球的汽車工業大環境不佳,BMW 集團在銷售量、收益和利潤上仍然締造新的紀錄。而集團對於今年的走勢也抱持樂觀的態度。BMW 集團 2007 年第一季的銷售狀況維持在去年所訂立的目標之中。第一季營收達 119 億歐元,較去年成長 2.9%;稅前純益則受到匯差及原物料價格影響,較去年下滑 34.3%。銷售量上旗下三個品牌 BMW、Mini 和高級品牌 Rolls-Royce 總合小幅上漲 0.1%,達到 333,276 輛的成績。BMW 預期新產品的推出,將可創造出更高的銷售紀錄,而集團也期待能夠打破 2006 年所締造的稅前純益紀錄。BMW 集團今年的整體銷售目標訂在 140 萬輛,同時更寄望在 2010 年達到 160 萬輛的目標。

多款新車的推出,使 BMW 集團的銷售量節節攀升,連帶獲利的表現也更為出色。

目前美國已站穩 BMW 集團第一大單一市場的地位,2006 年 313,921 輛的銷售成績較前年成長了 2.1%;歐洲整體部份去年也賣出 816,829 輛新車,德國對於來自巴伐利亞的 BMW 來說仍舊是歐洲的最大市場。不過由於 Mini 產能供應的問題,去年德國整體銷售量小幅下滑 2.8%。亞洲市場方面,BMW 去年銷售成長幅度達到史上新高,142,084 輛的銷售數字較前年提升了 13%;而亞洲最大市場日本,62,115 的銷售成績也較前年進步 5.6%。2006 年對於 BMW 集團來說,稱的上是相當成功的一年。

廣  告

在去年豐厚的收益及今年樂觀的銷售預估下,今年 BMW 年會上董事會提出相當優渥的分紅提案。估計 BMW 普通股的持有者每股有 0.7 歐元的分紅;而優先股的持有者則可享有 0.72 歐元的分紅。相較起 2005 年皆有超過 9%的成長,確實反映出公司整體成長所帶來的獲利。加上 BMW 集團計劃性買回股權的動作,BMW 的股東將可獲得總額超過 7 億歐元的收益。

BMW 最新的展示博物館「BMW Welt」將在今年 10 月 17 日開幕。

年會最後 BMW 也宣佈,集團最新的展示博物館「BMW Welt」將在今年 10 月 17 日開幕。結合博物館、精品商店、餐廳等各項設施的 BMW Welt 將取代舊有的博物館,成為具有 BMW 的一個精神指標。喜愛 BMW 的車迷可以在 10 月 20 和 21 兩日前往慕尼黑,欣賞 BMW 前衛炫目的汽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