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往昔因為國內許多刻板印象,認為車子沒有「屁股」不安全,再加上近年來 SUV 大行其道,旅行車款在臺灣市場,絕對稱不上流行,但凡事總會有例外,在 Volvo 品牌中,旅行車、掀背車款反而是許多消費者所嚮往的選擇;因為 Volvo 在駕駛輔助以及安全防護上的著墨,排除了「不安全」的謬誤觀念,再加上年輕動感的線條勾勒,在國內市場上更比轎車來得大鳴大放。而在基於全新 SPA 平台所打造的 Volvo 90 世代中,V90 是否也會成功吸引國內消費者的目光?

這一點有待時間來應證,但在陽光普照、沙灘與海風的場景組合,海面上的波光粼粼映耀在 Volvo V90 車身上,躺椅上悠閒的我,心理不自禁的規劃著,駕馭著這輛 Volvo V90 D5,該去哪裡旅行度假呢?

在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下,Volvo V90 擁有獨到的設計風格,但同時也將許多既有之經典於算保留其中。

Volvo V90 是全新,也是傳承既往

如果你對 Volvo 的歷史不清楚,那麼理所當然的,V90 乃是 Volvo 品牌的全新車系,不過在品牌歷史中 V90 之名並非首現,雖然在先前 S90 的海外試駕報導中,曾經詳盡的介紹過車系沿革,但在此還是難免要贅述一下;Volvo 在研發自家模組化底盤,並成功推出了 SPA 以及 CMA 兩張底盤成品後,首先推出的就是 XC90 車系,沒有太大問題的,乃是取代原先家族旗艦 SUV 的 XC90,許多人會玩味的,乃是中大型轎車戰力的 S90。

S90 與 V90 之名雖然對許多年輕消費者而言,是較為陌生的車系名稱,但實際上,在上個世紀末就曾經出現,Volvo 將原先的 900 系列轎車改以 S90 為名,而 900 系列的 Wagon 旅行車系列,就是以 V90 來稱之。

S90 乃是用以取代 S80 的戰力地位,嚴格來說並非 S80 的後繼作品,而且,早在 1990 年代末期、Volvo 就曾經發表了 S90 以及 V90,而在尚未邁入以 S、V、XC 等命名方式前,S90 乃是原先 900 Series 的轎車版本,而 V90 則是原本的 900 Series Estate。爾後隨著世代演進,Volvo 改以 S80 來作為旗艦轎車代表,但並未推出有 V80 的戰力選擇,品牌中最大的旅行車款代表,乃是部分市場以 V70 為名推出的 XC70 車系。

也就是說,V90 並非品牌全新車名,但中間卻間隔超過兩個世代之久,但無論從產品設定、外觀造型等面向來看,V90 都是傳承 Volvo 旅行車戰力的總和之作,甚至對國內市場來說,會是 90 系列在市場競逐的關鍵戰力之一。

V90 的問世,不僅代表了最新的品牌科技與家族設計語彙呈現,同時也是傳承品牌經典的魅力所在。

前面說到傳承,可不是為了充字數或騙點閱而寫的,因為第一眼見到 V90 的時候,車頭造型毫無疑義,會與 XC90、S90 做出印象聯結,Volvo 新世代設計語彙的呈現相當清楚,略帶 6 角型邊框的水箱護罩,新世代的顯眼車頭廠徽造型,以及頭燈組中被稱為雷神之槌的 T 字形燈條,都是現行家族最新之辨識特徵,再加上較為平直修長的車頭線條走勢,Volvo 家族成員之一沒有絲毫誤解。

從 V90 的車頭看過去,清楚會發現當在家族風貌的特質,與 XC90、S90 等家族成員如出一轍,包含了略帶 6 角型的直柵水箱護罩,以及 T 字形的導引光條造型。

不過,從水箱護罩與車頭燈組處開始,向車尾延伸而出的鈑件摺線,成為貫穿頭尾的車身肩線,並且從 A 柱開始就勾勒出立體、明顯的摺角,一直連貫到車尾燈組處;從車尾看過去就更為明顯,包含尾燈組與肩線摺角在內,合組成一個相當明顯的視覺印象,就好似前代 XC90 上,相當顯著的「凸」字形,而 V90 同樣也帶來了相同的辨識特徵。有如家族血統般的特質,也成為傳承的一項設計要點。

車尾看過去會清楚發現,車側肩線在 B 柱之後更為立體突顯,並與車尾燈作出串聯,讓車尾造型展現了「凸」字形的樣式,也讓人聯想到前代之家族設計,展現相當獨特的線條樣式。

V90 的外觀造型雖然看起來較 S90 來得壯碩,但實際對比車身尺碼數據,會發現 V90 的車長為 4,936mm、車寬 1,879mm、車高則來到 1,475mm,相比於 S90 的車身尺碼,V90 的車高較高而車長也較短,軸距則是維持相同的 2,941mm,這也意味著車室空間的表現,會比 S90 的寬敞舒適更多了分靈活便利。

科技與質樸、是新世代 Volvo 車室設計之共同特質

積極走出自己不同道路的 Volvo,在 XC90 問世後完整展現出企圖,外觀造型邁入全新家族世代而不同於往昔,車室空間的鋪陳格局,也同樣在保留既有特色中,打造出豪華品牌應有的高雅氣度;V90 的車室空間第一眼印象,理所當然的與 S90、XC90 等系列成員相同,但更進一步的對照,會發現與家族其他成員,也有著強烈的血緣將印象銜接,木質飾板加上皮革為主軸,並在當中以鍍鉻金屬質地來勾勒。

打造出品牌獨特風格的 Volvo,在 XC90、S90、V90 等作品上所運用的最新設計,仍舊保持 Volvo 一貫的簡約與溫和調性,不以驚豔或奢華、科技等風格來吸引消費者,但卻完整將新穎科技、木質、皮革等元素,柔和的架構其中。

連串前台總成左右的鍍鉻飾條,不僅將視覺導引,也成功地讓皮革與木質飾板相佐,整個車艙營造出溫暖的氛圍,如此印象就好像進入極具現代感的書房,並不過分渲染其豪華身分,但同時卻又在視覺與觸覺上,讓人有著深刻難忘印象,這是 Volvo 所成功營造的北歐簡約風尚,也讓 Volvo 麾下作品的既有印象深植消費者心中。

其實,包含了大面積觸控中央螢幕、引擎啟動按鈕、駕駛模式選擇按鈕、排檔座等處,都展現了相當新穎也科技風尚的設計,但藉由設計巧思,與周遭的木紋、皮革等地搭配,絲毫不顯突兀,反而給人書房般的清爽印象。

從駕駛座艙的視角來看,Volvo V90 擁有豐富的科技配置,包含了大尺寸的觸控中央螢幕,以及全數位之儀表板,在有些品牌中,因應國內消費者喜好而曾經大量導入「木紋」元素,當與中控台大吋數之液晶螢幕結合時,輕易就會打造出衝突的美學視野。但 Volvo 的設計巧思,卻是成功地將科技與之結合,並不顯突兀,就好像在書房內使用平板電腦般,並不會是一個充滿突兀的畫面,至少個人沒有跑錯時代的奇怪感受。

全數位的儀表板,除了豐富資訊的顯示之外,也提供不同模式下的切換,以應不同駕駛風格的喜好。

既然是準備旅程的開啟,那麼出發前的相關準備自然不能少,所謂的準備可不是帶上乾糧或換洗衣物,而是人生地不熟時最需要的「導航」,沿途保持心情與精神的「音樂」等,這些自然是要透過中控台上、大尺寸的觸控螢幕來尋找與設定。有了大尺寸觸控螢幕,許多功能按鍵就可以取消,這也會讓整個設計得以簡約而不複雜,至於常用的影音媒體、導航系統、空調系統等功能,在觸控螢幕的首頁就能輕鬆操作。

簡約設計的另一大主因,在於大面季觸控中央螢幕的配置,駕駛人可以在螢幕中選取、操作所有車輛資訊,以及各式行車輔助。

除了常用功能之外,這套資訊整合系統也有雲端資訊、網路設定、APP 應用程式等介面的提供,因應不同市場,當然也會有不同功能之應用程式的提供,但對於消費者來說,最重要、也是近來許多車廠積極導入的智慧型手機串聯功能,當然 Volvo 也會將之運用其中,系統提供支援 Apple Car Play,以及 Android Auto,讓消費者得以享有更個人化的資訊平台,也增加行車安全效益。

豐富的安全配備,是 Volvo 品牌的重要特色與吸引力,駕駛人同樣透過中央觸控螢幕可以進行操作,不過,導入個市場的配備,會視該市場需求而獲有些許增減。

至於配備的部分,原廠提供試駕的 Volvo V90,理所當然地相當齊備充裕之駕駛輔助功能,包含了 LKA 車道偏離警示、車距維持、BLIS 盲點警示、RSI 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CTA 倒車車側警示、定速裝置、速限裝置等,可以說是相當豐富與完善,不過,這當然也要視國內市場導入時,會因應市場所做出的不同調整。

旅行車款之空間靈活與便利性,乃是最重要的產品特色,擁有舒適高雅空間設計的 Volvo V90,透過後排座椅的可翻摺配置,車尾行李廂容積最大可擴充至 1,526 公升,展現不同的產品實用面向。

Volvo 最強柴油動力 D5,提供順暢舒適的行路表現

試駕活動的安排,其實是同時提供了 S90 與 V90 兩種車型選擇,S90 清一色為 T6 汽油車型,而 V90 則全數為 D5 的柴油動力配置,這兩具引擎分別為 Volvo 汽油與柴油的最強作品,關於雙增壓配置的 T6 引擎,在 S90 T6 試駕報導中已經有了詳盡解說,而試駕這輛 V90 的 D5 引擎,同樣也是 Volvo 新世代 Drive-E 科技的一大重點。

Volvo 的這趟海外試駕行程中,S90 全數提供汽油頂規的 T6 車型選擇,而 V90 則僅有柴油頂規的 D5 車型提供。

Volvo 不只將模組化導入底盤設計中,動力單元也同樣採用了模組化設計,所有 Drive-E 動力心臟、無論汽油或柴油,全數為直列 4 缸設計,缸竟、衝程、排氣量皆相當,不過在動力輸出表現上卻大不相同,柴油動力最強的 D5,導入了 Volvo 所研發的 PowerPulse 系統,單從動力數據來看,可輸出 23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PowerPulse 系統的導入,重點在於讓整個輸出曲線更為線性。

D5 引擎搭配了 PowerPulse 系統,這套系統乃是透過空氣壓縮機,在引擎低轉速時推動渦輪扇葉,主要的功能在於降低渦輪遲滯的影響,提供更為順暢的駕駛感受。

PowerPulse 系統乃是在車頭引擎室,安置依據空氣壓縮機與高壓氣瓶於引擎旁,空氣壓縮機功率可達 400W,能夠將高壓氣瓶內的壓縮空氣,用於引擎低轉速時來推動渦輪扇葉,降低渦輪引擎低轉速時、廢棄量不足而增壓效果不彰的遲滯現象;透過 PowerPulse 系統的加持後,有效降低渦輪遲滯現象的產生,提供駕駛人更為順暢的駕駛感受。根據 Volvo 表示,相較於現今市場電子渦輪設計的潮流,如此巧思在結構上相對簡單許多。

這一點在 V90 D5 起步時,就能清楚感受到順暢性,柴油車款由於扭力輸出之特性,因此即便再短暫也容易讓駕駛人有較為頓挫的感受,然而 V90 D5 並不會讓人如此感覺,而是相當順暢的感受,甚至一開始還誤以為 V90 也與 S90 相同,搭載的是 T6 的動力單元。

Volvo 自行打造的 SPA 模組化底盤,最大特色就是將品牌的特性展現出來,不同於豪華級距其他競爭對手,展現出較為沉穩細膩且有著特殊節奏的產品魅力,這一點在 V90 上也是相同,在高速道路上相當沉穩,對於道路上的起伏處裡也相對細膩,轉化成和緩的行路演出。

往昔旅行車款與轎車車款相比,因為車尾造型的因素,都會清楚感覺到車尾的重量差異,不過 V90 在 SPA 底盤的優勢下,並未有大幅度的落差感,因此進入山區道路時,反而能感覺到 V90 車尾的謹慎與乖巧,並不會有著躁進的過動感,與轎車版本的表現相去並不遠,而是相同的中規中矩表現,當然,四輪驅動系統的配置也有莫大之助益,讓油門控制得以更加隨心所欲。除此之外,轉向系統的細膩表現,也是 Volvo 新世代產品特色之一,尤其在進入蜿蜒路段時的連續轉向,透過出色的指向性,以及底盤的溫和順暢,對後座乘員而言,仍然是舒適的一段行車時光。

廣  告

這趟海外試駕行程,總計與 S90 T6 以及 V90 D5 這兩款試駕車款的相處時光,雖然僅是合計約莫一天的短暫時光,但卻也對 SPA 底盤留下了深刻印象,而 T6 與 D5 這兩具 Drive-E 的動力心臟,演出也相當精采,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清楚感受到 Volvo 藉由 90 系列的作品推出,告示全球其要與市場主流做出區隔。相較於 S90 的斯文大氣,XC90 的科技與豪邁印象,V90 更符合個人對於 Volvo 的品牌印象。

相較於 XC90 的科技與豪邁,以及 S90 的斯文大氣,V90 反而更有動靜皆宜的產品魅力。

怎麼會這樣說呢,因為當背景是海面上的波光粼粼、海風伴隨著細沙持續吹拂而來,或是山區綠蔭滿布的蜿蜒道路旁、遠處還不時傳來蟲鳴鳥叫,甚至於都會的水泥叢林中、搭配五顏六色的燈光映耀,V90 都不顯突兀、相當合宜的融入其中,更重要的,是 V90 所散發出來的悠閒氛圍,讓人不自禁的開始規劃旅程,同時也在生活與休閒之間,取得了一個絕佳、動靜皆宜的均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