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在 2017 年 4 月 24 日正式發表旗艦轎跑 Q60,裕隆日產汽車緊接著在 5 月 4 日,於頻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媒體試乘活動。本次試駕車款包括 2.0t 旗艦款與 3.0t Red Sport 兩個版本,讓我們一次能夠體驗到兩種完整的動力。並且藉由多項關卡,來體驗 Q60 的各項科技。

本次試駕車款包括 2.0t 旗艦款與 3.0t Red Sport 兩個版本,讓我們一次能夠體驗到兩種完整的動力。並且藉由多項關卡,來體驗 Q60 的各項科技。

前低後高創造零抬升的空力條件

Infiniti 在 2015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中,推出了全新一代 Q60 概念車,全車以湧浪的概念,利用線條打造出零抬升的概念,搭配優美的線條,讓 Q60 概念車甫一推出,就已造成相當大的轟動。而在 1 年後同樣是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的量產車,外觀內裝部分與概念車幾乎相同,包括雙弓型水箱護罩、狩獵者 LED 頭燈、新月形 C 柱、甚至是行李廂蓋的小鴨尾都完整保留下來。

正式發表的量產車,外觀內裝部分與概念車幾乎相同,包括雙弓型水箱護罩、狩獵者 LED 頭燈、新月形 C 柱、甚至是行李廂蓋的小鴨尾都完整保留下來。

Q60 外觀配備上最大的特點,就是 3.0t Red Sport 版本在水箱護罩內,擁有主動式進氣可調節的設計,可以在高速行駛時關閉以降低風阻,更為其創造出 0.28cd 的低風阻係數。另外還有一個相當特殊的地方,就是雖然 2.0t 與 3.0t 都是配備 19 吋框,但是 2.0t 動力搭配 255/40-R19,而 3.0t 為配備胎壁較薄、胎寬也較窄的 245/40-R19 輪胎。通常動力越大的車型會配備較寬的輪胎,而 Q60 反其道而行,其主因是由於原廠測試時,認為 3.0t 搭配 245 寬的輪胎即可,不過較矮的胎壁可提供較好的運動性;而 2.0t 則需要吸收更多震動,所以採用輪胎較高的配置。

全車以湧浪的概念,利用線條打造出零抬升的概念,搭配優美的線條,完美呈現出 Infiniti 對於性能轎跑的詮釋。
由於原廠測試時,認為 3.0t 搭配 245 寬的輪胎即可,不過較矮的胎壁可提供較好的運動性。

觸控螢幕大量簡化車內按鍵數

日系豪華品牌在設計理念上,一直都展現其獨特的細心,這點在 Infiniti 的車上一直都能體現。坐上車關上車門發動後,座椅與方向盤即自動調整成原先設定的位置;熄火下車時,座椅會退至最後、方向盤向上收起,方便駕駛下車。而後座如果需要坐人也相當的方便,將前座椅背的拉柄拉起前倒後,按下旁邊的小按鈕,座椅會自動往前推到底,方便後座乘客進出;回復只要椅背拉回,按下小按鈕即會退回原有位置。

將前座椅背的拉柄拉起前倒後,按下旁邊的小按鈕,座椅會自動往前推到底,方便後座乘客進出;回復只要椅背拉回,按下小按鈕即會退回原有位置。

內裝的部分,Infiniti 環艙式駕駛座艙設計,不但相當易於讓駕駛操作車上各項配備,同時其雙螢幕中央娛樂系統的設計,更是大量簡化車內按鍵數,提供更簡潔的視覺效果。不過,上方導航系統的 8 吋觸控螢幕選單鍵位於螢幕右側,對於身高只有 170 cm 的筆者來說,手伸直還要上半身稍微前傾才可碰到。

Infiniti 環艙式駕駛座艙設計,不但相當易於讓駕駛操作車上各項配備,同時其雙螢幕中央娛樂系統的設計,更是大量簡化車內按鍵數,提供更簡潔的視覺效果。
由於 Q60 配備出入座椅與方向盤回復功能,因此方向盤仍配置圓形方向盤,不過操控上仍然相當便利。
廣  告

2.0t、3.0t 兩種動力完整體驗

Infiniti Q60 共有兩種動力:2.0 升汽油渦輪引擎與 3.0 升汽油雙渦輪引擎,其中 2.0t 採用代號為 M 274 DE 20 AL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擁有 211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3.0t 的部分採用的則是 Infiniti 自行研發、代號為 VR30DDTT 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發揮 400 匹最大馬力與 4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兩者都搭載運動化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Infiniti Q60 共有兩種動力:2.0 升汽油渦輪引擎與 3.0 升汽油雙渦輪引擎。

2.0t 的部分,本次所試駕的旗艦型車型基本已全數搭載所有安全配備,本次更著重體驗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PFCW 車輛追撞預警系統,以及 3.0t 版本擁有的 3.0t 擁有 DAS 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

追加行人警示功能: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

以往的 Infiniti,已有 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的功能,不過主要還是對應前方車輛。但這次 Q60 所搭配的自動急停輔助系統,則加入了行人偵測功能。對於這類的測驗來說,相當考驗筆者的本能,明明快要撞到前方的假人氣球,但還是要忍著不煞車,直到最後車輛發出警示音並且瞬間重煞急停,這過程還真有點冷汗直流。

這次 Q60 所搭配的自動急停輔助系統,則加入了行人偵測功能。

不過這套系統在原廠反覆的操演下,仍偶爾出現 NG 的情況。本次關卡共有藍色與紅色 Q60 進行測試,藍色的 Q60 可在即將撞到行人之前即可將車停下,但紅車卻都會輕微的碰撞假人氣球,不過力道非常的輕,氣球僅會些微晃動。

不但偵測前車,連前前車也能偵測得到:PFCW 車輛追撞預警系統

防護科技一向做得非常完善的 Infiniti,本次在 Q60 上面的 PFCW 車輛追撞預警系統追加了前前車防護,這套系統可利用 Q60 車上的多顆雷達,幫助判斷前車之前的狀況,若前方有慢車出現,Q60 可在接近時,即可提前發出警示音預警,讓駕駛提前做出反應。

利用 Q60 車上的多顆雷達,幫助判斷前車之前的狀況,若前方有慢車出現,Q60 可在接近時,即可提前發出警示音預警,讓駕駛提前做出反應。

與車身行進方向永遠保持:DAS 線傳輔助系統

採用線傳電子線傳可變式轉向系統的 Q60 3.0t Red Sport 版本,其最大的好處,利用電腦處理每秒鐘 1,000 筆以上的路面資訊,幫助駕駛擁有穩定的操控感與舒適性。本次測驗關卡則是壓過突起塊,由左右輪不同的跳起,來感受方向盤有無偏移。

在沒有 DAS 線傳輔助系統的 2.0t 上,壓過這些凸起塊方向盤即會跟著一起左右晃動,但換上 3.0t 後,教練即提醒筆者可以放雙手測試,我當然照做!結果 Q60 無論是壓左輪、還是右輪,都能夠維持車輛直行。

即使放雙手測試,Q60 無論是壓左輪、還是右輪,都能夠維持車輛直行。

當然 DAS 線傳也有他最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回饋感趨近於零。在繞錐體驗中,由於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因此對這點感受相當深刻。這套系統由於完全過濾了輪胎狀況,因此很難從方向盤第一時間得知前輪抓地力狀態,操控上更需要靠著直覺來調整方向盤轉向。不過這樣的操控動態,其實對於新手來說可能更加簡單,因為就像是打電動一樣,轉就對了。

由於完全過濾了輪胎狀況,因此很難從方向盤第一時間得知前輪抓地力狀態,操控上更需要靠著直覺來調整方向盤轉向。

開帥不開快:Q60 2.0t 旗艦款

Q60 的入門動力 2.0t,在實際操駕時,雖然 211 匹動力相當夠用,但是電子系統強力的介入,讓這輛車幾乎就像是在電動中將所有輔助全開,進彎只要將速度減到差不多的時候,扭方向進彎,即可感受到車身穩定性統夾持煞車幫助穩定車身,而出彎時介入幅度之高,讓 2.0t 完全安定緩慢的滑出彎道,可以像是開 100 匹馬力的車一樣,直接將油門踹到底。

雖然 211 匹動力相當夠用,但是電子系統強力的介入,讓這輛車幾乎就像是在電動中將所有輔助全開。

當然,買這個動力的,其實多半不會在乎車能跑多快,只是要它帥氣的外觀、以及完善的配備,那麼這樣的動力,搭配售價自然也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從踩下油門開始就不斷地笑:Q60 3.0t Red Sport

對於筆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體驗這組擁有 400 匹馬力的大動力,畢竟後驅、400 匹,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非常有樂趣。

其實日系渦輪車在動力調教上,不像歐洲車一樣有很明顯的渦輪作動感,Q60 3.0t Red Sport 亦是如此。從起步開始,雖然能略略燒胎,但是整體速度上去非常平順溫和,不知不覺的,時速錶已跑到很高的位置。從大鵬灣的主直線開頭靜止起步,到起跑線的拱門,Q60 3.0t Red Sport 能夠跑到時速每小時 170 公里左右,這短短的距離仍然充分的體驗到其擁有相當不俗的實力。重點是,在 DAS 線傳輔助系統的幫助下,完全不需要修正方向盤,就能夠讓這輛猛獸走在路線上。

從起步開始,雖然能略略燒胎,但是整體速度上去非常平順溫和,不知不覺的,時速錶已跑到很高的位置。

在繞錐測試當中,Red Sport 的表現不算出色,穩定的後軸讓這輛長軸距的轎跑車,無法非常靈巧的在錐筒中穿梭,但前輪充足的抓地力,仍然能夠做出精準的轉向。而在賽道中,這顆動力所帶來的樂趣,讓筆者在兩圈的體驗中,嘴巴完全無法合攏,笑得非常地開懷。

在賽道中,這顆動力所帶來的樂趣,讓筆者在兩圈的體驗中,嘴巴完全無法合攏,笑得非常地開懷。

雖然 Red Sport 版本的輪胎較窄,但是仍然在進彎提供相當充足的抓地力,而出彎的時候,將油門順順踩下,後輪立刻進入燒胎狀態,讓屁股帶出去。當然,Q60 強力的電控系統,會在動作過大的時候介入,但是若能控制車身在小幅度滑動的狀態下,Red Sport 版本無論是在低速彎還是高速彎,都能夠讓後輪不斷的甩動。這時我就能理解,為何 Q60 後軸會設定得那麼穩定,因為即使是在甩尾狀態,都給我相當充足的自信心,能夠輕鬆的掌控車尾的滑動。

即使是在甩尾狀態,都給我相當充足的自信心,能夠輕鬆的掌控車尾的滑動。

充足的配備、帥氣的外觀、兩種動力可自在的選擇

Infiniti 的產品力一向非常不錯,這點在 Q60 上亦相同,無論是安全性、還是配備,基本上都可以直接花固定的錢買車即好,不用在基礎車價上加配備加價錢。而 Q60 帥氣的外觀,搭配可靜靜移動的 2.0t、或是富有操駕樂趣的 3.0t,要如何選擇,其實就是看車主想要這輛車的何種功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