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Volkswagen Touran 新年式近日上市,為國內的 7 人座休旅市場再添話題,因此本次 U-CAR 編輯部決定透過 [ 規配懶人包 ] 的形式,比較此級距的幾款熱門車型,包括 (依品牌首字母排列)Luxgen M7 Turbo Eco Hyper、Škoda Kodiaq、Toyota Prius α、Volkswagen Caddy Maxi 以及同品牌的 Touran。

台灣福斯於 2017 年 9 月 5 日,於全新設計的新莊展示暨服務中心正式推出 2018 年式 Touran。

5+2 與正 7 人座大車拚,價格帶重複性高

雖然本次比較車型中,涵蓋了 5+2 人座以及正 7 人座車型,不過各車系的價格帶其實重複性相當高,因此除卻非正 7 人座不買的消費者而言,其實多數讀者可以透過本次的 [ 規配懶人包 ],更客觀地審視自己的需求。

本次納入比較的 5 個車系中,入手門檻最低的是 M7 Turbo Eco Hyper 的精緻型,建議售價為 87.2 萬元;最高的是 Kodiaq 的 2.0 TDI 尊榮版,建議售價為 157.9 萬元,不過主力車型的價格帶仍聚焦於 110 萬至 130 萬之間,而各車系也都有對應的車型,端看消費者的預算與需求進行挑選。

本次納入比較的 5 個車系中,入手門檻最低的是 M7 Turbo Eco Hyper 的精緻型,建議售價為 87.2 萬元。

尺碼互異,各有所長

以基本規格而言,屬於正 7 人座車型的 M7 Turbo Eco Hyper 與 Caddy Maxi,擁有最為壯碩的車身尺碼,車長也雙雙突破 4.8 公尺,其中 Caddy Maxi 由於商用車色彩較為濃厚,因此不但擁有最長、超過 3 公尺的軸距表現,其行李容積更是本次比較車系中最大者,甚至在 2、3 排座椅拆卸後可釋出 3,880 公升的空間表現。

Caddy Maxi 不但擁有超過 3 公尺的軸距表現,其行李容積更是本次比較車系中最大者,甚至在 2、3 排座椅拆卸後可釋出 3,880 公升的空間表現。

而 Kodiaq、Prius α以及 Touran 就屬於 5+2 形式的 7 人座 SUV,其中 Kodiaq 與 Touran 由採用相同的 MQB 模組化底盤打造,因此有著相當近似的車身尺碼,不過 Kodiaq 受惠於較長的車長及車寬,行李容積表現比 Touran 更為優異。

Kodiaq 受惠於較長的車長及車寬,行李容積表現比 Touran 更為優異,擁有 270 至 2,065 公升的空間表現。

以動力單元而言,本次比較車型中動力最大的車系,是搭載 2.2 升直 4 渦輪汽油引擎的 M7 Turbo Eco Hyper,擁有 202 匹馬力/30.0 公斤米扭力的動力輸出。不過,若以燃油經濟性來看,採用了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 Prius α,擁有平均每公升行駛 21 公里的表現,是本次比較中油耗最佳的車型。

Prius α擁有平均每公升行駛 21 公里的表現,是本次比較中油耗最佳的車型,其綜效馬力輸出達到 136 匹,亦是足敷日常使用。

最少 2 氣囊、最多 9 氣囊,皆無 AEB 自動煞車

接著看到消費者相當重視的安全配備部分,首先以基本配備而言,全部車系都已標配了動態穩定和循跡防滑系統,不過在輔助氣囊方面,各家則有不同的操作,首先 M7 Turbo Eco Hyper 入門車型 2 具、其餘車型 4 具氣囊的配置,對比其他車系顯得相對缺乏;而 Kodiaq 全車系標配 9 具氣囊的操作,也的確讓它更為突出。其 9 具氣囊包括基本的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車側氣廉、膝部氣囊,以及後座側邊氣囊。

至於進階的主動性安全配備方面,本次比較車型中沒有任何一款有加入 AEB 主動煞車系統,不過 M7 Turbo Eco Hyper 和 Kodiaq 分別有車側攝影鏡頭以及盲點偵測系統,降低事故發生機率,也是唯一具備環景攝影及鳥瞰攝影的兩個車系。

廣  告

天窗、恆溫空調是基本,決勝點在電動尾門與車內影音系統

最後駕駛及豪華型配備比較的部分,其實目前消費者最在意的幾項配備,例如天窗、恆溫空調、大尺寸中控螢幕、新式光源頭燈、甚至是感應頭燈/雨刷和免鑰匙系統等,各品牌都已經列入不同車型的標配中。不過更先進的配備例如 ACC 自動跟車、自動停車甚至數位儀表板等,並沒有見於這些車系的配備清單。以電動尾門而言,僅有 Kodiaq 的 1.4 TSI 豪華菁英版 (129.9 萬元)以及 Touran 的 280 TSI Comfortline (116.8 萬元)等以上車型列為標配。

值得一提的是,新年式 Touran 在 280 TSI R-Line (134.8 萬元)以上車型,所標配的 Discover Pro 9.2 吋導航主機,支援了品牌最新的手勢控制,是相對特別之處。此外,若對於車內影音系統相當要求的些費者而言,M7 Turbo Eco Hyper 在旗艦型以上標配的吸頂式螢幕,也能提供相當實用的功能。

總結而言,其實無論是 5+2 或是正 7 人座車型,都各有不同的優勢,而且本次比較車型中,其實包含了汽油、柴油甚至是 Hybrid 等動力單元選擇,可以依自己需求進行挑選,除了這篇 [ 規配懶人包 ] 外,U-CAR 也針對這些車型有詳細的報導及試駕報告,綜合參考後,希望讀者可以選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車款!

[ 影音 ]Volkswagen Touran 產品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