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人而言,購車絕對稱得上人生中數一數二的開銷,而每到新車上市,汽車公司就會透過精美的廣告列出許多優點,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對車輛規格瞭若指掌,尤其翻開規格配備表,洋洋灑灑幾十項專有名詞,更是讓不懂車的消費者感到頭痛,因此在購車前透過各大汽車媒體的新車介紹、試駕心得,是做一位聰明消費者不能省略的功課。

不過,在一張堪稱複雜的規配表中,有一個項目很容易被大家忽略,那就是內裝。在這裡說的內裝,並非單純的設計面,而是牽涉到製程與材質的差異。尤其駕駛與乘客在車內接觸最多的部分,就非座椅莫屬。因此,本篇就從座椅材質開始談起。

駕駛與乘客在車內接觸最多的部分,就非座椅莫屬。因此,本篇就從座椅材質開始談起。

皮質座椅到底是什麼意思?

首先,無論是國產車或進口車,規格表中一定會有一項座椅材質,如果直接寫明了是真皮,當然相信消費者不會看不懂,但往往車商卻含糊其詞,用「皮質座椅」之類的描述,讓消費者很難去分辨,到底它的包覆材質是真皮還是合成皮?

不過,在介紹如何簡單分辨真皮、合成皮之前,筆者想先傳達一個觀念,無論是真皮或是合成皮,其實沒有安全性的高低。事實上,無論何種材質,都經過車廠一套非常嚴密的檢驗,項目橫跨物理性質以及耐化學性質,從最簡單的耐磨度、染色牢度,一直到高溫高濕的測試甚至是車內 VOC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以保障駕駛及乘客的身體健康。

無論何種材質,都經過車廠一套非常嚴密的檢驗,以保障駕駛及乘客的身體健康。

安全性沒有疑慮,合成皮不一定較差

因此,能夠最終被車廠選為座椅包覆材的材料,在性能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甚至就筆者的經驗而言,為了追求真皮的質感,車廠對真皮的檢驗標準,甚至會比合成皮來的更為寬鬆。所以,實際上會影響消費者觀感的,其實就是外觀與手感的部分,接下來,就要介紹真皮以及合成皮的差異了。

能夠最終被車廠選為座椅包覆材的材料,在性能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而合成皮的外觀與手感在現今的工業技術下也已進步甚多,圖為一片合成皮與真皮的比較,左邊為合成皮、右邊為真皮。
廣  告

牛皮製程繁瑣,成品質感高

首先真皮的部分,由於目前市面上真皮座椅幾乎都以牛皮為材質,所以筆者想以牛皮為主進行說明。牛皮雖然成本較高,但是具有相當柔軟的觸感,也能擁有更深的紋路刻劃,因此豪華車款多以牛皮作為主要材料。

牛皮雖然成本較高,但是具有相當柔軟的觸感,也能擁有更深的紋路刻劃,因此豪華車款多以牛皮作為主要材料。圖為 Maserati 國內總代理蒙地拿於臺中的展間,展示多款內裝材料搭配。

牛皮的製程從最初的毛皮 (Raw Hides) 開始,經過浸灰/脫毛階段後,就要進行片皮分層,單取需要用的頭皮 (Grain Leather) 後,再經脫鹼、軟化而得到屬於半成品的藍皮 (Wet Blue Hides)。從藍皮階段到成品之間,還要經過削勻、複鞣/染色、擠水、震盪拉軟、補傷、乾燥、摔軟、打磨等程序,之後才會進行表面紋路的處哩,包括壓紋和多層次的噴漿,最後得到我們常見的皮革。

因此,或許有許多人以為皮椅 (或其他皮製品) 的紋路都是天然的,其實並不正確,多數的紋路是透過機具壓紋而得,這樣車廠才能確保產品的一致性,才不會出現每批新車座椅紋路都不相同的情況。

從藍皮階段到成品之間,還要經過削勻、複鞣/染色、擠水、震盪拉軟、補傷、乾燥、摔軟、打磨等程序,之後才會進行表面紋路的處哩,包括壓紋和多層次的噴漿,最後得到我們常見的皮革。圖為皮廠工人正進行補傷作業。

座椅用合成皮共分 2 種,PVC 和 PU 大不相同

而合成皮的部分,基本上能夠作為座椅材料的樹脂不出 2 種,也就是 PU (Polyurethane) 聚氨酯以及 PVC (Polyvinyl Chloride) 聚氯乙烯,另外包括 TPU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 熱塑性聚氨酯、TPO (Thermoplastic Olefins) 熱塑性聚烯烴的車輛應用面,多為其他部位如車門版、而非座椅,所以在此先不贅述。

  1. PVC 成本低廉運用廣泛,但有環保疑慮

首先,PVC 屬於非結晶性熱塑性塑料,應用相當廣泛且成本低廉,尤其在耐磨耗、耐久性等物理表現上具有相當優良的水準,因此在過往的國產車中使用相當密集。不過 PVC 的缺點通常不脫低溫的劣化、塑化劑偏高、燃燒後產生戴奧辛等環保疑慮,因此在近年各國法規的要求下,有逐步減少的趨勢。

塑膠分類標誌中,PVC 代碼是 3,雖然成本低廉且運用廣泛,但有環保疑慮,因此在近年各國法規的要求下,有逐步減少的趨勢。
  1. PU 成本較高,但外觀和觸感接近真皮

至於 PU 的部分反而是近年較為熱門的材料,尤其豪華品牌常使用的 Alcantara 人造麂皮,也就是 PU 合成皮的其中一類。

一般車用 PU 皮擁有與真皮相似的分層結構,因此觸感柔軟接近真皮、並且表面光滑能達到近乎霧面的效果,一般消費者無法分辨的大多就是 PU 皮;不過,PU 合成皮的成本普遍較 PVC 合成皮高,而要能夠達到車廠標準,供應商必須具備一定的研發能力,因此能夠做為汽車座椅的 PU 皮,通常都擁有非常優異的性能。另外,由於汽車用 PU 皮在製程中的有機溶劑用量較少,且具有生物降解的材料特性,也較能對應目前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

一般車用 PU 皮擁有與真皮相似的分層結構,因此觸感柔軟接近真皮、並且表面光滑能達到近乎霧面的效果,一般消費者無法分辨的大多就是 PU 皮,圖片即為一片車用 PU 皮。

指腹摩擦、指甲刮擦,一秒分辨皮料種類

最後,當然就是介紹如何簡單分辨不同座椅材質,首先就真皮及合成皮而言,最快速的方式就是透過按壓,由於真皮的質地不若合成皮均勻,因此在按壓處四周容易出現細紋,反之合成皮的表面在按壓後依然相當光滑。而若要進一步分辨 PU 或是 PVC,可以透過指腹與其摩擦,並用指甲輕輕刮擦,PU 皮在摩擦時會較為光滑、刮擦時也不會出現異音;而 PVC 在摩擦及指甲刮擦時,都容易有異音出現。

普遍而言,PVC 皮在經年累月之下,常常會造成表面黏性和光澤度提高的問題存在,有時讀者在搭計程車時,若發現座椅表面異常光亮且帶黏性,那就是 PVC 皮最大的特徵。下次讀者進展間車時,不妨運用本篇專題教授的方法,試著分辨一下座椅材質吧!

游佳駿U-CAR編輯

評論

皮質座椅的非戰之罪

會出現皮質座椅這個名稱,其實是個不得不為的結果。 或許 20 年前合成皮的技術並未如現今這般成熟,因此常常把合成皮與廉價產品劃上等號;但是隨著工業技術的成長,現代的合成皮其實性能已經相當出色,但只要消費者對合成皮較為廉價的觀念沒有破除,車廠就不可能大喇喇地在規配表寫上合成皮座椅。 依我看,皮質座椅這個名詞,只怕暫時還不會從規配表中移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