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的名字相信對國內的消費者來說都不算陌生,雖然它的能見度算不上高,但是在繁忙的都市中穿梭,仍然時不時就會看到它的身影。特別是筆者在巷弄間來回尋找車位的時候,都會不禁感嘆為何不是開著一輛 Smart。

比 Fortwo 更長,卻依舊苗條

的確,Smart 的風格實在太明顯,無論是雙座車型的 Fortwo、抑或是四座車型的 Forfour,其專門對應擁擠都市的車身尺碼、以及設計感滿點內外觀,完全就是為了筆者這種活在都會區的小市民而生。Forfour 身長 3,495mm、軸距 2,494mm 而迴轉半徑則僅僅只有約 4.3 公尺;雖然跟 Fortwo 相比,車長更長了 800mm,但是其 3.5 公尺的身長,依舊是不折不扣的迷你車,就連 Mini 旗下最小的車款,三門 Mini,還是比 Forfour 長出約 300mm。

Forfour 身長 3,495mm、軸距 2,494mm,而迴轉半徑則僅僅只有約 4.3 公尺,其足下搭配的胎圈設定為,前 165/65 R15、後 185/60 R15。

多出的空間,讓 Forfour 泛用性更高

如果說 Fortwo 是完全純粹的都會用車,那們今天試駕的 Forfour、在加了 2 名乘客以及更多的空間之後,其實就能夠應付偶而前往郊區的需求了。會這樣形容不是沒有原因,攤開規格表一看,Forfour 的行李容積為 185 公升,甚至在後座 5/5 分離傾倒後,可以釋放出最多 975 公升(比 mini 多 200 公升)的空間,這樣的空間表現,實已足夠應付我們這些「都會俗」偶爾入侵郊區野餐、烤肉等基本需求。

Forfour 的行李容積為 185 公升,並在後座 5/5 分離傾倒後,可以釋放出最多 975 公升。

巧妙運用摺線,外型更具現代感

然後撇開手上的規格表,仔細端詳 Forfour 第 2 代車型的外觀,就會發現 Forfour 其實蠻好看的。如果從正車頭看去,其實 Forfour 和 Fortwo 長得一模一樣,其水箱護罩依舊延續上一代,那種彷彿在對你微笑的輪廓,但是在採用了蜂巢狀鋼琴烤漆的點綴之後,那種都會感油然而生;如果搭配燈組內的 LED 晝行燈一起看,看起來好像比上一代更聰明了一些。

Forfour 的水箱護罩依舊延續上一代,那種彷彿在對你微笑的輪廓,但是在採用了蜂巢狀鋼琴烤漆的點綴之後,那種都會感油然而生。

然後看到車側部分,與 Fortwo 同樣由 Tridion 車架衍生的雙色設計,為 Forfour 帶來強烈的視覺焦點,而車門把手使用與車身同色的設定,並在前後門把手前方加入兩道簡單的摺線,而此代的車門鈑件亦在下緣加入些許的線條,帶來更為俐落的感受。此外,尾燈改用方正的燈殼設計,搭配車頂的鴨尾以及內凹式的後檔設計,讓 Forfour 的車尾看上去更具動感。

車側部分,與 Fortwo 同樣由 Tridion 車架衍生的雙色設計,為 Forfour 帶來強烈的視覺焦點,而車門把手使用與車身同色的設定,並在前後門把手前方加入兩道簡單的摺線,而此代的車門鈑件亦在下緣加入些許的線條,帶來更為俐落的感受。
Forfour 尾燈沿用 Fortwo 方正的燈殼設計,搭配車頂的鴨尾以及內凹式的後檔設計,讓 Forfour 的車尾看上去更具動感。

內裝巧思多,延續 Smart 設計傳統

接著進入 Forfour 車內,其內裝陳列相當簡潔俐落,本次試駕的車型為 Passion Line,共有 3 種內裝配色可選擇,包括黑橘配色座椅/儀表台、黑白配色座椅+白色飾件、以及純黑座椅/儀表台,而本次試駕的車型則是搭配後者,也就是純黑的內裝設計。

進入 Forfour 車內,其內裝陳列相當簡潔俐落,本次試駕的車型為 Passion Line,共有 3 種內裝配色可選擇,而本次試駕的車型則是搭配純黑的內裝設計。
採用黑色織布材質的內裝設計,其駕駛座可提供簡單的手動 6 向調整,搭配高低可調的方向盤,依然可以找到適合的駕駛座姿。

採用雙區設定的中控台,設計同樣相當簡單,上方區塊負責音響控制、並標配支援 3.5 至 5 吋大小的智慧型手機座;至於下方的區塊可以進行恆溫空調的控制,而其鋼琴烤漆件亦提升不少內裝質感。此外,方向盤的握感亦相當舒適,無論是皮質的摩擦力、口徑、或是柔軟度,都有符合其歐系車的身分,再加上整合在方向盤上的音響及定速控制,給予相當直覺化的操作。

採用雙區設定的中控台設計相當簡單,上方區塊負責音響控制、並標配支援 3.5 至 5 吋大小的智慧型手機座;至於下方的區塊可以進行單區恆溫空調的控制,而其鋼琴烤漆件亦提升不少內裝質感。
Passion Line 車型標配多功能方向盤,包括語音音響控制、定速系統皆整合在其中,一旁的按鈕可選擇是否開啟停車自動熄火功能。

超出通勤用車的定位,靈活體態帶來駕馭樂趣

實際發動引擎,踩下油門體驗這輛 Forfour 的實價駕馭感受,立刻可以發現其油門設定完全對應都會使用,也就是非常輕巧、大概只需 1/3 的油門就可以控制一般道路大部分的需要。其動力單元採用一具 0.9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52kW 之 Pure Line 車型為 1.0 升 3 缸引擎),雖然最大馬力僅 90 匹、最大扭力約 13.8 公斤米,但是驅動 Forfour 僅 1,025 公斤的車重,倒也尚稱足夠,不過其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設定的換檔時機上,反應仍然有些微的遲鈍。

其動力單元採用一具 0.9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90 匹、最大扭力約 13.8 公斤米。
此代的 Forfour 採用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在設定的換檔時機上,反應仍然有些微的遲鈍。

此外,由於 Forfour 採用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再搭配其短前懸、短後懸的配置,在過彎時非常靈活,方向盤的指向性也相當明確,再考量到其懸吊的搭配採用前麥佛遜/後 De-dion 的設定,同樣提供了相當清晰的路感,整體的操控反應可以說相當容易上手;雖然只是一輛穿梭都市與郊區的簡單載具,也並非主打操控性,但是在上述的先天配置下,仍然是一輛相當有樂趣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