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議題日漸受到重視之下,消費者在購車時也開始將環保和經濟性冷冽入考量因素,有鑑於此,在美國當地頗具知名度的車輛鑑價機構 Kelley Blue Book,便於日前公佈了 2008 年的十大環保車 (Top 10 Green Cars for 2008) 名單,提供消費者在選購車輛時的參考指南。

Kelley Blue Book 表示,在高油價的時代裡,車輛的節能表現成為消費者在選購車輛時,一個難以忽視關鍵因素,也促成了十大環保車評選的舉辦。不過 Kelley Blue Book 近一步指出,在車輛選擇的標準上,他們所考量的並非只有單一的經濟型,而是將產品全方位的表現列入評比,希望能夠滿足各式消費者的需求,特別是在當地市場需求甚高的 SUV 車型,自然也成為不可遺漏的產品種類。

北美當地市場上,Hybrid 產品仍是訴求節能表現時的主流選擇,由於市場反應熱烈而決定從 2010 年起在北美當地生產的 Toyota Prius,便名列 Kelley Blue Book 選出 08 年十大環保車之中。

攤開這份在日前公佈的名單,在仔細觀察下可發現以下幾項趨勢,那就是在北美當地市場上,Hybrid 產品仍是訴求節能表現時的主流選擇,另外在高油價的帶動之下,小型車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也有所提升,另外技術水準不斷提升的柴油引擎,也有望成為綠色浪潮下的新勢力。

除了 Toyota Prius,曾在台北車展中亮相的 Honda Civic Hybrid 也受到 Kelley Blue Book 的評審們青睞。

在這份名單之中,Hybrid 車款總計佔去了六個名額,並呈現轎車與 SUV 各半的態勢。在轎車部分,除了國內市場上也有販售的 Toyota Prius,以及曾在台北車展中亮相的 Honda Civic Hybrid 之外,Nissan 旗下首款 Hybrid 產品 Altima Hybrid 同在名單之列,也可見日系車廠在此級距所佔有的產品優勢。

在轎車之外,在當地市場需求甚高的 SUV 車型,自然也成為不可遺漏的產品種類,其中新一代的 Ford Escape Hybrid 雖然國內未再引進,但同樣名列 Kelley Blue Book 選出 08 年十大環保車之中。
除了 Ford Escape Hybrid,能滿足多人承載需求的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對於喜好 SUV 機能性,卻又顧慮環保與節能的消費者而言,或許會是個得以兼顧的選項。

而在 SUV 產品部分,則有 Ford Escape Hybrid、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以及 Chevrolet Tahoe Hybrid 三款產品在列,其中後兩者更具備了多人承載的能力,對於喜好 SUV 機能性,卻又顧慮環保與節能的消費者而言,或許選擇 Hybrid 車型會是個得以兼顧的選項。

廣  告

除了 Hybrid 車款,過去在北美地區並不盛行的小型車產品,也在高油價的時代裡,得到消費者投以更多的目光,而在 Kelley Blue Book 所選出的 2008 年的十大環保車名單中,也有包括 Smart Fortwo、Mini Cooper 以及 08 年式 Honda Fit 等三款車型入列,相信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將吸引更多車廠投入北美地區的小型車市場,提供消費者更豐富多元的選擇。

過去在北美地區並不盛行的小型車產品,也在高油價的時代裡,得到消費者投以更多的目光,進入美國市場未久的 Smart Fortwo 也在 Kelley Blue Book 選出 08 年十大環保車之列。
08 年式 Honda Fit 同樣受到 Kelley Blue Book 評審們的青睞,相信新一代車型的推出,將能強化 Honda Fit 在北美當地的產品競爭力。

在這份名單之中,除了 Hybrid 和小型車兩大主流外,來自 Mercedes-Benz 的 BlueTEC 要算是其中的異數。打著全世界最潔淨的柴油科技名號,BlueTEC 除了曾榮獲 「World Green Car of the Year 2007」肯定,更在 2006 年進軍北美市場,並於隔年底通過美國加州嚴格的排放法規。

在這份名單之中,除了 Hybrid 和小型車兩大主流外,來自 Mercedes-Benz 的 BlueTEC 要算是其中的異數。

Mercedes-Benz 也宣佈在未來將陸續導入包括 M-Class、R-Class 和 GL-Class 等大型休旅級距的 BlueTEC 車款,在新世代科技的加持下,柴油車在北美地區或許將有一番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