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國內消費者矚目、也是 Honda 在臺另一主戰力的 5 代 CR-V,台灣本田預計在 2017 年 6 月底於國內發表,從時間點來看,很可能會再 2017 年 5 月底時,先透過預售活動,來讓消費者一窺正式的車系編成與配置;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有許多相關消息陸續傳出,但皆未獲得台灣本田證實。

而為了搶先讓 U-CAR 讀者掌握 5 代 CR-V 的諸多產品魅力,U-CAR 也先行製作規配懶人包,藉由 4 代與 5 代之間的對照,展現新世代 CR-V 究竟有那些進化。

備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 5 代 CR-V,台灣本田預計會在 6 月底上市發表,而推估很可能最快在 5 月底,就會展開預售活動。

創新 [3D Model] 讓你 360 度對比直接看

此次 [ 規配懶人包 ] 更不同以往,U-CAR 首次透過支援 360 度欣賞的 [3D Model] 環景影像功能,藉由 4 代與 5 代外觀造型 360 度的同步比較,讓消費者能更清楚掌握,新世代 CR-V 的造型改變之處,以及魅力之所在。

Honda 在 2016 年 10 月中旬,無預警的釋出了第 5 代 CR-V,這輛台灣本田國內市場銷售主力之一的 SUV 作品,新世代問世後自然引發許多消費者的關注,而 U-CAR 也旋即掌握到,國內應當會在 2017 年 6~7 月的時間上市發表,也就是說,在 2017 年下半年度開始,Honda 在國產休旅市場的成績,可預期會相當搶眼,由 HR-V 與 CR-V 攜手打造的戰線,守備範圍從 70 萬至 100 萬的範疇,可說是國產休旅市場的絕對大宗。

吸引國內諸多車錫關注的 5 代 CR-V,在 2017 年第一季末開始,陸續在國內有相關消息傳出,包含 U-CAR 網友於路上捕獲測試車輛的間諜照,經濟部能源局油耗資訊出爐等,隨後網路上也有諸多相關上市之產品規劃細節內容的訊息。

第 4 代 CR-V [3D Model] ,造型設計特點回顧

不過,在更進一步了解新世代產品魅力之前,先讓我們先回頭由現行第 4 代 CR-V 的車身尺碼與外觀造型來看起。儘管因 [3D Model] 取得素材因素,第 4 代 CR-V [3D Model] 是採用海外版本,細部跟國產版本略有不同,但主要設計線條與架構仍相同,仍可做為比對造型設計參之用。

第 4 代 CR-V 的車長 4,545mm、車寬 1,820mm,車高則為 1,685mm 與軸距 2,620mm,幾乎維持第 3 代 CR-V 相近的車身尺碼,事實上,第 4 代的外觀造型設計特徵也多所延續前代的風格,呈現濃厚的 CR-V 家族血統。

  1. 第 4 代 CR-V

但在造型細節部分,第 4 代 CR-V 仍有所變化。包括更立體的車身線條,改變第 3 代較為圓潤的車體風格,同時,往後上揚的車側腰線與車框下緣線條,也營造不少流線感。接著,到車尾部分,可以說是第 4 代 CR-V 最大的造型變化,由車側尾窗、尾柱再到尾燈組,延續相承的三角狀摺線設計,是第 4 代 CR-V 最醒目的造型,但也正因如此,為顧及座艙行李空間的機能性,尾門後檔採偏圓弧設計,結合尾燈折角採較高的高度處理,造成這一代 CR-V 造型較讓人不滿意,被戲稱為「駝背」的車尾造型設計。

第 5 代 CR-V [3D Model] ,車格放大更趨動感

當然,全球車主與車迷對於產品的反應,也會成為原廠設計團隊在開發新世代車型的重要參考意見。現在,來看全新第 5 代 CR-V 的車身尺碼,根據原廠所公布的資訊來看,5 代 Honda CR-V 的車身尺碼為車長 4,605mm、車寬 1,945mm 與車高則為 1,715mm,以上數字皆較前代來得增加,軸距也增加了 40mm,來到 2,660mm 的表現,若由車格來看,第 5 代 CR-V 可說是跳脫第 3 與第 4 代的規格,全車長大不少。

  1. 第 5 代 CR-V

乍看相似但比對仍有顯著差異,新舊款 CR-V [3D Model] 見真章

雖然尺碼都較前代來得放大,但 U-CAR 編輯部自 2016 年 10 月,由 Honda 率先曝光美規 CR-V 廠圖時,初始覺得第 5 代的造型風格跟第 4 代差異不大,甚至將第 5 代廠圖與第 4 代比較時,兩者的視覺變動細節幅仍然不易察覺。

現在,藉由創新的 [3D Model] ,讓我們得以用 360 度的視角,仔細對比新舊款 CR-V 的車體線條差異,甚至細節造型調整也更能清楚判讀。不僅提供編輯與讀者,以全新的視角來仔細賞車,大大提高造型比對與文章閱讀的樂趣。

儘管輪廓線條仍與 4 代有許多共通之處,讓人能感受到世代傳承的元素,但從車頭看過去會發現,從 3 代 CR-V 開始即以立體多層次的設計,佐以顯眼水箱護罩飾條的設計風格,在 5 代 CR-V 上不僅獲得維持,更刻意在前保桿、下謢飾板等處的加入更複雜的線條堆疊,搭配狹長型的燈組設計,讓全新世代的 5 代 CR-V 擁有更大器、立體的視覺感受。

  1. 第 4 代 (上) 與第 5 代 (下) CR-V 對照

車側可以明顯發現,A 柱之後的車頂輪廓線條,雖然與前代相近,均採前高後低的線條走勢,但第 5 代的車頂線條明顯更為流線與往後延伸,修飾車尾的同時視覺也更加流暢,比較不同之處,在於串聯車門把手與頭尾燈組的車側肩線,在視覺上讓 CR-V 更為壯碩;車門下緣處的車側側裙,上方左以飾條來修飾,前寬厚細的設計,有助於車尾的收束,也有著更出色的完整性。

車尾造型的改變,可以說是第 5 代 CR-V 最高辨識特徵所在,一改前代近三角形的立式尾燈設計,以流暢線條勾勒的樣式,從車尾上緣沿著尾門線條斜削而出,並向車側延伸後,再行往車尾門中央收束,營造線條蜿蜒的視覺效果,除此之外,讀者應該也可清楚感受到,車尾的車側造型藉由上述的設計手法,已經解決第 4 代較讓人不滿意的車尾「駝背」感。

最後,由正車尾來看,也可以察覺第 5 代 CR-V 比起第 4 代的車尾造型更加寬厚,加上車尾門中央廠徽兩側鍍鉻飾條造型,5 代 CR-V 車尾視覺有著緊緻、層次分明的立體感,後保桿加上下謢飾板的雙層設計,同樣都是顯眼的辨識特徵所在。

廣  告

1.5T 渦輪增壓引擎效能應當更出色,2.0L 自然進氣引擎留伏筆

第 4 代 CR-V 推出有 2 種動力單元、共計 4 車型的車系編成,入門戰力為 2.0 VTi 車型,隨後依序為 2.4 VTi、2.4 VTi-S,以及 2.4 S,價格帶分佈在 84.9 萬~103.9 萬之間;第 5 代 CR-V 目前能確定的,是會以搭載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為主,共計會有 1.5 VTi、1.5 VTi-S 與 1.5 S,價格則是目前尚未有相關資訊,是否能持續維持 CR-V 在國產休旅市場的高競爭力,相信正式售價的訂定會是一大關鍵。

4 代 CR-V 所搭載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55 匹最大馬力、19.4 公斤米最大扭力,2.4 升動力單元則會供輸 19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2.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同為 5 速手自排變速箱;新一代 CR-V 雖然改搭排氣量較小的 1.5 升引擎,但在渦輪增壓科技的加持下,其動力數據仍舊相當出色,最大馬力為 190 匹,與 4 代 CR-V 之 2.4 升引擎相同,最大扭力數據則更上層樓,來到 24.8 公斤米的表現。

根據目前掌握到的資訊,5 代 CR-V 應當會搭載 1.5 升之渦輪增壓引擎,並推出 3 車型的車系編成,但在 2017 年 3 月的油耗測試資料中,2.0 VTi 車型的現身,似乎也埋下了品牌戰略上的伏筆。

排氣量下修但動力數據維持相同水準之外,新一代 CR-V 將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有助於效能的提升,以台灣本田於 2017 年 3 月份所測得到的資料來看,CR-V 1.5 S 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4.6 公里,而 2.0 VTi 引擎搭配 CVT 變速系統的版本,其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3.6 公里,雖然效能等級同為第 1 級,但每公升的數字卻相差了 1 公里的距離。

當然,排氣量下修的另一項好處,就是因應國內稅制設定的關係,5 代 CR-V 搭載 1.5 升引擎,每年之牌照稅與燃料稅稅費總額為 11,920 元,而第 4 代 CR-V 無論 2.0 升或 2.4 升版本,年度稅費總額則為 17,410 元。

廣  告

5 代 CR-V 安全與輔助配備更加豐富,符合現今國內消費需求

除了動力單元的變革之外,根據目前掌握到的訊息來看,5 代 CR-V 在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的布局也多所著墨,現今國內許多消費者關注的氣囊數,5 代 CR-V 除了入門的 1.5 VTi 標配 2 氣囊之外,中階與高階戰力的 1.5 VTi-S 及 1.5 S,6 氣囊皆列為標準配備;相比於 4 代 CR-V 在 2.4 VTi-S 車型上,始標配 4 氣囊的配置來看,更符合當今國內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除此之外,AHA 彎道輔助系統、自動感應頭燈、LED 的晝行燈、方向燈以及尾燈,皆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在中階版本的 1.5 VTi-S 車型上,燈組就會改搭載全 LED 之版本,相比 4 代版本,在 2.4 VTi-S 車型上始加入 HID 頭燈,新世代相近的編成模式下,更進一步的升級至 LED 燈組;不過,值得留意的,是 Honda 名為 LaneWatch 的盲點監視系統,在 5 代 CR-V 上,要到頂規的 1.5 S 車型上才會配置。

5 代 CR-V 全車系標配 LED 晝行燈、方向燈以及尾燈組,相比於 4 代 CR-V,在產品競爭力上有更出色的詮釋。

另一項重點配備,就是 CR-V 在 5 代開始導入了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雖然僅在頂規的 1.5 S 車型上才配置,不過其整合了 CMB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RDM (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車道偏離主動修正、LKAS (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等功能,推估未來有機會陸續下放,提供駕駛人更完整的輔助與防護。

5 代 CR-V 配備的另一項特色重點,在於 CR-V 車系導入 Honda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的 Honda Sensing。

倒車攝影、Keyless 全車系標配,產品吸引力更出色

在舒適與便利性配備部分,5 代 CR-V 全車系將定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同時也配置了 EPB 電子式駐車煞車,並將皮質座椅列為全車系標配,提升整體車室空間質感,此外,中控台部分也導入了 5 吋中控螢幕,並搭配倒車攝影系統,提供駕駛人更多便利性;這一點與 4 代 CR-V 相比,提升不少舒適便利性,Push Start 按鈕啟動及 Smart Entry 的免鑰匙配置,更讓新世代 CR-V 的豪華度獲得提升。

雖然相比於 4 代 CR-V,攸關舒適性的空調系統在入門版本上,即已將雙區恆溫空調列為標準配備,5 代 CR-V 在 1.5 VTi-S 車型上,始將之列入標配,但台灣本田為 1.5 VTi-S 搭載了中文 7 吋中控螢幕與衛星導航系統,並配置換檔撥片,如此配備設定,清楚會發現銷售主力會鎖定在 1.5 VTi-S 以上,也就是讓消費者目光集中在 1.5 VTi-S、以及 1.5 S 車型上。1.5 S 車型上更將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電動尾門、以及可開啟之全景電動天窗列為標配,讓這輛 SUV 的便利性再行提升,也滿足消費者對於舒適性的需求。

Push Start 以及 Smart Entry 在 5 代 CR-V 車系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頂規車型則是更行強化便利與舒適性,將電動尾門與 8 項調整電動座椅列為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