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豪華中大型轎車裡的最後一篇,為創造全新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近期的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而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規配懶人包、市場分析、空間配備、動力操控、油耗測試,以及持有成本,共 6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對於看完中大型豪華房車 [ 集體評比 ] 後,受訪者的情況。

由於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的車款車價平均偏高,也因為價格的關係,吸引參與問卷的讀者沒有像以往一般車款級距來的多,雖本次只有 218 份問卷的樣本搜集,其中的結果對 U-CAR 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及回饋,緊接著我們就依照慣例,用 [U 指數 ] 清楚的圖表加上文字,把結果忠實的呈現出來。

  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6 月 7 日至 6 月 27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1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豪華中大型轎車,內嵌問卷表單

Q1:近期是否有考慮購買該級距之車款?

此題設計,可以讓我們快速的看到,讀者除了觀看集評報導之外,對於該級距車款購買的意願又是為何呢?結果得知,64%佔比的網友有考慮購買本次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的車款,對比 36%佔比網友選擇未考慮購買,相較前幾次的集評單元,可明顯看到考慮購買的占比,確實比起以往的調查少了一些,也因為讀者消費屬性與以往級距的不同,就此,可以留下更精準的買家輪廓。

Q2:5 Series、E-Class 穩拿 1、2 名!GS、S90 難分勝負

本題設計為排序題型,讓讀者看完本次集評單元的 BMW 5 Series、Infiniti Q70、Lexus GS、Mercedes-Benz E-Class 與 Volvo S90 共 5 款車,做個人心中最吸引車款的排序,依下圖所示,若單看第 1 名次裡的表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指名率第 1 為 5 Series,以 34%的占比領先了另外 4 款車,接著是 E-Class(24%)、S90(20%)、GS(18%)以及 Q70(4%),再綜合圖表上的前 3 名的指名率(依前 3 名結果加總),則可以得到以下排名,5 Series(83%)、E-Class(79%)、GS(61%)、S90(52%)、Q70(25%)。

經過筆者統計與計算,第 1 指名率佔比與前 3 指名率的加總佔比的變化上,除了 5 Serie、E-Class 保持前 2 排名很穩當之外,到了 3、4 名上則有了變動,分別是 S90 與 GS,可以觀察到讀者在第 1 指名率中 S90(20%)比 GS(18%)占比高,但在綜合前 3 名的結果內,GS(61%)卻又超過了 S90(52%)的占比。

Q3:除了安全、動力之外,品牌口碑也是動搖購車的因素之一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所選,當然也不能錯過,這樣排序結果背後的原因,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28%)、動力操控(25%)、品牌口碑 (21%)、內裝空間(9%)、外觀設計(9%)、其他(5%)、價格與促銷(1%)與媒體意見(1%)。

而在其他選項裡,也有網友自行填入心中最主要的因素,例如:售後保養服務、維修據點、綜合考量……..等,而在此車款級距裡,也能看到安全配備、動力操控及品牌口碑,都平分佔據了 20%占比以上的因素,特別是在是品牌口碑方面的選項,比以往的評比中扮演的腳色更加深了一些。

Q4:Jaguar XF 遺憾度甚高,成為本次集評未到的「遺珠之憾」

來到此題,是集評裡較具敏感的問題,但也是每次集評收集讀者意見時不可或缺的一塊,這次又是哪些車款未到,卻讓網友覺得可惜的呢?

答案揭曉,這次的遺珠之憾有 37%的占比落在 Jaguar XF 身上,獲得了最高占比的遺憾,接著也有 31%占比的讀者認為這次集評車款已滿足口袋名單,最後則是 Lexus ES,也拿到了 20%占比的可惜度,在 12%其他自填選項中,筆者也找到了許多讀者反應 Audi A6 未參與本次集評的答案,U-CAR 編輯部在未來的集評單元裡,也會更加努力滿足讀者們的期望,並請繼續給予支持。

Q5、Q6:年齡層分佈隨著車款級距而上升

本次集評單元 U-CAR 也嘗試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從性別組成來看,分別是 98%的男性比例與 2%的女性比例,由此可見,男性與女性比例上有著懸殊的問題,而該如何補強女性讀者數量以及增加女性讀者意見,一直以來也是 U-CAR 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分佈在 31~35 歲(17%)、36~40 歲(16%)及 41~45 歲(18%),於這 3 個年齡層之間,41~45 歲也是在本次集評中占比最高的年齡區間,再來,往上看一個年齡層,也能看到在 46~50 歲,比起以往的受眾年齡佔比多增加了一倍,恰好是此車款級距客層應當襯托的主要年齡層範圍。

[U 指數 ] 換作是編輯們,會怎麼選?

從下面 5 位參與本次集評的匿名編輯評論中,可以統計出,BMW 5 Series 在第 1 名的票選裡,出現率有 2 次,總票數也以 5 票拿下了本次編輯票選的第 1 名,Mercedes-Benz E-Class 則由總票數 4 票位居第 2,最後,Lexus GS 與 Volvo S90 的總票數相同,在每個名次裡出現率也都分佈相當,難以分勝負,一同列為本次的 3 名。

  1. 就價格配備來看,Lexus GS 可說是此回集評中最超值的選擇,配備上勝過此回比試的日系及歐系同級對手,價格上卻僅達歐系對手入門車型的水準,且 Lexus 產品的穩定度及售後表現皆頗受消費者好評,動力亦有一定的水準,故成為個人心目中的第一優選。
  2. Volvo 新世代的旗艦房車在多個面向看來都令人刮目相看,且車室具備了相當前衛的觸控顯示機能,搭配極為豐富的車室配備、主被動安全機能,以及可半自動駕駛的車輛科技,展現出相當強勢的產品優異本質。
  3. 充分展現品牌科技的大改款 BMW 5 Series,獨特的智慧型螢幕鑰匙及手勢控制展現了有別於其他品牌的前衛科技配備,同時在整體動力表現上,亦保有品牌向來堅持的操控樂趣,柴油動力亦帶來出色的節能表現。
  1. 5 系列操控乃是品牌迷人所在,而新科技的導入更是加分。
  2. 舒適性與科技配備,是 E 系列吸引注意的關鍵。
  3. 安全配備的豐富性與完整度,是 S90 吸引人的重點,而新世代的 Volvo 設計風格,更是足以與德系對手抗衡的優勢所在。
  1. 首先 S90 的外觀及內裝最對我的胃口,動力充足加上前驅配置也易於操控,加上最為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我認為它的確是這次集評中最吸引我的第 1 名。
  2. 5 Series 受惠於此代大幅輕量化的結果,不只在駕馭感受上明顯變得更為輕盈,同時油耗表現亦是不俗,因此把它放在第 2 名的位置。
  3. E-Class 是本次試駕中,我認為最為均衡的車款,可以說從設計、操控、豪華性中,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因此把第 3 名的位置給了它。
  1. 5 Series 是操控與舒適並存的新世代車款,車體輕量化後,即便是偏軟的懸吊,都讓這輛車擁有相當不錯的操控感。而新世代的配備也讓這輛車擁有非常舒適的享受。
  2. 同樣都是最新世代的車款,E-Class 僅因為前懸吊的配置與其它車款操控有些許差異。但是在娛樂系統的使用上,仍顯現出 Mercedes-Benz 一貫的易上手感。
  3. 在本次測試的車款中,Lexus GS 呈現出非常好的運動性,對於偏好操控本質的我來說自然會排名相當前面。不過在整個中央娛樂系統的使用上,其操作介面需要較細微的控制才行,因此排名才會在第 3 而不是更前面的成績。
  1. E-Class 平衡的駕駛回饋感受、豪華又不失人性化的內裝科技、高質感的組裝品質、紮實且穩定的行車乘坐舒適感。
  2. GS 動感的底盤操控特性、輕快的駕馭感受,加上 Lexus 有著高可靠度,不過人機操作介面稍嫌不足。
  3. 5 Series 擁有舒適的乘坐感受、扎實且穩定的底盤表現、友善的中控配置、後廂置物空間大且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