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98 年問世以來,Ford Focus 以其獨特的 New Edge Design 風格,贏得車壇超過 80 個大小獎項;同時 Focus 也成為唯一囊括歐洲和北美兩地年度風雲車的雙料得主。不過隨著近年來歐洲 Ford 的設計風格轉變,Kinetic Design 設計語彙逐漸成為 Ford 新一代車款的主流;而這股風潮,也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吹向小改款的第二代 Focus 身上。

Focus 的 New Edge Design 風格在沿用兩個世代後,歐洲 Ford 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了融入全新 Kinetic Design 血統的小改款車型。

融入 Kinetic Design 家族風貌

承襲 Mondeo 和 Kuga 兩款新世代車型的外觀特徵,小改款的 Focus 在車頭方面有截然不同的改變:原本略帶圓弧的頭燈線條,轉化為較為銳利的不規則四邊型設計,展現更為敏捷的車型個性;而前保桿總成的設計也煥然一新,中央大型進氣壩改為六邊型鍍鉻處理,兩側霧燈也稍加修飾,呈現出完整的 Kinetic Design 風格。此外 Ford 也為其引擎蓋增添幾許摺線,以帶來豐富的光影變化。

除了車頭改採類似 Mondeo 和 Kuga 的家族面貌外,小改款 Focus 在車側和車尾上也有所修飾,增添產品的新鮮程度。

車側輪廓基本上保留原貌,不過原廠仍以車門上下的兩道摺線,搭配原本凸出的前後輪拱,加強車身的線條刻劃。視線來到車尾,全新的 LED 尾燈搭配尾翼上的第三煞車燈,為小改款 Focus 帶來更佳的安全性和辨識度,此外在後檔風玻璃和尾門上也小幅更動。整體樣式的翻新,將 Focus 成功融入 Kinetic Design 的家族行列。

車室內裝上,原廠也將 Kinetic Design 的概念導入其中。儀表板採用潛望鏡式的雙筒設計,加強視覺上的立體感;而在音響和空調控制總成上,則改為類似 Kuga 的按鍵設計安排,並以鋁質飾板增添科技化的操作氛圍。此外首見於 Mondeo 的「Ford Power」按鍵啟動系統、USB 外接音源插槽和交流電插座等也將一併出現。

在內裝方面 Foucs 採用鋁質飾板強調科技化的操作氛圍,此外首見於 Mondeo 的「Ford Power」按鍵啟動系統也一併導入。

導入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Ford 為此次 Focus 小改款,在動力上作了相當程度的變革。搭載 2.0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的車款,將沿用 Ford 集團最新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與變速箱大廠 Getrag 共同開發下,PowerShift 變速箱能夠提升 10%的油耗水準,並且有效降低 CO2 的排放量。

Ford 將集團最新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移植至小改款 Focus 之上,搭配 2.0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將可創造油耗和環保上的雙重表現。

同時原廠也發表強調經濟效能的 Focus ECOnetic 車型。在 1.6 升 Duragorq TDCi 柴油引擎,以及特別的空力調校輔助下,Focus ECOnetic 繳出每公升 27.6 公里的絕佳油耗數字,CO2 排放量也僅有 115g/km 的水準。此外原廠也為其加裝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以通過嚴格的歐洲排放標準。

增加多款替代性燃料引擎

另外 Ford 對於替代燃料也作出回應。小改款 Focus 將具備 Flexifuel 生質酒精版本,搭載 1.8 升 Duratec 汽油引擎,消費者能採用一般汽油或者 E85 生質酒精作為燃料,亦可選擇兩者以任意比例混合;同時未來 Focus 也將以 2.0 升 Duratec 汽油引擎作為基礎,研發出 CNG 壓縮天然氣和 LPG 液化石油氣等多種替代燃料版本,以提供消費者最廣泛的環保節能選擇。

廣  告

明年第三季國內車型進行改款

Focus 整體在外型、內裝、動力上的多面向提升,讓消費者有耳目一新的全新觀感;同時也強化了 Ford 歐洲旗下產品的整體性。至於國內民眾所關切的相關導入時程,據總代理福特六和表示,此次公佈的小改款車型,預計將在明年第三季進行導入的作業;不過完整的車系編成,和動力配置仍在計劃和研討之中,待總代理進一步發佈相關規劃後,U-CAR 也會為網友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