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似乎已和現代人密不可分,為了全方位顧及駕駛行車途中各項需求以及安全,諸多車廠早已紛紛投入資源開發與智慧型手機和行動網路相容的車載多媒體平台,而日前 Hyundai 於法蘭克福研發總部,展示出一套和智慧型手機相容的 Connectivity Concept 車載多媒體通訊概念,並先將其植入於新世代 i30 之上,用以示範自家研發的最新科技,其主要特色為 NFC 近場通訊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的實際應用。

Hyundai 選擇將最新開發出的車載多媒體通訊概念,先行植入於旗下相當具有年輕氣質的新世代 i30 上做為示範用途,並且表示此項通訊科技最快可望於 2015 年開始導入於一般量產車款之中。

開車不帶鑰匙,NFC 近場通訊技術導入

許多現代人希望透過一支智慧型手機,就可以解決生活中許多大小事,有鑑於此 Hyundai 將 NFC 近場通訊技術應導入於汽車當中。NFC 乃是可讓電子設備進行短距離非接觸式點對點通訊的無線連接技術,於美國已越來越廣泛使用 NFC 做為金流支付工具,市面上亦有許多手機配有 NFC 功能。而如今 Hyundai 發表的此項概念,即是利用擁有 NFC 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掃描車窗上的 NFC 標籤,即可開啟門鎖。雖然一般遙控門鎖或是 Keyless 系統已相當方便,不過此套系統好處則讓使用者口袋中不需再額外攜帶一副車鑰匙。

日前 Hyundai 發表的 Connectivity Concept 概念當中,利用擁有 NFC 近場通訊的智慧型手機進行多項操作,例如只要用手機靠近感應車窗上的 NFC 標籤,即可開啟門鎖。

當解除門鎖進入車內之後,駕駛只要將擁有 NFC 的智慧型手機放置於中控台之後,NFC 便會感應並啟動串流,將駕駛個人資訊、通訊錄、音樂、最愛電臺傳送並顯示於中控台上的 7 吋觸控螢幕之上。Hyundai 歐洲副總裁 Allan Rushforth 更指出,如今展示出的僅只是此套車載通訊娛樂系統的一部分,未來預計還可儲存駕駛座椅位置或是後視鏡角度,讓不同使用者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和此套系統,快速將車輛調整至自己的喜好設定。

進入擁有 Connectivity Concept 概念的 i30 之後,只要將擁有 NFC 的智慧型手機放置於中控台,NFC 便會感應並啟動串流,將駕駛個人資訊、通訊錄、音樂、最愛電臺傳送並顯示於中控台上的 7 吋觸控螢幕之上。
廣  告

Hyundai 表示此項科技預計可在 2015 年導入量產車款當中,同時還強調目前已與全球半導體大廠 Broadcom Corporation (博通) 簽訂共同開發協議,兩方合作之下預計將使此套車載多媒體通運訊娛樂系統的功能更加龐大。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的普及,現代人似乎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滿足生活中許多需求,其實不僅是 Hyundai 設法替汽車與網路之間建立完善的溝通管道,諸多汽車大廠如 Mercedes-Benz、BMW、Audi、Ford、Volkswagen、Toyota...等等,亦各自發展出功能龐大的車載多媒體系統,相信不久的將來車內行動通訊科技將更加普遍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