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 亞洲越野拉力賽即將於 8 月 4 日展開,福特六和今天也將再次贊助台灣車手,以旗下 SUV 產品 Escape 進軍亞洲越野拉力賽,期望能夠延續拿下四屆冠軍的好成績。為了讓今年的比賽能夠有更多人可以參與,福特六和舉辦了一系列徵選活動。在第一階段徵選中總共募集了 300 組參賽者,而在各方審核下,挑出 20 組選手進入第二階段的「NBX 城市冒險樂園」考驗。

為了挑選出與陳和皇先生一同出賽 Asia Rally 的選手,福特六和舉辦了一系列選拔賽,現在已經正式進入到最後階段:24 小時環台耐力賽。

經過比賽篩選之後,一共有 5 組選得以進入最後階段的考驗:24 小時環台耐力賽。第三階段的環台耐力賽,在長約 1,064 公里的路程中,共分五個 RS 開放路段以及四個 SS 封閉路段。比賽規則參照國際拉力賽相關辦法,比賽選手在完成封閉路段的比賽之後,必須要經由一般公路也就是 RS 開放路段前往下一個 SS 路段進行比賽。在 RS 路段行駛時,必須要完全遵守相關交通規則,並在時限內抵達,早到或晚到都會受到加時程罰。

SS 路段的總長 37.1 公里,以每輛賽車完全所有 SS 路段的時間總和作為排名基準,時間計算至 0.1 秒。除了要在最短時間之內跑完 SS 路段之外,選手還必須要成各關卡內的各種模擬障礙關關卡。包含了:絞盤操作脫困、獨木橋通行、木棍舉車、雙輪對調換胎測試、油料收補、電瓶調度,以及在限定時間內通過林道越野路段測試等等考驗。這些測試項目,都是希望能讓參賽選手彷彿置身於亞洲越野拉力賽的惡劣環境中,應付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這些挑戰必須要在 24 小時內不眠不休全部完成,嚴峻考驗選手們的身心極限、危機處理能力以及團隊合作。

廣  告

SS1:路程約 5 公里,測試關卡共計五項,分別為絞盤操作脫困,利用車輛上安置的絞盤營救受困車輛移動 10 公尺;接著考驗地錨以及長程頂高機的運用;第三關則是要在 25 分鐘之內,操控車輛通過獨木橋的考驗;木棍舉車,利用現場的木棍或者其他物品,將車輛一輪頂高離開受困場所;最後則運用 air jack 氣壓頂高器頂起車輛,更換輪胎。

SS2:測試雙後輪避震對調,參賽者必須要對車輛機械結構有基本認識,才能夠完成此一任務。

參賽者們齊聚一堂拍照留念,接下來等著它們的,就是嚴苛的考驗!

SS3:油料收補以及電瓶調度考驗的是臨場反應,由於越野賽事狀況多變化,油、電耗盡的情形並非不可能。因此一般來說,主辦單位都會提供參賽者一定金額的零用金,可以在遇到類似突發狀況的時候運用。在本 SS 路段,參賽車比需要自行張羅電瓶以及 5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方能通過測試。

SS4:這個路段考驗的就是正副駕駛的基本能力,包含林間道路越野以及路書判斷。

入選的 5 組選手,在越野方面的經驗多半豐富,將一同角逐最後冠軍,在第三階段環台賽中脫穎而出的那支隊伍,將可以進軍 2007 年亞洲越野拉力賽,和擁有豐富經驗的陳和皇一起接受挑戰。福特六和會在賽事期間提供免費食宿、個人責任險、相關賽車服裝以及台北-泰國來回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