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歐洲時間 11 月 14 日公布了一段影片,說明量產版的 BMW i8 Roadster 正在德東的 Leipzig 萊比錫工廠中進行試裝與測試,以全力準備 2018 年的正式上市。讓全球車迷等待了 6 年的 i8 Roadster,終於即將推出。

BMW i 計劃押寶碳纖維車體,發展速度不如預計,上空 i8 概念車推出 5 年未能量產

BMW 在 2011 年發表了 BMW i 子品牌,以宣誓品牌在電動車潮流之中全力發展的決心。這是在花費 100 億歐元投入氫內燃機計劃之後,再次投入重金的重要發展計劃,備用外界關注。

BMW 在 2011 年成立 BMW i 子品牌,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來臨。

與其他品牌電動車發展不同,講究操控樂趣的 BMW,在車體輕量化的部份,投注比其他品牌更多的注意力,投入重金在碳纖維技術的發展,從上游原料到終端板件的生產以及全車的組裝等,都有涉入,並在 2011 年發表了插電式油電混合跑車 i8 以及新概念都會用車 i3 的概念車,並在 2013 年投入量產。以全碳纖維車體以及油電/電動/增程式電動等不同的動力系統搭配,推出上市。

i8 更是 BMW 2013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主秀。

可惜的是,在 BMW 投入重金進入輕量化的研發,除了能提升操控之外,另一目的在於增加車輛續航力,以解決鋰電池價格過高的問題。然而在此同時,美國的 Tesla 以及其他車廠與供應商則是全力發展電池技術,讓鋰電池的續航力與成本下降。BMW i 車系的碳纖維車體在經濟規模未出現前,反而未能有效降低成本,造成車款售價居高不下,銷售量亦未能有效提升,未能依 BMW 集團的規劃快速發展。也因此,早 2012 年就已經發表概念車的 i8 Spyder,量產車遲遲未能上市。而在 Tesla 搶走全球電動車風光之後,BMW i 旗下的電動車研發團隊,亦傳有大量跳槽至 Tesla 的狀況。

Tesla 選擇與 BMW 不同的策略發展電動車,在華爾街的資金以及矽谷的操作模式下,獲得全球關注的焦點,讓 BMW i 的發展不如預期。
廣  告

BMW 集團策略轉變,i8 Roadster 重出江湖

不過情況在近年有了轉圜。純碳纖維車體的投資雖然回報不如預期,但是 BMW 進一步將碳纖維板件與金屬鈑件結合,開發出高剛性與輕量化的 Carbon Core 技術,運用在量產車型 7 Series 之上。而在 2016 年的 CES,BMW 用 i8 Spyder 的基本設計,打造了全新的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雖然主意用於人車介面的概念演示,但是再次出現的概念車,代表設計團隊再次投入心力在此產品線上。

2016 年 CES 發表的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代表上空版 i8 重現的機會。

果然,在 2016 年的 3 月,集團正式宣布將量產 i8 Spyder 計劃。而在 2017 年開始,便不斷有 i8 Spyder 偽裝車在道路測試的消息傳出,一直到 2017 年 7 月,原廠公布了定名為 i8 Roadster 的上市預告片。雖然貼滿偽裝貼紙,但整體的造型已是呼之欲出。

然而,原本全球媒體預期能在 2017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中看到 i8 Roadster 的量產品,最後仍未出現。不過在這次影片公布之後,看來原本 2018 年上市的計劃並沒有改變,就讓我們耐心等待 i8 Roadster 的正式發表。

2017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原本預期會出現 i8 Roadster 量產版,最後 BMW 僅展出 i8 Merphis Style Art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