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 4 月中旬,率先在經銷通路開始接單預售、傳動系統大幅變動的 Yaris 與 Vios,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5 月 3 日正式發表上市,主要改變在於導入全新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搭載 CVT 變速系統,並因應法規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改款的 Vios 車系,維持既有的 3 車型編成,價格則是調漲 1 萬元左右,從 53.9 萬元到 63.6 萬元。

產品定位較高、主打年輕消費族群的 Yaris,則是藉此改款契機,同樣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並將車系編成從原本 5 車型,擴增至 7 車型,提供更多元的選擇,也拓展車系的守備範圍。價格帶則同樣調漲約 1 萬元,但車系編成增多後,價格代更廣,落在 57.5 萬至 65.9 萬之譜。

傳動系統大幅變動的 Yaris 與 Vios,主要改變在於導入全新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搭載 CVT 變速系統,並因應法規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傳動系統變更,產品力提升關鍵

之前 U-CAR 的追蹤報導中就有提到,和泰規劃在 5 月初為 Yaris、Vios 兩車系進行改款動作,在 2016 年 3 月下旬的曼谷車展上,Toyota 為泰國市場帶來了新年式的 Vios,而最大改變就是搭載新的 1.5 升 Dual VVT-i 引擎,以及 CVT 變速系統的組合,而這套組合和泰也規劃導入,讓麾下小型級距戰力的 Yaris 與 Vios,油耗效能得以更上層樓。

本次和泰汽車發表的 Yaris 與 Vios,主要的改變,在於導入新的傳動系統組合,動力單元雖然同樣是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但換上代號 2NR-FE 的 Dual VVT-i 引擎,變速系統則是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的 Super CVT-i。

和泰原本為 Yaris 與 Vios 所搭載的,乃是代號 1NZ-FE 的 1.5 升 VVT-i 引擎,並佐以 4 速自排變速箱,而本次推出的改款戰力,則是改採同為 1.5 升排氣量,但代號 2NR-FE 的 Dual VVT-i 引擎,變速系統則是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無段變速系統的 Super CVT-i,動力數據分別為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

相比於原先傳動組合的 109 匹與 14.4 公斤米,雖然最大馬力稍稍下修,但根據原廠表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Yaris 從原先的 12.4 秒,縮短到 10.7 秒;Vios 的部分則是由 12.5 秒,縮短到 10.9 秒。

最重要的,乃是油耗數據表現,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3 月份油耗數據顯示,在歐盟測試規範之下,Yaris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2 公里,Vios 則為每公升 17.4 公里的平均值,相比於原先以美規為主要測試方法的平均油耗數據,有著不小幅度的成長。

Vios 維持既有布局,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雖然同屬小型級距戰力,但 Vios 與 Yaris 的目標族群卻大不相同,而這也從 Vios 與 Yaris 本次改款的編成,有極大之影響;Vios 在本次改款中,除了導入全新傳動組合之外,僅增列了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其餘則維持既有,包含有雅致、經典、以及豪華等 3 種車型選擇。

在配備部分也維持既有,僅在 Vios 車系頂級的豪華車型上,搭配有前後外觀空力套件、恆溫空調系統、Smart Entry 以及 Push Start 等配備。

除了更換全新傳動組合之外,Vios 車系最主要的改變,乃是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其餘則未有大幅度的改變,仍舊維持 3 車型的車系編成。

維持既有車型配置與配備設定,主要還是因應 Vios 的目標族群,多以務實為主要訴求,而價格則是在導入新動力單元與變速系統,全車系進行調漲,Vios 全車系價格依序為雅致 53.9 萬、經典車型 57.9 萬,豪華車型則為 63.9 萬,除入門的雅緻版調漲 2 萬元之外,經典與豪華則是分別調漲 1 萬元之譜。

在 Vios 豪華車型上,車頭車尾增列有空力套件。
廣  告

Yaris 新增車型選擇,增列動感黑色風格車頭

掀背設定的 Yaris,外觀與空間的陳設都有著較為年輕、動感的特質,和泰汽車在 2015 年時,就為 Yaris 的經典與豪華兩車型,推出增列外觀套件與舒適性配備的 Style+車型,而在本次傳動系統變更之際,和泰汽車也再行將 Yaris 車系的編成擴大,從原本的 5 個車型增列至 7 種車型選擇。

因應 Yaris 目標較為年輕的消費族群,和泰藉由本次改款,再行為 Yaris 增列車型,讓車系來到 7 種車型之多,包含了「+」與「S」的車型,都在車頭導入曜黑風格設計,也就是導入黑色飾條與保桿,讓整體時尚動感更為突顯。

主要差異乃是在最初的雅緻、經典與豪華之外,在經典與豪華兩車型中,導入新的曜黑風格車頭,打造出經典+,以及豪華+兩車型;透過黑色水箱護罩與飾條的組合,讓 Yaris 在既有的年輕時尚之外,增添更為運動化的風格。

從車系編成來看,經典+與豪華+較一般版本增加了曜黑風格車頭,而 Sport 的經典 S 與豪華 S,則是再增加了個性化套件,車尾雙管中出排氣尾飾管,是最為明顯的差異與區隔。
除了外觀上的個性化套件差異外,和泰也依序在不同等級上,導入 Push Start、Smart Entry 以及恆溫空調等配置。

更進一步的動感需求,Yaris 車系則新增了經典 S、豪華 S2 的選擇,不同於「+」車型版本之處,在於增列 S 版個性化套件,包含車尾雙管中出排氣尾飾管,16 吋胎圈組、四輪碟煞等部件,讓 Yaris 有著更近似於性能鋼砲的妝點。

改款後的 Yaris 車系,除了因應法規全車系標配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也為車系導入行李廂平整化套件,增添整體的實用性與便利性。

在配備調整的部分,本次改款的 Yaris,除了增列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之外,也因應 Yaris 後排空間的優勢所在,除原有標配的後排可翻摺座椅外,也全車系導入行李廂平整化套件,增添 Yaris 的實用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