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 是透過快速過濾各品牌的規配表,排除外觀、操駕感受等較為主觀的意見,讓讀者在進入展間前,只要透過 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就能夠快速地了解不同車型之間的配備差異,用最短的時間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車款。

本次 SUV 集評召集車系眾多,除了甫於 2017 年 6 月 29 日發表大改款的第 5 代 Honda CR-V 外,一舉囊掛進口、國產共 9 大車系,堪稱 U-CAR 史上最大規模集評。由於進口與國產總共 9 款車系,在資訊整理與呈現可能過於複雜,因此為求文章最佳閱讀效果,本次將拆分成進口 SUV 和國產 SUV 兩篇。

價格帶橫跨 85 至 150 萬元,120 萬元為主力

就進口 SUV 而言,本次集評一舉召集 (依品牌首字母排列):Kia Sportage GT Line 2WD、Mazda CX-5 柴油旗艦型、Toyota RAV4 2.0 尊爵以及 Volkswagen Tiguan 280 TSI Smartline 等重點車型,橫跨德、日、韓 3 國,各車系價格帶多自 100 萬元至 150 萬元左右,其中又以售價 120 萬元附近的車型為各車系主力。

此次進口主流 SUV 車系,我們聯繫安排了 Kia Sportage (左上)、Mazda CX-5 (右上)、Toyota Rav4 (左下)以及 Volkswagen Tiguan (右下)等 4 款車系。

各家尺碼相仿,動力選擇多元

透過集評車系規格表可以看出,此級距 SUV 軸距以 RAV4 的 2,660mm 為最小,至最長軸則是 CX-5 的 2,700mm,因此各車系的尺碼可說是都相當接近。至於動力單元選擇的部份,除了 Sportage 只提供單一的柴油渦輪選項外,其餘車系皆提供汽油及柴油等不同的動力選項,甚至 RAV4 尚有 Hybrid 混合動力單元,是與其他車系較為不同之處。

Kia Sportage (上)全車系採用單一排氣量柴油動力,不若其他車系有多款動力選擇,甚至 RAV4 (下)更有 Hybrid 動力選項。

除此之外,SUV 車主相當關心的行李容積,以帳面數據而言,在後座椅背未傾倒的情形下,CX-5 和 Tiguan 以同樣 615 公升的表現並列第 1、其次為 RAV4 的 547 公升,空間最小的是 Sportage 的 481 公升。不過,就 U-CAR 經驗而言,帳面數據往往僅供參考,因此本次 U-CAR 在空間機能篇,將首次新增兒童安全汽車座椅單元,提供給家中有小朋友的爸媽們,另一個參考比較的基準。

動態穩定、循跡防滑成基本配備,勝負在於預警自動煞車

接下來看到目前消費者相當重視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除了 RAV4 之外,其餘車系皆已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包括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面氣囊以及車側氣廉,不過 RAV4 只要是 2.0 豪華以上等級,都比其餘車系多出駕駛座膝部氣囊,讓氣囊數提昇至 7 具。除了氣囊之外,也可以看出動態穩定系統和車輛循跡防滑已成為基本配備,因此在各車系皆已列入全車系標配。

不過,在更進階的預警式防護配備中,最完整的是 CX-5,包括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時速 30 公里以下預警式自動煞車 (SCBS-F)以及盲點偵測等配備,皆已納入 109.8 萬元車型的標準配備中,對比雖然 Tiguan 也有低速預警自動煞車的配備 (AEB),但是要購買至 156.8 萬元的頂級車型才有。

Toyota RAV4 車系自 109.9 萬元等級以上,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T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其中亦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主流配備大致相同,各家堆疊方式互異

至於豪華型及駕駛配備的部份,可以發現各車系主打的重點配備其實相當類似,也可以看出此級距買家的共識為何,舉凡電動尾門、天窗、後座椅分離傾倒、keyless 免鑰匙進入或是 Push Start 按鈕啟動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除此之外,若以個別車系而論,包括抬頭顯示器、自動跟車系統、頭燈清洗與怠速熄火等較為進階的配備,則存在相當不同的操作。

以自動跟車系統而言,100.9 萬元的 RAV4 2.9 尊爵無疑是最划算的選擇,其餘車系包括 CX-5 和 Tiguan 都列在售價更高的等級中。此外,抬頭顯示器為 CX-5 獨家配備、而 Sportage 和 Tiguan 則獨有頭燈清洗裝置,都是各自與其餘車系的不同之處。

Kia Sportage 於 GT Line AWD 旗艦車型標配 HID 頭燈與頭燈清洗器。

總結而言,此級距的進口 SUV 大致能都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尤其在安全配備的部份其實皆已臻完善,建議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思考,除了基本的安全配備外,還有什麼樣的配備對自己而言相當重要,也可以親自至展間看看實車,並挑出最適合自己的車款。