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7 法蘭克福車展的 Mercedes-Benz 之夜發表 Mercedes-AMG Project One 以及 Smart Vision EQ Fortwo 後,Mercedes-Benz 也將旗下所有新車在車展現場展示,包括首度現身歐洲的貨卡車系 X-Class、搭載氫燃料電池的 GLC F-Cell EQ Power,以及小型電動概念車 Concept EQA。

首登歐洲:X-Class

已在 7 月 18 日於南非開普敦進行全球首演的 X-Class 車系,首度於歐洲和德國自家主場現身。

已在 7 月 18 日於南非開普敦進行全球首演的 X-Class 車系,首度於歐洲和德國自家主場現身。有著 3 種不同車型風格,包含 Pure、Progressive 及 Power,其中 Pure 為基本款式,Progressive 則訴求粗曠越野,Power 則講求都會時尚與高度舒適性。

已在 7 月 18 日於南非開普敦進行全球首演的 X-Class 車系,本次法蘭克福車展首度於歐洲和德國自家主場現身。有著 3 種不同車型風格,包含 Pure、Progressive 及 Power。

車身尺碼方面,X-Class 的長寬高為 5,340x1,920x1,819mm,軸距達 3,150mm,其中貨斗長度佔 1,587mm、貨斗寬度 1,560mm,而貨斗尾門除可 90 度平躺開啟之外,亦可選配無後保桿式樣,尾門開啟角度可增加至 180 度。最大乘載重量為 1,042 公斤,拖曳能力則依車型不同在 1,650~3,500 公斤之間。

X-Class 最大乘載重量為 1,042 公斤,拖曳能力則依車型不同在 1,650~3,500 公斤之間。

X-Class 的內裝設計方面,帶有 C-Class 及 V-Class 的影子,擁有寬闊的儀表台及粗壯的排檔座與中央扶手。與乘用車相同的雙筒式儀表及時尚的三幅方向盤,絲毫沒有商用感受。中高階的 Progressive 及 Power 車型更於中控台上搭載 Audio 20 音響及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中央扶手上也具備觸控面板式的操控界面,其餘像是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360°環景影像及導航系統也都一應俱全。

內裝採五人座設定,並擁有與 C-Class、V-Class 神似的內裝,以及不亞於 Mercedes-Benz 乘用車系的舒適座艙環境。

X-Class 上市初期將先提供 X 220d 及 X 250d 兩款動力,分別搭載 2.3 升單渦輪及 2.3 升雙渦輪引擎,各可輸出 163 匹及 190 匹最大馬力。此外,均可選擇搭配後驅或適時式四驅系統,變速箱則是搭載 6 速手排,X 250d 額外可選 7 速自排。特殊市場另提供 165 匹、後輪驅動的 X 200 汽油車型。2018 年中旬,將再推出的 X 350d,搭載 258 匹、56 公斤米的 V6 柴油引擎,所標配的 4Matic 全時四驅系統具有加力箱、後軸鎖定及陡坡緩降系統,並擁有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可在 5 種駕駛模式間進行切換。

X-Class 目前已開始接受預購,表定於 11 月率先在歐洲開賣,德國售價 37,294 歐元,至於南非、澳洲與紐西蘭將於 2018 年初上市,阿根廷及巴西則訂在 2019 年。至於臺灣市場,在 X-Class 首演時,台灣賓士表示 X-Class 的導入計畫目前仍在評估中,尚未有進一步的規劃。

氫燃料車溫室氣體 0 排放:GLC F-Cell EQ Power

Mercedes-Benz 展區另一焦點,則是旗下替代能源子品牌 EQ,此次車展除了 Smart Vision EQ Fortwo 外,還展出了氫燃料車 GLC F-Cell EQ Power 與 EQ A Concept 等車。其中 GLC F-Cell EQ Power 是 Mercedes-Benz 於 2015 年底便已預告將展出的車款,綜合集團旗下氫燃料電池資源於一身的 GLC F-Cell EQ Power 除了已進入量產的預備階段外,更將成為 Daimler 集團 2025 年推出 10 款電動車計畫的首波產品。

合集團旗下氫燃料電池資源於一身的 GLC F-Cell EQ Power 除了已進入量產的預備階段外,更將成為 Daimler 集團 2025 年推出 10 款電動車計畫的首波產品。

燃料電池的運作方式是以具有可燃性的燃料與氧反應產生電力,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並於作用後產生無害的熱能與水,對於環境相當友善,也因為這個極佳的優點,加上添加氫燃料有如一般加油一樣快速,Fuel Cell 燃料電池成為各大車廠用來取代內燃機的發展目標之一。我們由 Daimler 集團對於 Fuel Cell 燃料電池動力的科技精進與一步步的計畫推展中,企圖心可見一般。

只要持續供給氫氣與氧氣,燃料電池就能一直發電,並於作用後產生無害的熱能與水,對於環境相當友善,也因為這個極佳的優點,加上添加氫燃料有如一般加油一樣快速,Fuel Cell 燃料電池成為各大車廠用來取代內燃機的發展目標之一。

而 GLC F-Cell EQ Power 的獨特之處,在於其不止採用了氫燃料作為動力,同時也有搭載 1 顆容量為 13.8kWh 的鋰電池,除了行駛時回收動能充電外,也導入插電式充電。若是以停放於車庫使用 7.2kW 交流充電系統時,則花費 1.5 小時即可充飽至 100%電量。而整套動力系統的運作方式,是由燃料電池持續放電提供電力,讓電動馬達組能夠帶動車輛前進。

若是以停放於車庫使用 7.2kW 交流充電系統時,則花費 1.5 小時即可充飽至 100%電量。

而關於氫氣儲存方式,Mercedes-Benz 也在這方面下了許多功夫;原廠使用高達 700 bar 的壓力,將氫氣壓縮至車輛內的 2 具碳纖維外殼包覆的「儲存槽」之中,讓單位能量密度擁有十分亮眼的表現,同時因為體積大幅減少,車輛最多能加入 4.4 公斤的氫燃料。動力方面,GLC F-Cell EQ Power 可輸出最大 200 匹馬力、35 公斤米的扭力,最高時速則限制在 160km/h;行駛里程部分,在 NEDC 混合路況下以 Hybrid 氫電混合模式行駛,最遠可達 437 公里;以純電行駛時則是 49 公里。

Mercedes-Benz 使用高達 700 bar 的壓力,將氫氣壓縮至車輛內的 2 具碳纖維外殼包覆的「儲存槽」之中,讓單位能量密度擁有十分亮眼的表現,同時因為體積大幅減少,車輛最多能加入 4.4 公斤的氫燃料。以 Hybrid 氫電混合模式行駛,最遠可達 437 公里。

從外觀與內裝看來,GLC F-Cell EQ Power 車體與現行 GLC-Class 並無明顯差異。在外觀上,僅有前保桿造型略有不同、車身周圍與水箱護罩有著明顯的藍色飾條,以及造型不同之鋁圈可供辨認。而車室內部並無犧牲任何舒適配備,包含 12.3 吋 COMAND 系統、聲控操作與主動安全配備均列為標配。

從外觀與內裝看來,GLC F-Cell EQ Power 車體與現行 GLC-Class 並無明顯差異。
廣  告

EQ 子品牌的首款小型車級距作品:Concept EQA

Mercedes-Benz 於展前便透過社群網路公布了首張 Concept EQA 概念車的廠照,藉此加高車迷們對於此款車型的期待度。而在法蘭克福車展,則正式向世人揭露這輛全新小型電動概念車的面紗。

在法蘭克福車展,Mercedes-Benz 正式向世人揭露全新小型電動概念車 Concept EQA 的面紗。

作為 EQ 子品牌的首款小型車級距作品,Concept EQA 概念車繼承了 2016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 Generation EQ 以及 2017 年上海車展首演的 Concept A Saloon 之設計語彙,以 3 門掀背車款為基礎設定,透過極為傾斜的 A 柱線條、高聳的腰線及大尺碼胎圈設定,塑造出更為強烈的外觀運動風格。車頭自水箱護罩、中央大型廠徽以及頭燈組的配置,均都是建構於一黑底的顯示屏幕,賦予外觀強烈的設計感受。

Concept EQA 概念車繼承了 2016 年巴黎車展登場的 Generation EQ 以及 2017 年上海車展首演的 Concept A Saloon 之設計語彙。

從概念車的輪廓線條來看,Concept EQA 與 Mercedes-Benz 其他一般車系,擁有相當的設計元素,但車頭水箱護罩、燈組樣式,以及車身上的諸多飾條,則是相當前衛、科技感的呈現,採用更多平整化的鈑件設計。

根據原廠數據顯示,Concept EQA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5 秒內可以完成。在續航力的部分,電池組在充飽電後,可行駛里程為 400 公里。

在動力單元的配置上,Mercedes-Benz 為 Concept EQA 搭載了 2 具電動馬達,能輸出 27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0 公斤米以上的最大扭力。並有 Sport 與 Sport Plus 兩種駕駛模式選擇。根據原廠數據顯示,Concept EQA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5 秒內可以完成。在續航力的部分,電池組在充飽電後,可行駛里程為 400 公里。而透過快速充電站,可在 10 分鐘內充滿行駛 100 公里的電力。不過,原廠並未公布電池容量,僅表示超過 60 kW,而充電方式則可支援無線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