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發表一款名為 Lexus Kinetic Seat Concept 的運動化概念座椅,這款座椅以蜘蛛網做為造型靈感,並用纖維塑造出其網狀的椅背與椅墊,Lexus 期望能藉此打造出革命性、具未來感以及更輕量化的車內座椅。

Lexus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首度發表一款以蜘蛛網做為造型靈感的 Lexus Kinetic Seat Concept 運動化概念座椅。

以蜘蛛網靈感塑形,具備輕薄、符合人體工學等優勢

Lexus 原廠表示,這款 Lexus Kinetic Seat Concept 座椅,是以蜘蛛網做為塑形靈感的設計,相當符合人體工學、可貼合人體的多種身形大小,藉由分散身體常時間乘坐的負擔、以及提供最佳的身體支撐效果。

Lexus Kinetic Seat Concept 座椅所有的纖維材質皆從椅面中心、然後由內往外以放射狀發散,具備相當靈活、彈性的特性。

Lexus Kinetic Seat Concept 座椅在椅背、以及椅墊都有導入蜘蛛網設計,所有的纖維材質皆從椅面中心、然後由內往外以放射狀發散,網狀的材質設計相當靈活也具彈性,可適用並服貼於人體的身形大小,也能利用其網狀的輕薄特性,降低座椅對車重的負擔。因此,此款座椅若搭載在跑車上可以讓車重更輕、性能與操控性更具優勢;而搭載在一般乘用車款上,則有望藉由減輕的重量,使車輛的燃油經濟性更為提高。

廣  告

創新環保,採用 QMONOS 合成蜘蛛絲

最為有趣的是,Lexus 原廠指出,這款 Lexus Kinetc Seat Concept 座椅,它不僅僅是造型從蜘蛛網做發想,就連椅背及椅墊黑色網狀的纖維材質,Lexus 也特別與 Spiber 公司合作,將蛋白質利用微生物發酵後,然後再輔以紡織加工,製造出所謂的 QMONOS 合成蜘蛛絲材料。此種材料不僅擁有絕佳的減震性與彈性,也可取代目前普遍的石化材質打造汽車座椅,相當環保。

不僅造型從蜘蛛網做發想,就連椅背及椅墊黑色網狀的纖維材質,Lexus 都是使用 Spiber 公司的 QMONOS 合成蜘蛛絲材料打造。

貼合人體運動方式,導入可活動式椅背及椅墊

除此之外,Lexus 原廠指出,由於人類處於坐姿時,是由脊椎支撐來穩定頭部,也能支撐胸部與臀部進行多角度的旋轉,甚至在行走與跑步時,脊椎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為貼合人體物理上以脊椎為支點的運動方式,Lexus 特別在 Kinetic Seat Concept 座椅中加入了可活動式的椅背與椅墊,以符合人體各種乘坐姿勢的需求。

因此這款 Lexus Kinetic Seat Concept 座椅,它也設計出可活動式支撐的椅背以及椅墊,讓乘坐者的胸部與臀部,可以在呈反方向運動時獲得一定的支撐。換言之乘坐者在車輛行進間,因故要變換姿勢或身體有所擺盪時,人體不管是往左、往右、甚至是往前或往後傾靠,胸部與臀部運動既使呈反方向,座椅都會給予一定的支撐性,進而讓脊椎上方的頭部不會隨之晃動。

而相當符合人體工學的頭枕設計,則能很輕鬆、舒適的承托乘坐者的頭部,搭配可活動式的椅背以及椅墊,使乘坐者在車輛行進時的頭部視野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