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以及價值觀的調整,在更加注重生活品質的現今車壇,擁有空間與便利性優勢的休旅車款,於市場日益受到歡迎。而休旅車款這個大項目中,又以 SUV 運動休旅車最能獲得青睞。

其中,小型 SUV 車款更是近年來,臺灣新車市場中持續成長的一大級距;隨著 Honda HR-V 與 Suzuki Vitara 在 2016 年的登臺,小型 SUV 級距成為重點話題,更在 2017 年 3 月份,Toyota C-HR 上市之後,成為了現行車壇最受關注的市場級距。

繼 2016 年 Suzuki Vitara、Honda HR-V 陸續發表之後,Toyota 在 2017 年第一季末,正式發表了 C-HR 車系,也讓小型 SUV 成為了消費市場上,最受矚目的級距。

為了讓有意入主小型 SUV 級距的消費者,能輕鬆地一次掌握完整購車資訊,U-CAR 本次進行的小型 SUV 集評,除找來現今市場上最新、也備受矚目的 Honda HR-V、Suzuki Vitara 以及 Toyota C-HR 之外,也將小型 SUV 主流設計元素的「跨界 Crossover」融入其中,再行加入 Mazda CX-3 與 Nissan Juke。

也就是現行國內市場,各具迷人特色的跨界小型休旅匯聚,並透過 [ 規配懶人包 ]、[ 市場分析 ]、[ 空間配備 ]、[ 動力操控 ]、[ 油耗測試 ]、[ 持有成本 ] 與 [U 指數 ] 等篇章,進行詳盡的集體評比分析。

而在進入各篇實車集體評比單元之前,當然是先帶領大家了解一下市場!

隨著各品牌小型休旅戰力的陸續到位,U-CAR 也鎖定以 Crossover 為主題的跨界小型 SUV,找來了 (上圖左至右) Honda HR-V、Mazda CX-3、Toyota C-HR、Nissan Juke 以及 Suzuki Vitara,進行一場跨界小型 SUV 集評。

SUV 市場持續壯大,跨界小型休旅各顯神通同樣引人矚目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SUV 市場的成長,到底「成長」了多少,2016 年臺灣新車總市場累計銷售為 439,585 輛,其中,包含了進口與國產在內的 SUV,累計為 118,087 輛;相比 2015 年的表現,臺灣新車總市場 2015 年累計為 420,768 輛,進口與國產 SUV 是年總累計銷售量為 97,217 輛,年成長幅度高達 21.46%,成長幅度相當可觀,總市場的佔比也成長了 3.78%。

國內現行小型 SUV:Audi Q3、BMW X1、Ford EcoSport、Honda HR-V、Land Rover Evoque、Mazda CX-3、Mercedes-Benz GLA、Mini Countryman、Nissan Juke、Peugeot 2008、Suzuki Jimny、Suzuki Vitara。(排序先後依車廠字母)

從市占比例來看的話,撇除商用車款的部分,2016 年乘用車款共累計 391,036 輛,佔總市場的 88.96%,而 2016 年進口與國產之 SUV,累計達到 118,087 輛,佔總市場的 26.86%,佔乘用車款之比例則為 30.2%,這比例聽起來似乎沒有很驚人的感覺,但這邊所提到的 SUV,並不包含了 MPV、Minivan、甚至於旅行車款等廣義休旅的作品在列,如果相比於 2015 年 SUV 車款累計的 97,217 輛,其之於總市場的 23.1%市佔、相比於 2015 年乘用車款累計的佔比為 25.67%,成長比例清晰可見。

跨界小型休旅,銷售成績一覽
車型 車系價格帶 (萬) 2016 年銷售量 (輛) 2017 年 Q1 銷售量 (輛)
Honda HR-V 74.9~84.9 2,648 (僅 10~12 月份) 3,798
Mazda CX-3 77.9~99.8 2,956 602
Nissan Juke 89.9~125.9 1,147 243
Suzuki Vitara 76.8~89.8 1,024 (僅 9~12 月份) 710
Toyota C-HR 89.9~107.9 --- 103 (僅 3 月分)
 
註: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前面有提到過,相比於較為中規中矩的轎車車款,休旅車款擁有較出色的空間優勢,而其中,SUV 擁有更出色的駕駛高度與視角,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在行車安全上有著更深一層的保護感受,在空間、安全性、多功能性等特色下,SUV 因而成為許多人購車時的首要選擇。當然,SUV 也隨著市場潮流與喜好,逐漸發展出更多元的選擇,不再是原先專為征服曠野、或是顛頗路面、窮山惡水而生,轉型成為擁有都會時尚、運動強悍等不同風格的作品。

此外,因應都會地區使用、家庭人口結構的改變,尺碼較小、擁有身形靈活優勢的小型 SUV,在近年來更是持續成長,而為了讓麾下產品擁有更強烈的產品吸引力,各家車廠無不將 Crossover 跨界設計概念,融入麾下產品設計之中,而 SUV 上的運用更是成功,跨界小型休旅更是最好的運用戰場,讓產品擁有空間、時尚、運動風格等不同魅力,從本次集評的 5 款作品中,不難看出箇中變化。

小型 SUV 的市場魅力,從年度大幅成長的銷售數字可見一斑,而本次鎖定的跨界主題,則是展現各品牌對於小型 SUV 在設計、工程等面向上的想法。

或運動、或時尚、或中庸,小型跨界休旅市場競爭逐步熱絡

在 5 款跨界小型休旅中,最早問世的 Nissan Juke,原廠在 2010 年 2 月份正式發表量產版本,有如跑車的上半身輪廓及線條,讓這輛跨界休旅作品甫推出,便在主要目標市場的歐洲地區獲得好評,在 2013 年正式導入國內進行販售,同樣也吸引了國內許多車迷的關注。

或許時尚總是點曲高和寡,體型較為嬌小但卻時尚動感十足的 Juke,在市場銷售表現並未擁有驚人數據,但卻持續而穩定,以 2016 年銷售表現為例,全年度 Juke 共計售出 1,147 輛,平均月銷量為 96 輛。

當然,銷售成績與售價有不小之關聯性,但最關鍵的,應當在於 Juke 為時尚而生的格局,相信許多消費者雖然為之迷戀,但對其「兩人世界」的感受卻望之卻步,不過,無可厚非的,乃是 Nissan Juke 確實為近年來,臺灣跨界小型休旅級距市場逐步成長的重要原點。

Nissan 早在 2013 年即已導入國內市場,堪稱跨界小型休旅的先驅之一,動感的外型乃是 Juke 產品主訴,不過因其較為緊緻的身形尺碼,鎖定年輕族群的產品魅力清楚呈現,加上問世時間較久,因此在市場上的表現稱不上耀眼,2016 年全年度共計售出 1,147 輛。

本次集評的 5 款跨界小型 SUV 中,第 2 款導入國內市場的,就是 Mazda 麾下第 5 款完整採用 Skyactiv 技術、跨界小型休旅首作的 CX-3,在視覺上擁有相當出色的動感,甚至有著些許「多功能」的產品形象,推出後確實吸引不少消費者的關注;不過,因應產品定位之故,Mazda CX-3 容易被自家兄弟 Mazda3 與 CX-5,將消費者吸引力給帶走,但品牌魅力優勢影響下,仍舊有著年銷 2,956 輛 (2016 年) 的表現。

挾著品牌魅力、以及 Mazda 麾下諸多科技,Mazda CX-3 上市以來即受到不少消費者的矚目,不過,因空間優勢不若 CX-5 來得明顯,因此每每容易有兄弟鬩牆的狀況,但Mazda CX-3 在 2016 年,全年度仍繳出了 2,956 輛的成績。

2016 年時,Suzuki Taiwan、台灣本田以及和泰汽車,陸續宣布將麾下小型 SUV 作品的導入,也就是 Suzuki Vitara、Honda HR-V 以及 Toyota C-HR;Suzuki Vitara 雖然是國內消費者相當熟悉的名稱,但在原廠全球戰略的調整下,Vitara 從前代的大器身形,改以較為緊緻嬌小的格局呈現,同時也導入了 Suzuki 最新世代動力單元,更是增添不少產品魅力。Suzuki Vitara 在 2016 年 9 月上市,但也繳出了 1,024 輛。

造型較為中規中矩的 Suzuki Vitara,身形與車格較原 Vitara 來得緊緻許多,再加上品牌最新科技動力的加持,上市後即獲得不少消費者的好評,雖然在 2016 年 9 月才上市,但僅 4 個月的時間,仍繳出 1,024 輛的成績。

Honda HR-V 在 2016 年 10 月份的推出,對於台灣本田在國內新車銷售市場的占比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隨著第 4 代 CR-V 進入產品週期之末,銷售表現逐步下滑之際,HR-V 的推出,讓 Honda 品牌國產休旅之王的氣勢再度回歸;出色的空間、優異的配備設定與價格帶布局,讓 HR-V 持續站穩國產休旅市場的第一名寶座,在 2016 年僅 3 個月的銷售時間,就繳出 2,648 輛之多,2017 年第一季更有高達 3,798 輛的成績。

2016 年 10 月上市後,旋即佔領了國產休旅市場的第 1 名寶座,Honda CR-V 僅 3 個月的銷售月份,即已售出 2,648 輛之多,2017 年第一季更有高達 3,798 輛的成績,成功填補了 CR-V 週期之末的劣勢。

和泰汽車雖然 2016 年初就已經宣布要導入 C-HR,但受制於原廠產能的因素,上市時機一直延後到 2017 年才正式登臺,此外,產品策略也與 Toyota 麾下多數作品大相逕庭,改以類精品路線設定,而年度交車目標也類似,臺灣市場年度僅有 2,000 輛的配額,於 2017 年 3 月份上市後,就引起了不少話題與討論,上市後的首個月分,繳出 103 輛的成績單,而 2017 年 4 月份,則是擁有 309 輛的新車領牌數,相比於本次集評其餘競爭對手來看,Toyota C-HR 的後續表現,更值得國內消費者的持續觀察與追蹤。

雖然較預期的上市時間來得晚,但 Toyota C-HR 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從 2016 年起即已成為許多消費者購車名單首選,不過,C-HR 較高的產品定位,以及原廠產能的問題,在全球搶車的影響之下,上市後的首個銷售月:2017 年 3 月,僅繳出 309 輛的新車領牌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