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宣佈已成功研發新一代燃料電池 Hybrid 原型車,與上一代車型相較,新一代 Toyota FCHV-adv 採用全新設計的 Toyota FC Stack 燃料電池,改善了燃料電池車款在續航距離上的限制;新一代 Toyota FCHV-adv 的續航距離也自過去的 330 公里,提升一倍達到近 760 公里。

Toyota 推出新一代燃料電池車款 Toyota FCHV-adv,在改善燃料電池模組和高壓高壓氫氣儲存槽後,續行距離提升一倍至 760 公里。

與舊型 Toyota FC Stack 燃料電池模組相比,新一代 Toyota FC Stack 燃料電池的效能提升了 25%。工程師改善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並加入動力輔助系統來降低耗能;同時在電池耐用度上也有明顯增進。此外 FCHV-adv 採用 Toyota 自身開發的高壓氫氣儲存槽,最大儲存壓力達到 70Mpa,容樣也增加至 156 公升。

廣  告

而針對燃料電池車輛在低溫環境下的啟動問題,Toyota 的工程師也特別進行研究改善。Toyota FC Stack 燃料電池採用 MEA 膜電極組 (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 作為基礎單元,過去 MEA 膜電極組在低溫時,內部產生的水份對於電池發電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而工程師便針對 MEA 膜電極組內部水份生成量和過程進行研究,以改善 MEA 膜電極組在低溫環境下的效能。而新一代 FCHV-adv 原型車也能在攝氏負 30 度的低溫下正常駕駛,代表著燃料電池技術的應用範圍更加多元。

除了持續研發燃料電池、提升耐用度和降低成本外,Toyota 也積極尋求政府機關、能源公司和相關企業的合作,以擴大燃料電池車輛的應用;而 6 月 3 日 FCHV-adv 也正式取得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車輛型式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