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日前開放的 i-Max Men 活動專屬網站,搶先預告 7 月 10 日的上市日期,同時顯示 70 萬元的預售售價。雖然後來被緊急取下,但仍引起各方的討論。然而,在 U-CAR 進一步掌握消息後發現,先前報導的 70 萬的預售價格資訊並不完全正確,而 i-Max 的入門車型,價格將低於 70 萬元,成為車系關鍵的戰略產品。

據側面瞭解,之前 U-CAR 所載 i-Max 售價 70 萬乃網站測試之用。但經過推敲,未來 i-Max 將以低於 70 萬的門檻進入市場,在價格上將具有相當優勢。

配備重點彙整

根據 U-CAR 所掌握的資料顯示,i-MAX 車系將分為四個車型,產品等級由低到高,依序為的 GLX 標準版、Ghia 超值版、Ghia-X 豪華版與 Ghia-Ltd 尊榮版。全車系基本配備有 SRS 雙前座安全氣囊、ABS+EBD+EBA 三項主動安全系統、HID 頭燈、16 吋鋁圈、後視鏡方向輔助燈、單片吸入式 CD 音響、方向盤音響控制鍵等。

在上述的標配基礎,自 Ghia 以上增列電動天窗、旅程電腦與恆溫空調。自 Ghia-X 以上再增加後座深色玻璃與倒車雷達,音響系統則升級至觸控式 DVD 主機,揚聲器則由 4 個增加至 6 個。至於旗艦的 Ghia-Ltd,再加入 6 片式 CD 換片機、後艙影音系統、駕駛座 6 向電動調整與倒車攝影系統,成為 i-MAX 車系的頂級配備。

GLX
Ghia
Ghia-X
Ghia-Ltd
座椅設定
5 人座
7 人座
7 人座
6 人座
16 吋鋁圈
方向盤音響控制
HID
後視鏡方向輔助燈
ABS+EBD+EBA
雙前座 SRS
方向盤四向可調
電子液壓動力輔助方向盤
電動天窗
旅程電腦
恆溫空調
深色玻璃
倒車雷達
倒車攝影
單片吸入式 CD 音響
觸控式單片吸入式 DVD
6 片 CD 換片機
後艙影音系統
駕駛座電動 6 向調整

然而,i-MAX 產品編成最引起 U-CAR 關注的,並不是來自配備的差異,或是頂級車型豐富而完整的配備。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最具關鍵影響力的,將是採用客貨認證的 5 人座入門車型 GLX。

5 人座引人矚目

在原廠所流出的資料中,入門的 GLX 車型採用 5 人座的車室配置,而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4 月份車輛油耗測試數據則證實了這項資料。油耗測試報告顯示,i-Max 除在國產小客車車型項目,送測原廠代號 C488-DH 與 C488-BH 兩款車型外,另外在國產小客貨兩用車項目,送測代號 C488-AH 的 i-Max,這一款車型正是 5 人座的 GLX。

就現行的法令規定,要採用客貨兩用車進行認證的車輛,必須要在最後一排座椅固定的情形下,擁有超過 1 立方公尺的載物空間,方能符合客貨兩用的定義。為了能夠達到這一標準,i-Max 上的第 3 排座椅勢必須要加以犠牲,也因而造就了 i-Max GLX 將以 5 人座車型設定面市。

根據原廠和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交叉比對,我們預期 i-Max 未來將具備一款入門車型,且採用客貨兩用車的名義認證;屆時將犧牲第三排的座位,但可換得更佳的賦稅優勢。

為什麼要使用客貨兩用車的認證呢?自然是為了價格的考量。價格與配備是汽車商品競爭力最重要的兩項的指標。對於車廠若想要降低產品售價,不外乎由減少利潤、縮減配備、減少稅賦支出三個目標著手。

假若車廠希望推出一款新車,而能將車價降低,卻又不減少配備,以維持產品的競爭力。最好的方式,便是減少稅賦支出。而 i-MAX GLX 認證客貨兩用車的著眼點,就是壓低貨物稅所創造的價格優勢。

GLX 認證客貨車,10%的貨物稅差優勢

依照現行稅法規定,2,000cc 以下小客車貨物稅為 25%,而客貨兩用車稅率則僅需 15%,兩者相差 10%的稅率差距,在成本上自然創造出了 10%的空間,對於車廠而言,自然是一大利多。讓車廠能夠高配備水準之下,提供更具親和力的價格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

 
小客車
客貨兩用車
2,000CC 以下
2,001CC 以上
貨物稅
25%
30%
15%

這樣的操作方式,在 Mitsubishi Savrin Inspire 與 Honda 第三代 CR-V 等國產休旅車上,便已有成功的操作案例。而這 10%的車輛完稅價差,讓福特六和在 i-MAX 的終端售價上,擁有更具彈性的操作籌碼。

若以擁有相同配備與生產成本的兩輛車為例,在競爭極為激烈的國產車市場,客貨車擁有較同級小客車壓低將近一成售價的實力,優勢不言而喻。所以,要說 i-MAX 此次暗藏的秘密武器,就是認證客貨車後,成功創造價格籌碼的 GLX 莫屬。

過去 Honda CR-V 和 Mitsubishi Savrin Inspire 也曾以客貨兩用車的方式操作,以獲得終端價格上的優勢。

比配備與售價優勢,GLX 非僅入門花瓶

若僅有價格優勢,並不代表著有絕對的競爭力,因為配備與價格適切地搭配,所創造出超值的感受,才是一項產品成功與否的關鍵。在過去,汽車廠的商品企劃中,常有以壓低入門車型售價以吸引來店客人的作法;通常,這些入門車型由於配備過於陽春,消費者最終仍將選擇配備更豐富、售價較高的車型。因此,入門車型經常被稱為 Eye-Catch 車型 (亦即吸引目光之用),而非實際銷售的主力車型。但這回,觀察 i-Max 的產品編成與 GLX 車型所具備的配備清單,顯然 GLX 車型並不打算只做個吸引目光的花瓶角色。

差異配備
i-MAX GLX
Mazda5 豪華型 (71.9 萬)
HID
LED 尾燈
倒車雷達
6 片吸入式 CD
i-MAX GLX
Wish J (69.8 萬)
HID
16 吋鋁圈
雙前座 SRS
方向盤音響控制
四向可調方向盤
倒車雷達
恆溫空調

定位於入門車型的 i-MAX GLX,若與 Mazda5 豪華型 (71.9 萬)、Wish J (69.8 萬) 等兩款入門產品相比較,這三款車的配備互有勝負,但是在 i-Max GLX 上, HID 頭燈、16 吋鋁圈、雙前座 SRS 氣囊、方向盤音響控制等標準配備,整體的包裝相當豐富而均衡,顯見福特六和對 GLX 的操作,非但不僅是吸引目光焦點的樣板,而是具有配備實力的主力車型。

面對 Mazda5 和 Toyota Wish 兩大強力競爭對手,福特寄望以 i-Max 在配備和價格上直接優勢攻城掠地。

整體而言,i-MAX GLX、Mazda5 豪華型與 Wish J,三款入門車型的配備落差並不大。然而,i-MAX GLX 卻具備稅差的優勢,若比照產品特性與生產成本接近的 Mazda5 豪華型,兩者配備稍有差異,雖然 i-Max 搭載了成本較高的 HID 頭燈這項配備後,但在 10%的稅差優勢下,i-Max 售價亦有低於 Mazda5 豪華型的 71.9 萬售價的空間。可以肯定的是,i-MAX GLX 絕對擁有將售價壓低在 70 萬內籌碼。

擁有 HID 與雙 SRS 氣囊等重點配備,又配合具競爭力的售價,顯見 GLX 在產品編成中,絕對不是車廠單純用以吸引買氣的入門花瓶車款,而是能以低於市場價格預期的售價,創造相當銷售版圖的競爭力車型。

廣  告

70 萬預售價,陰錯陽差的誤會

既然車系擁有低於 70 萬的價格實力,又有 4 個不同的車型,那麼在講究宣傳效果的網路活動上僅使用 70 萬元的單一預售價,便顯得不合常理。在透過管道了解後確認,U-CAR 在 6 月 23 日所擷取的網站頁面,為福特六和委託網路活動製作公司進行系統測試時所使用的測試頁面,並非資訊詳實的正式網頁。因此在 U-CAR 披露後,方緊急關閉網站進行修正,亦是該網站現在未出現預設價格標籤的原因。

巧妙運用客貨車認證的手法,並搭配豐富配備,讓 i-Max 擁有一輛極具競爭力的入門車型。在豐富的配備編成之下,i-Max 即將在國產的休旅車市場再投入一個震憾彈。與其他競爭對手不同的操作策略,是否能一擊奏效,將有待 7 月 10 日正式上市之後,方能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