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原廠共計提供了 D5 與 T6 兩種動力選擇,此外,也特別安排了在湖面上進行雪地駕訓,雪地駕訓的試駕車輛更為多元,除了 V90 Cross Country 之外,還提供了 XC90 T8、V40 Cross Country 等,透過不同尺碼級距,以及所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展現品牌除了安全防護科技魅力之外,更在操控樂趣上,表現同樣精彩的優勢。而臺灣一行媒體所選擇的試駕對象,乃是柴油動力單元配置的 V90 Cross Country D5 AWD。

Volvo 在這趟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共提供 V90 Cross Country T6、以及 V90 Cross Country D5 兩種車型選擇,而台灣媒體一行則是以 V90 Cross Country 為主。

兼具視野與舒適,V90 Cross Country 確有其獨到魅力

對於從小生長在副熱帶地區的我來說,雪地駕訓,就好像一般民眾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總會跟母親打聲招呼的驚喜程度相當,在看到路旁環伺的一片白靄靄,心裡不自禁地歡呼,很想躺在雪堆之中「乾泳」,堆個雪人、蓋個冰洞似乎都很浪漫,但駕駛著 V90 Cross Country 在道路上奔馳時,心中的浪漫程度卻是逐漸、持續地瑟縮:「如果打滑怎麼辦?會不會開到雪堆裡啊?是不是一煞車就會一直往前滑啊?」

在一般道路上行進時,也常常會遇到積雪、或試結冰的狀況,對於首次於雪國駕駛的人來說,多少會有忐忑不安的感覺,不過,這樣的擔憂其實有點多餘,因為 V90 Cross Country 全數搭載了四輪驅動系統,加上雪地專用的防滑釘雪胎,一般道路的駕駛完全不成問題。

這其實是杞人憂天的無謂煩惱,因應雪地的用車環境,Volvo 為提供試駕的 V90 Cross Country,搭配了附有防滑釘的雪地用胎,原廠也特別調其擁有低滾噪、煞車效能與操控表現提升的特性;也由於防滑釘雪胎的搭載,V90 Cross Country D5 在一般道路上的駕駛感受,其實更像是在溼地中的行駛,路面回饋感絕有稍稍的模糊,好似路面上積有一層薄沙的感受,煞車所需距離也較預期中來得遠了些許,至於前面杞人憂天的煩惱,不消多時就已經拋諸腦後。

V90 Cross Country D5 所搭載的這具柴油動力心臟,其實就個人而言有著一定程度的熟悉感,在 2016 年前往西班牙參與 S90 與 V90 的全球媒體試駕時,試駕的 V90 就是搭載 D5 動力單元的版本,這具 Drive-E 科技一員、柴油頂級動力選擇的引擎,導入有 PowerPulse 系統;這套系統乃是藉由引擎旁的空氣壓縮機與高壓氣瓶,將壓縮空氣用在引擎低轉速時,推動渦輪扇葉,進而降低渦輪引擎低轉速時的渦輪遲滯現象。

V90 Cross Country D5 的動力單元,乃是搭載有 PowerPulse 科技的柴油引擎,擁有 235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 4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供輸。

確實,V90 Cross Country D5 在整個加速順暢性,並沒有太多的遲滯狀況產生,呈現頗為線性的舒適感,在一般的 Comfort 模式下更是如此,攸關起步加速的最大扭力來到 49 公斤米,最大馬力則為 235 匹,搭配 8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絲毫沒有大扭力的「強勢」感,展露其較為溫馴的一面;當然,切換至 Dynamic 以及 Rough Road 的模式時,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因應車格的不同,V90 Cross Country 搭載的 Drive Mode 駕駛模式選擇,還提供有 Off Road 的選項。

比較有趣的,是 V90 Cross Country 的車高,根據原廠資訊顯示,相比於 V90 高出了 64mm,這讓 V90 Cross Country 外觀視覺展現出不同於 V90 的魅力,但駕馭其中,卻不會感覺到高人一等,也不像 XC90 的 SUV 車格,在車輛重心與駕駛視線都高出許多的影響下,給予駕駛人截然不同的氛圍;簡單來說,試駕過程中常常會忘記這是一輛 Cross Country,而是誤認我們試駕的其實是 V90。

相比於旅行車版的 V90,跨界車格的 V90 Cross Country,在一般道路行進時同樣保有出色的舒適性,但同時心中也很清楚了解到,V90 Cross Country 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這也意味著 V90 Cross Country 的駕乘舒適性,原廠在介紹產品時,特別以「Highways and Byways」來作為標語,闡述 V90 Cross Country 在一般道路上的舒適性,同時也滿足了 Cross Country 對應各種不同駕駛環境的產品初衷;當然,這要歸功於原廠在底盤設定的著墨,除了 SPA 模組化底盤的優勢之外,原廠也表示,因應 V90 Cross Country 的產品特性,Volvo 就先行利用模擬器,測試超過 200 種的配置組合,才完成了最適合 V9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設定。

Volvo 表示針對 V9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配置,進行了相當多的組合與測試,以找到最適切的懸吊系統,實際成果也相當不錯,讓這輛 Cross Country 擁有不輸 V90 的舒適性,同時在曠野上的表現也相當優異。圖為示意、並非 V90 Cross Country 的測試照片。

Östersund 乃是瑞典著名的滑雪聖地,而機場取車出發後,首先面對的乃是一般道路與高速公路,雖然道路兩旁滿是積雪,但因為車流較大,因此路面狀況多為濕滑的狀態而已,隨著距離當晚下榻飯店的距離越來越近,導航系統也開始指引往山區方向前進;山區的銀白世界別有一番特別的美,層層山巒的堆疊,更讓首次造訪雪鄉的我們讚美不已,心中洋溢的幸福感沒有太久,隨即遇到了雪地駕駛的第一個「狀況」。

溜冰初體驗、XC90、V40 Cross Country、V90 Cross Country 輪流展現實力

前往下榻飯店的道路後半段,主要就是一連串的髮夾彎,有些彎道中布滿了積雪,甚至有些許結冰狀況,正當興高采烈討論雪景之際,忽然感覺到 V90 Cross Country D5 前輪瞬間失去抓地力,往彎道外側毫不回頭的緩緩「滑出」,當下立即鬆開油門並轉動方向盤,待車身有點橫向時才輕點煞車,隨後再補上油門繼續前行。當下的心情其實很好、甚至帶了點驕傲,心底還自豪的想,「好歹我也是個練家子!」只是,隔天才會發現,當下的緊張以及「動作」,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試駕活動的第 2 天,原廠安排在結冰的湖面上試駕,與其說試駕、更像是雪地駕訓,同時也展現 SPA 底盤以及四輪驅動系統的組合,所展現而出的操控魅力,而我們在整個湖面試駕的過程中,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持續的打滑與甩尾;相形之下,第一天的「英勇」,充其量不過就是一小塊路面結冰,對於生活在北國的瑞典人、芬蘭人來說,應該如同臺灣人之於路面坑洞般,絲毫不以為意。

除了試駕主角的 V90 Cross Country 之外,難得的雪國駕駛機會,Volvo 也安排了在湖面上進行雪地駕訓,展現 V90 Cross Country 的性能魅力。

第 2 天的湖面試駕出發前,原廠特別安排了行前講習,除了講解湖面冰上試駕的活動流程,也介紹活動流程中,會體驗到的不同車款,除了本次主角的 V90 Cross Country 之外,還有 Plug-In Hybrid 的 XC90 T8,以及 V40 Cross Country T5;雖然繞行的路線都是一樣,但卻分別代表了新舊世代底盤,以及新世代能源配置的效能與實用性,除了 SPA 底盤在操控表現上的優勢之外,以純電模式驅馳的 XC90 T8,更是讓人感到驚艷。

3 款車的試駕流程皆相同,首先在 Sport 模式下繞圈,再來才是選擇將循跡系統全數關閉,感受並學習「滑冰」的操控樂趣;在教練安排分配下,我們首先試駕的乃是 XC90 T8,T8 動力單元為與 T6 相同的汽油引擎,搭配位於後軸、負責驅策後輪的電動馬達,綜效動力數據為 407 匹以及 65.3 公斤米。在汽油引擎與電動模組的「組合」下,XC90 T8 的車重乃是份量十足的 2,354 公斤,但也因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協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原廠數據為 5.6 秒。

針對這場雪地駕駛體驗,Volvo 共提供有 XC90 T8、V40 Cross Country T5、以及 V90 Cross Country D5 與 T6,全數搭載 AWD 四輪驅動系統,而各自也展現了純電模式、新舊底盤的不同特色。

超過 2.3 噸的重量,實際進行冰上體驗前,對於 XC90 T8 會帶來怎樣的表現,實在是難以想像,就好像跟我說俠客歐尼爾在跳霹靂舞一般難以置信;不過,XC90 T8 的演出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將駕駛模式選擇在純電模式,此時 XC90 T8 成為一輛純後驅的車款,隨著教練「Go!」的一聲令下,豪邁的踏著腳下油門,XC90 T8 在循跡系統輔助下,毫不遲疑的往前驅馳。

出發前教練先行解釋雪地駕駛訓練的場地設定,場地共設計有外圈與內圈,都是以繞錐的形式來回體驗,要順利完成每一圈,對油門的操控乃是一大考驗。

整個體驗的場地為一個大橢圓型,橢圓形兩端為大弧形的彎道,在兩側直線部分則是以繞錐型式前進,同時也分為內側的小圈,以及外側的大圈兩個環狀體驗路段,首先體驗到的是內側的小圈,繞錐的路線相較大圈來得刁鑽許多。

廣  告

激烈的扭動、但卻要溫和柔順的對待

雖然出發時沒有太多不同感覺,但來到第 2 個彎時,循跡系統就已經開始作動幫忙調整輔助,從車身動態以及油門反應,輕易會感覺到循跡系統的限制,但也就是在這樣的輔助下,XC90 T8 的第一圈繞錐,「幾乎」可以說是非常順利的完成;第二圈出發時,教練下達了一項令人期待許久的指示,在中控螢幕的各項輔助系統選單中,將循跡系統關閉,考驗油門控制的甩尾體驗正式展開。

這並不像是看過別人切牛排、立即就知道牛排怎麼吃那樣的簡單,甩尾確實看過很多次,原理也相當清楚,甚至常常在心中作相關的模擬,試駕時也曾經甩過幾次,但在摩擦力非常低的冰面上,一切的一切都被放大了;當 XC90 T8 繞過第 2 個椎筒時,慣性作用的影響下,車尾往彎道外測擺動的角度變大,雖然心中早就有了預期,也刻意運用油門的收放來減少擺動角度,但顯然效果不若預期,有如鐘擺效應一般,到了第 4 個椎筒時,車頭就再也轉不回去了!

雖然 XC90 T8 因採用 Plug-In Hybrid 的動力配置,車重高達 2.3 噸,但在冰上仍舊有著相當精彩而有趣的演出,教練刻意設定以純電模式來駕駛,除展現替代能源魅力之外,也是讓 XC90 Cross Country 以純後驅行駛的一種模式,在冰上更能享受滑動的樂趣。

湖面冰上的試車環境,好處就是任你幾百度的旋轉也仍舊很安全,只是在不同國家媒體同場體驗的環境下,當然不想轉個兩三圈、或是持續原地打轉的糗狀呈現,雖然 XC90 T8 轉了 180 度,但當然要假裝這一切都是「故意的」,於是方向盤持續右打、腳下油門也持續加深,再來個 180 度就完美的回到體驗路線上了。就這樣一路「轉轉、停停」的,終於完成了沒有循跡輔助的第一圈。

有了這一圈的經驗,體驗到了幾個原則,首先,因為冰面的摩擦力小,方向盤轉向時要更為溫柔且和緩,另外一個就是油門千萬不能小家子氣;心中如此提醒自己,並展開了第 3 圈的體驗,隨著方向盤轉向角度的縮小,以及油門深淺操作的更為得宜,這一圈,繳出了「自認」還算滿意的成績。雖然兩端的大弧度彎道,還沒有辦法帥氣的「完甩」。不過,XC90 T8 底盤的紮實性、操控的穩定度與靈敏性,在過程中確實常常讓人忘卻,這是一輛超過 2 頓的大型 SUV。

在駕馭 XC90 T8 完成了內外各 4 趟的體驗之後,緊接著換上的,是體型與 XC90 對比相當強烈的 V40 Cross Country T5,既然體型變小了,那應該會更為好甩易於操控吧!就在心裡如此預期之下,展開了共計 8 趟的滑滑樂之旅;V40 Cross Country 並非採用 Volvo 最新的模組化底盤,在過程中也清楚地感受到兩者之間的世代落差,不過,Cross Country 的車格,確實有著易於操控、並擁有 SUV 優勢的戰力特徵。

V40 Cross Country T5 AWD 的加入,除了讓駕駛人能夠感受到較為細膩的操控樂趣之外 (相比於 XC90 T8),也提供了與 V90 Cross Country 不同世代底盤魅力的一些參考。

前 95 後 5 的四輪驅動設定,新舊世代底盤各顯魅力

有了 XC90 T8 的經驗,V40 Cross Country T5 的甩尾過程就「得心應手許多」,雖然還是有幾個椎筒的角度過大,但總算是順利而沒有原地打轉的來到了大弧度彎道,早在彎頂點之前就先進行轉向,V40 Cross Country T5 以漂亮的 45 度角「溜」進了大弧度彎道,一旁同行臺灣媒體幫忙提醒著「油門多補點!油門多補點!」,在幾乎是全由門、以及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之下,V40 Cross Country T5 順利的甩到了彎道出口,心中帶點驕傲的想著:「漂亮!」

要漂亮地在冰上華麗甩尾,方向盤轉向之細膩乃是關鍵之一,此外因為冰面的低抓地力,油門也要更為大膽的運用,讓動力能夠穩定而紮實地,將車輛往想要的方向前進,但方向盤不夠細膩、油門補過頭時,則會帶來華麗的 180 度轉動。

當然,人比人氣死人,因為在換手同行媒體試駕體驗時,下車進行拍照,想要捕捉 V40 Cross Country T5 的冰上英姿,才發現,同梯次的媒體中,還有來自芬蘭的媒體一行;芬蘭媒體高速甩進大弧度彎道,迅捷且毫無滯礙的以 45 度角、同時車尾噴出磅礡的漂亮雪花,優雅的銜接到直線道,剛剛自覺得「漂亮」,相形之下顯得彆腳許多。一旁的教練表示:「這對於同屬北國的芬蘭來說,幾乎是家常便飯,你們是第一次冰上試駕吧,不用喪氣!」

好吧!初體驗嘛,沒有太多原地打轉,也只被教練提醒過一次「請行駛在規劃路線上」,還是能稍稍自我安慰、加上自我感覺良好一下下了!

最後試駕的對象,自然就是此次北國之行的主角:V90 Cross Country D5,抱持著與剛剛體驗 V40 Cross Country T5 的相同步調設定,持續油門開闔幅度較大的方式,用在 V90 Cross Country D5 上,帶來的結果就是,第 4 個椎筒就已經繞不進來,變成了截彎取直的路線,而在大弧度彎道中,也差一點就轉了 180 度,好在趕快收束油門、雖然沒有辦法帥氣的「完甩」,但至少沒有原地打陀螺。

這樣的狀況,主因在於不同底盤世代的影響,Volvo 麾下車款所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因應品牌前驅為主的設定,採用前 95%、後 5%的一般設定,必要時則可達到 50:50 的前後配置,前 95%的設定意味著,當 V40 Cross Country 與 V90 Cross Country 在低摩擦的冰面上轉向,車尾因應慣性往反方向帶出,此時只要控制好油門,透過前輪來帶動整個車輛的轉向,甚至前輪轉向角度也不用太大,即可輕鬆完成冰上甩尾的動作。

但不同之處,在於 V40 Cross Country T5 的底盤反應不若 SPA 底盤來得敏捷,因此要透過大腳油門來驅馳,但 V90 Cross Country 就顯得敏感多了,右腳的開闔幅度要更為精準,如果太過急躁而非漂亮的精準點放,一者是車尾甩過頭,不然就是車尾回歸安定,在彎道中呈現彆腳的蠕動狀態。除了右腳控制油門的精準度之外,方向盤的轉動也要較 V40 Cross Country 來得溫柔。

V90 Cross Country 與 V40 Cross Country,雖然車格不同、未來 V40 Cross Country 會採用 CMA 底盤,而非 90 家族搭載的 SPA 底盤,但從動力與底盤反應的細膩度表現,還是能清楚看出 Volvo 新世代底盤設計功力的進化。

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好像烤地瓜與炸薯條之間的不同,烤地瓜需要的是綿而溫厚的加熱方式,炸薯條則是起油鍋在短時間內炸熟,V9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與操控之敏捷性,需要的就是溫和與精準之操作;這也確實地,將 SPA 底盤的魅力點出,往昔 Volvo 車款的底盤表現,雖然紮實但卻少了點細膩,但在 XC90、S90、V90 以及 V90 Cross Country 等作品中,卻能感受到箇中的細膩度,兼具了操控穩定性與舒適性,而在 V90 Cross Country 上的呈現,則是兼具了 SUV 的特定魅力,以及駕乘的舒適穩定性。

無論 V40 Cross Country 還是 V90 Cross Country,搭載的乃是相同的四輪驅動系統,這套系統的前後動力配置,主要是以前 95%、後 5%的設定,在必要時則會切換成 50:50 的設定。

撇開售價不說,V90 Cross Country 絕對很有魅力

結束一上午的湖面冰上試駕體驗後,午後的行程就是驅車前往機場準備打道回府,有了上午的「滑滑樂」體驗之後,看到路上的積雪、水灘等,不再有絲毫遲疑或憂慮,途中在幾個彎道中,同樣也遇到了打滑的狀況,不假思索的方向盤略為反修,速度絲毫不減的,持續奔馳前行。

有了在冰面上的駕駛訓練後,面對瑞典冬天的一般道路,能更加平常心、迅速準確的應對,這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這不僅是因為對於北國駕駛環境有了稍稍瞭解與體驗,更是對 V9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與其標配之四輪驅動系統,有了更穩固的信心,當然,雪地專屬、附有胎釘的雪胎也是一大信心來源;除了雪地專用胎之外,其餘特色相信都是 V90 Cross Country 的產品魅力所在,兼具 SUV 高車身與駕駛視角,以及旅行車款舒適特性,再加上 Volvo 積極著墨的豐富安全防護配備,V90 Cross Country 確實擁有相當出色的競爭力。

兼具 SUV 高車身與駕駛視角,以及旅行車款舒適特性,V90 Cross Country 擁有獨到的魅力與產品吸引力,不過,價錢將會是決定市場表現的關鍵之一。

但不諱言的,兼具 SUV 與旅行車兩大特質的產品設定,也意味著價格較 V90 來得高昂,因此能否訂定迷人的價格,會是 V90 Cross Country 臺灣上市時的關鍵;再者就是,很可能消費者會被自家家族成員吸引的狀況產生,畢竟國內用車環境雖然鋪裝道路路面狀況不盡理想,但卻也不若北國的環境來得險惡,因此很可能會呈現 V90 與 XC90 分食的狀況。

不過,撇開相當關鍵的售價不看,單就產品來說,V90 雖然很有魅力也很宜家,XC90 則是非常威震八方的科技大氣,但 V90 Cross Country 卻帶了點不羈的帥氣,對於不甘於平凡卻也不想過於突兀的消費者來說,應當會是很棒的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