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 Audi 跑車,除了會聯想到 TT、R8 外,接下來就是 A5 了。2007 年,Audi 原廠發表一款獨立於 A4 車系的全新雙門跑車–第一代 A5,其造型美得讓人怦然心動,簡潔設計加上波浪線條,刻畫出精神飽滿的模樣,之所以如此美艷性感,是因為當時 Audi 延攬義大利 Alfa Romeo 的設計師,擔當第一代 A5 的外觀設計,而後續推出的 A5 Sportback,則更是完美地將跑車的動感俐落融合在四門轎車上,兩者皆是車迷眼中的極致美車。

第二代 A5 Coupe 延續優雅動感的血統,這次在引擎蓋與車側線條的運用上更加大膽,使全車散發精壯的氣質。

經過九年的演化,第二代 Audi A5 以嶄新面貌登場,從外型上可一眼辨識出與第一代的傳承關係,依然保留住車系最初的設計概念,繼續成為同級距最優美的雙門跑車。細看外觀,全新 A5 擁有新世代 Audi 家族精悍的神韻,經典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精神抖擻的 LED 頭燈,顯得活力滿點;引擎蓋則以四道立體感十足的摺線,譜出富麗的光影交錯之美,使整體造型變得更加精壯。

A5 Sportback 同步引進國內,採用 Four-door Coupe 設計概念的它,讓轎車與跑車可以和諧存在。

全新 A5 的車側造型,依然用經典的波浪肩線構出動感的視覺感受,於前葉子板與車門處增加精緻的鍍鉻飾件,使外觀更顯出色。隨著波浪線條延伸至車尾,在行李廂蓋設計出一道俏麗的鴨尾,美感與空力效果兼具。A5 Coupe 與 A5 Sportback 全車系標配 18 吋鋁圈、LED 頭尾燈組與極線 LED 識別燈,在 40 TFSI Sport 與 45 TFSI Quattro Sport 車型上採用 Sport 水箱護罩、Sport 前後保桿、Sport 鍍鉻排氣尾飾管,讓運動氣息更強烈,此外,45 quattro TFSI Sport 獨家配置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深具豪華風情。

高科技內裝介面

Audi 在內裝設計上也向來深受好評,主要是用料作工的細緻度,以及符合人體工學的介面規劃,讓觸感與乘坐感受都給人相當舒適的體驗。而全新的 A5 也同樣秉持這樣的精神進行設計,在以水平線條鋪陳及儀表檯向下置放的基礎下,配合上環艙設計手法,讓車內空間感受大為提升,視野也更開闊,給人自由自在的好感。精緻的空調介面與金屬質感中央鞍座/排檔座,都在右手可輕鬆控制的範圍內,展現高度人性化。絕大多數的系統功能都改由電子及線控操作,不僅質感更佳,操作上也更為精準有效。

極簡內裝設計蘊含高度人性智慧,全車系標配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虛擬儀表及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規格高檔。

全新 A5 的駕駛艙可說科技感滿溢,全車系標配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儀表板,擁有豐富的車輛資訊呈現,並可切換導航全景模式,不僅閱讀性極佳,更彷彿駕駛著未來車般科技感十足。另一項人性化智慧平台,則是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同樣也列為全車系標配;這套系統由 8.3 吋螢幕作為顯示,內部整合 DVD 播放器(可讀取 MP3/WMA/AAC 等格式)、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藍牙免持通訊及音樂傳輸功能,並整合 MMI 觸控手寫板及中文聲控系統,讓輸入更加人性便利。

跑車型真皮座椅提供優異的包覆效果,日常乘坐也非常舒適。

配備部分,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感應式鑰匙及觸控式引擎啟閉系統、Audi 智慧手機介面、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都為全車系標配。40 TFSI Standard 配置標準型座椅附雙前座電調功能,至於 40 TFSI Sport 與 45 TFSI Quattro Sport 則採用跑車型座椅設計。

兩種動力與兩種驅動設定

無論 A5 Coupe 或 A5 Sportback 車型,皆採 40 TFSI 與 45 TFSI quattro 兩種動力及傳動系統設定。40 TFSI 版搭載 2.0L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90hp/4200~6000rpm 最大馬力與 32.6kgm/1450~4200rpm 最大扭力,採前輪驅動設計,0~100km/h 加速僅需 7.3 秒,極速達到 240km/h。而 45 TFSI quattro 版則採用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引擎輸出調升至 252hp/5000~6000rpm 最大馬力與 37.7kgm/1600~4500rpm 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僅要 5.8 秒,極速達到 250km/h。

同一具 2.0L 汽油渦輪引擎,分為 190 匹馬力(40 TFSI)及 252 匹馬力(45 TFSI quattro)兩種車型規格,並且搭配 S 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

以上車型均配置 S 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且能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提供節能、舒適、運動等多種駕馭模式,系統將自動調整出最佳化的油門反應、變速箱邏輯、以及轉向輔助力道,使駕駛者在不同的路況下以最合適的模式操駕;系統中還設有 Individual 自訂化選項,可量身訂做成專屬自己喜愛的各項參數。

45 TFSI quattro 車型搭載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無論彎道或濕滑路面都可發揮最大抓地力,提供操控穩定度與安全性。

S5/S5 Sportback 同步登場

此次引進車款中,原廠一併帶來性能版本 S5 Coupe 及 S5 Sportback,外觀上擁有專屬的鋁合金塗裝車外後視鏡及專屬前後保桿,搭配上 19 吋胎圈組,性能味更強烈。內裝則改採 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包覆跑車座椅,並以不銹鋼油門/剎車踏板、Carbon Atlas 碳纖維視板、黑色頂篷增添氣氛。配備部分,則較 A5 多出 Bang & Olufsen 3D 環繞音響含 19 支揚聲器,提供更卓越的視聽娛樂效果。

S5 Coupe 與 S5 Sportback 也在同一時間引進臺灣,外觀視覺感更霸氣,並升級 255/35R19 輪胎以強化抓地力。
內裝採用專屬跑車式座椅,擁有更優秀的包覆效果。

S5 搭載 3.0L V6 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於 5400 至 6400 轉可輸出 354 匹最大馬力,於 1370 至 4500 轉則有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及 quattro 智慧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7 秒即可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設定在 250km/h。

搭載 3.0L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54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使 S5 只消 4.7 秒即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一百公里。
S5 配置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經運動化程式編寫後,換檔反應極快,使加速過程更加緊湊。
S5 增加主動避震控制系統,如有激烈駕駛的需要時,可增加阻尼硬度以提升過彎極限。

S5 的底盤系統也有強化,懸吊改採專屬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可隨 Audi drive select 模式切換,主動改變避震器阻尼係數,如運動模式下會增硬阻尼,以在過彎時發揮更優越的支撐性,提高操控表現;而在舒適模式下則會調整得較柔軟,讓底盤有更好的吸震性,提升行路舒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